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戶籍遷移爭議聲中 轆子腳三期逐鹿社區完成入住

「轆子腳三期永久屋」基地位於番路鄉,於民國100年11月20日動工,101年12月15日入住,取名「逐鹿社區」。住戶有142戶鄒族,加上8戶世居阿里山鄉的漢人住戶,共150戶。分別是山美村24戶、新美村9戶、茶山村38戶、達邦村20戶、里佳村19戶、樂野村16戶、來吉村22戶,另保留來自大埔鄉西興村漢人1戶與備災中心1戶。本基地由紅十字會援建,是繼轆子腳一、二期日安社區161戶之外,嘉義縣境內規模最大的永久屋基地。

入住典禮這一天,行政院院長陳沖率領了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等人都到場觀禮;紅十字總會會長王清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也來了,當然更少不了嘉義縣長張花冠與嘉義縣秘書長兼嘉義縣紅會會長吳容輝。鄒族兩大社的領導,特富野社領袖汪念月、達邦社酋長汪俊松,也都到場並且受邀到台上與各長官同坐。

典禮由原民會浦珍珠委員參與其中的族語讚歌演唱作為暖身,並且請長老依照鄒族禮數朝東敬拜獻酒祈福。

由於戶數較多,為了避免影響到入住當天流程,前一天(14日)紅會志工已經預先完成130多戶人員領取鑰匙的工作。嘉義縣紅會並承諾將在轆子腳三期永久屋保留辦公室持續陪伴兩年以上。

IMG_6797 [1] IMG_6825 [2]

轆子腳三期逐鹿社區揭幕儀式,鄒族長老盛裝向東方獻酒祈福

轆子腳只是一個房子,精神元素還是在阿里山鄉

鄒族的組織,是以「社」為單位,例如達邦與特富野是阿里山鄒族的兩大社。而遷入了眾多族人的逐鹿社區,是否也將成立一個新的「社」呢?[1]對此,已經成立的鄒族組織「逐鹿協會」常務理事楊光輝長老表示,「逐鹿只是一個社區,沒有另成一社;鄒族仍是兩大社(指達邦與特富野)」,因為,「這(轆子腳三期)不是我們要的,這比較迎合都市的要求。這裡只是一個房子,住的地方,精神元素還是在阿里山。文化保存、文化承傳都在阿里山,轆子腳這邊最多只能做為文化推廣的平台而已」。

先前嘉義縣政府本來要在轆子腳三期基地中設計一個鄒族「庫巴」(鄒族重要的男子集會所 [3]),被族人拒絕,因為庫巴專屬於大社,其他的聚落都無權自行增設。不過,楊光輝長老指出,「希望未來可以有一個文化藝術館」作為推動永久屋的產業計畫。楊長老表示,原本永久屋有一個「轆子腳原住民文化聚會與觀光藝術館建置計畫」,因為招標失敗而胎死腹中,造成逐鹿社區與其他縣市的永久屋基地相同,都是只有一間房子而沒有產業規劃。

目前嘉義縣阿里山鄉人口6,300多人,包含漢人約2,600人與鄒族約3,700人兩大族群。漢人聚落較多緊臨阿里山公路而居,較嫻熟經商民宿等貨幣經濟操作模式,掌握阿里山著名的廣大茶園與山葵種植、筍加工等產業,舉凡農會選舉、鄉代會主席、鄉長選舉等都有絕對的影響力。相比之下,鄒族原住民雖擁有保留地,但是往往受限於資金與經營能力,只能將土地出租或售與漢人經營茶園,自己成為受雇的茶工或採筍工。

因而阿里山鄉雖說是鄒族的原鄉,但是在本鄉鄒族在政治經濟影響力上都居於下風,時常有仰人鼻息之感。未來遷入永久屋後,若無法發展自己的產業模式,將會使鄒族處境雪上加霜。

IMG_6774 [4]

逐鹿社區房屋外觀

戶籍問題,牽動原鄉自治的敏感神經

原漢勢力消長的權力平衡,也是鄒族人對於戶籍遷移的重要考量。先前嘉義縣政府曾通知轆子腳三期安置戶辦理戶籍遷移,且告知不遷戶籍等於放棄永久屋,造成九成八的受安置鄒人含淚遷籍,陳情要求正視原住民族人被迫遷籍於漢人鄉的問題。(見相關報導鄒族150戶中142戶已遷戶籍入番路鄉,未來將產生哪些影響 [5]?)

