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三和中繼避難屋拆除在即(上)大武村民的無奈與期待

編按:三和中繼避難屋為霧台愛鄉協會、紅十字會以及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在風災後共同簽署合約下,興建完成,於2010年6月30日入住 (註1),目的在於提供霧台鄉原鄉重建的居民在汛期、道路中斷之際,能有中繼避難處所,但最近三和中繼避難屋卻面臨的拆除的命運,本文為三和中繼避難屋系列報導之一,針對住在避難屋中的大武村民的需求進行報導。

──────────────────────────────────────────────────

12月20日,三和避難屋即將劃下句點

位於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的中繼避難屋,目前住著十八戶霧台鄉大武村的居民,今年四月,居民接獲政府通知,由於避難屋沒有建照,在法令上屬於違建,必須拆除。但對於大武村的居民而言,大武村的聯外道路就因雨而中斷,緊接著六月的豪大雨更使得道路復建工程停擺,在居民的強烈請求以及地方民意代表的奔走下,拆除的時間訂於今年十二月。

屏東縣府建管科、台電人員到三和避難屋現場通知居民自11月20日起,至下個月20日前,一個月內必須搬離三和避難屋,台電公司也承諾電力將維持到下個月為止,但不少大武村的老人家已經開始敲敲打打、收拾自己的家當。

在縣府、台電人員離去後,大武村也在三和避難屋的廣場召開會議,討論避難屋環境整理工作的排程、避難屋的感恩禮拜、托育班孩子的照護以及部落對於中繼避難屋需求的集體聲明等等。

1 [1]
縣府與台電人員到場(羅紀彥提供)

2 [2]
居民自行拆除房子(羅紀彥提供)

居民:被拆是早晚的事情,把鐵皮搬回山上用

由於自今年四月份開始,居民都知道避難屋被拆除是「早晚的事情」,這次縣府與台電人員到場,居民在事前也已經先接到書面通知,20日當天,有的居民已經開始拆卸自己在避難屋外搭建的鐵皮,Umu說,「這個鐵皮是我自己的,還要帶回山上去用。

大武村長彭玉花表示,村民已經陸陸續續搬離避難屋,「這裡很多都是老人家,身體不好,如果回部落,現在路又不好,下山就醫也不方便,如果去跟自己的孩子住,假如本來兒子媳婦還有自己的小孩就已經有六個人了,再加上老人家,租的房子也不夠住,如果夫妻只有一個人有工作,租大一點的房子,房租變貴、還要養這麼多人,回山上才有可能生活,但是老人家有的中風、胃出血,真的回山上了,要看醫生也是不方便啊!」

彭玉花也提到,雖然現在部落的老人家每個月都有老人津貼,一人可領七千元,「但是你扣掉房租,一個月四千塊好了,再扣掉水電兩千塊,這樣老人家身上就只剩下一千塊左右了,還有三餐,這樣怎麼辦?只剩下一千塊,可以維持生活嗎?」

也有部落居民提到,現在搬到長治附近租房子住,一個月的房租就要三四千塊,「那個房子還不是水泥隔間喔!頂多就是木板隔間、有的還是用衣櫥隔間,空間也不大,也不是太有隱私。」

簡單的中繼避難需求,還是破滅了

現階段,三和避難屋的拆除已近在眼前,大武村的居民,至今的聯外道路仍在趕工復建中,居民憂心,「他們施工的時間只有到明年四月,如果現在不趕快做,明年四月開始下雨,路又斷了。」

為何需要一處中繼避難空間?大武村長先前受訪時曾提到:

「其實在風災之前,我們就想過要在山下蓋一個公共空間,因為不是每一個在山下工作的人都有能力繳房租、還有小孩子讀書的花費,當時規畫這個公共空間,就是想要平地的族人有一個喘息的空間,八八之後,才有了中繼避難的這個想法也放進來,我們也想過,這個中繼避難屋跟公共空間也可以成為我們的手工藝窗口,我們的文化元素保留在原鄉,但是跟山下的聯繫也不會斷掉,族人因為環境的因素所以到平地工作,有了一個公共空間,我們的文化就可以延續到平地。」

今年610豪雨後,大武村與佳暮村民被強制撤離至隘寮營區,但大家心中多半不願意住進營區,選擇依親的居民不在少數,彭玉花提到,「住在營區久了,會削弱我們部落的那種意識,我們自己的人可以自己照顧啊!」中繼避難屋的形式是由「家」的概念作思考,一戶一棟,「就跟我們在部落一樣。」

「現在我們真的希望能夠有組合屋,我們也在努力想辦法看能不能夠集資購地。」但彭玉花也提到,雖然可以集資購地,但是建材、蓋房子的經費也相當傷腦筋,「部落希望有自己中繼安置的地方。」

在莫拉克風災後,不少部落居民對於撤離下山都有著疑慮,擔心部落失去凝聚力、也擔心回家的路會愈來愈遠,以大武部落而言,最希望的是能有自己的中繼避難屋,在風災時可以讓居民自行撤離到避難屋相互照應,不須再由政府投注資源照顧,而是回到部落的基礎上,讓部落的守望相助功能發揮出來。

IMG_7181 [3]

把鐵皮搬回去繼續用

IMG_7200 [4]

註1:依據當時的計畫書內容:「本協會與霧台鄉魯凱族大武部落於災後即投入尋求資源協助霧台鄉民造屋之事業。目前2010年2月4日動土,感謝日台國際扶輪親善 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提供造屋資源及會謝英俊建築師團隊造屋設計,寶島義工團支援興建,共有20棟木造避難屋,在2010年6月 30日完工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