-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4)球場,是部落最重要的小事

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中,近期內陸陸續續有多處的球場興建完工,但就在球場完工之際,居民的心中卻漸漸地起了擔憂,原來是因為目前各部落各自有的綜合球場與永久屋路面高低落差太大,球場四周也沒有欄杆,球場內的防撞海綿也逐漸剝落,居民反映,「這個高低差這麼大,有的落差大概五六十公分,有的可能有七八十公分這麼高,年輕人、小朋友在這邊打球、跑來跑去,很怕會發生意外。」

IMG_7807 [1]
與路面高低落差甚大的球場,有些透過填上土方減少落差

球場,是部落公共空間的延伸

對於部落居民而言,遷住到永久屋之後,因為每家每戶的房子坪數大小固定,同時因為整體規劃的緣故,家戶門前不像在山上一般有寬廣的空地,一座球場的興建,其實也意味著部落的公共空間的延伸。

佳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正光就提到,「我們對於這個球場的需求是希望它是多功能的,因為我們現在住家的空間比較小了,像有喜慶啊、辦喪事的時候,就有需要用到球場的空間,開部落會議的時候也會用到這個地方(球場),因為我們現在沒有社區辦公室,很多事情都會需要借用到球場這個場地。」

柯正光也指出,現在球場上的照明設備的位置也不洽當,「水塔也應該放在廁所的屋頂上,怎麼是放在地面呢?還有座椅,現在做的這個太大,數量也太少,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做小一點的,然後多做幾個擺在球場四周啊!」他也提到,自己曾在卜拉米會議中向中央、地方單位反映過這個問題,「但是他們就是說,經費的問題,經費不夠啊…向我們說要開部落會議的地點,他們就說可能就是到學校(正在長治百合裡興建中的霧台國小分校)那邊去。」

也有居民指出,不僅只有佳暮村的球場出現高低落差、設備擺設的問題,包含谷川、吉露、阿禮也有相同的困擾,「你看像谷川那邊,那個籃球架原本是放在講台的正前方,我們就有反映過,結果廠商想出來的方式是把那個會擋到講台的籃球架倒掛在球場的天花板上,如果今天辦活動,那個籃框也還是會擋到講台啊!現在不是都有伸縮式的籃框嗎?怎麼還會用這個?」

而對於柯正光提到的球場對部落的意義,居民也認同,並提到,「這是我們的生活的一大部份,打球、開會、小朋友的娛樂,老人家的健康操、婚喪喜慶等等,都在這裡喔!」


谷川部落球場

IMG_7808 [2]

希望規劃單位能夠真的瞭解部落的需求

居民對於球場的想法,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回應,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裡的球場經費是由行政院原民會補助給公所興建,「這個球場應該是以及會用途為主,它是集會所,球場只是附帶的功能之一,居民提出來的意見,我會再去了解。」

在永久屋基地中,由於規劃的戶數動輒上百戶,加上考量基地空間,同時又必須將產業、文化、教育、信仰等公共空間規劃在其中,但因分屬不同單位的權責,居民要得知相關的資訊並不容易,因此在長治百合裡,居民對各項公共空間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共通點都是希望規劃單位能夠多了解部落對於公共空間的需求,即使如球場這般看似單純的設備空間,但在居民心中,卻是部落最重要的小事。

IMG_7815 [3]
加上防撞海綿的柱子,僅用魔鬼氈固定的帆布已被打開,地上則有散落的海綿

IMG_78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