對此問題,達邦酋長汪俊松認為,政府以拿永久屋所有權狀作為遷移戶籍的交換,但是「那個永久屋連修繕都不能(自己動手)修」,後續問題會很多,包括「醫療影響最大;為了務農,來回油費也會可觀,尤其像來吉、里佳,翻山越嶺單趟也要一個多小時」。並且,「山上原住民的福利已經沒有了,連投票選阿里山鄉長的權利都沒有了」。

今天到場觀禮祝賀的高金素梅委員也說:「原住民問題不能比照一般行政區域問題處理」,因為「原住民鄉的鄉長必須原住民投票」。

其實當初申請轆子腳三期永久屋,不乏本著給家裡年輕人未來就學、就業方便的想法而申請者;因為轆子腳位於番路鄉觸口段阿里山公路旁,交通便利,而頗多族人因為工作或就學因素,開始在山下購屋或租屋長期居住,山上、山下流動,若有一個房子坐落於上阿里山的入口處也是便利。

更何況,已經入住的轆子腳一期、二期基地日安社區,真正有晚上過夜亮燈的戶數不高,使族人有「政府也難以嚴格規定我一定要每天住在那一間房子裡」的預期心理。

例如,一位本身也是轆子腳三期獲配房屋的來吉婦女,被問到有沒有遷戶籍時,她說她不遷,因為「我的房子還沒有壞,為什麼要遷?這邊的房子也不是你的」。慈善機構蓋的房子,不能租、不能賣,頂多只能用來住跟販賣族人天份巧手製作的手工藝品,確實不能夠取代原鄉老家的角色。

「戶籍遷下來(番路鄉)是因為逼不得已,它(縣府)說搬下來才發鑰匙給你、發權利書給你」;族人預言,「後面一定很多人搬回去,畢竟生活、文化、傳承都在山上」。

眾說紛紜中,本身也是轆子腳三期住戶的汪志敏縣議員認為,「嘉義縣政府不會那麼硬,未來只要留一個戶長在轆子腳,就可以了」。據此,族人紛紛判斷,現在遷戶籍進去轆子腳三期只是權宜之計,「三個月、半年以後,族人陸續會把戶籍遷回阿里山鄉」。但其中有一個問題是,通常戶長都是負責家計的男性,全家的農健保都是依附其下。

統整戶籍遷離原鄉的影響,大約有以下幾點:

(1)上述地方自治的投票權,搬到轆子腳的鄒人未來投票選的不再是阿里山鄉長,只能選漢人為強勢的番路鄉長;

(2)醫療問題,大家都習慣原鄉有聖馬爾定醫師駐診免掛號費與部分負擔,到了番路鄉連哪裡有衛生所都不知道,而且增加部分負擔支出。

(3)耕地在山上,往返耗時費油;

(4)阿里山鄉獎勵鄒族人的生育補助,生產第二胎、第三胎有每月補助一千多元一直到孩子六歲為止,對家裡經濟不無小補。一旦戶籍遷出原鄉,這些補助馬上取消。

多數族人都認為,應當比照屏東縣瑪家與長治永久屋的作法,將永久屋基地作為山地原鄉行政區的延伸,對此嘉義縣政府秘書長吳容輝表示,「之前縣政府協助協調過,因為番路鄉代表會不同意,所以無法進行」。

IMG_6813 [6]

鄒族特富野社領導汪念月聲如洪鐘,直接請教行政院長陳沖:「戶籍能否給我們法源的處理」?

行政院長陳沖大方承諾原鄉權益不受損,辦法待研究

對於族人焦急的戶籍問題,嘉義縣長張花冠現場發言指稱:「戶籍涉及選舉及農保,請中央趕快給一個方向」。鄒族特富野大社領袖在受邀上台發言時也著急地說:「戶籍能否給我們法源的處理」?

陳沖院長表示,已經與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與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商討,「有三種方法」。他說:「關於幾百位鄒族同胞戶籍問題,現在大家所有權益決不讓你受到任何影響」。馬上贏得在場鄒人最熱烈的掌聲。

但所謂的「三種方法「具體內容為何?陳秘書長說:「由於行政區劃法草案尚在立法院候審當中;關於嘉義轆子腳戶籍問題,行政院長表示的三種方法,第一種是莫拉克條例修法;第二種作法是整個清點戶籍法、選舉罷免法等相關法規,由其他法規部分作修改;第三種作法是將轆仔腳三期基地劃歸原住民保留地。」

至於詳細的作法,他表示回到行政院後,會由自己或者是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立即召開跨部會協調會,就這個問題尋求解套之道。

IMG_6817 [7]

陳沖院長:「關於幾百位鄒族同胞戶籍問題,現在大家所有權益決不讓你受到任何影響」,居民希望院長說話算話。


[1]北鄒以特富野與達邦兩大社各自有男子會所,成為部落最重要的象徵;其他部落都是隸屬於上述兩大社的小社,在軍事、政治、經濟與宗教儀式上與所屬大社緊密依存;小社除了是大社因為人口增加或耕地不足而向外擴張領域的前進基地,也是為了防禦來犯者所建立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