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後部落歷亞斯酒莊開幕,小米、紅藜、山芋豐富地酒特色

來義鄉義林村大後部落木雕家高富貴使用傳統作物、食用植物釀酒,並花兩年時間申請酒牌,終於在近日宣告以自己母語名字命名的「歷亞斯酒莊」開幕。他邀請親朋好友一起見證,推出紅藜酒、山芋酒、刺蔥酒等作品。

高富貴自己滴酒不沾,親友都沒想到他竟會開酒莊。他笑說:「我釀酒不是為了給年輕人喝醉,是為了推廣我們原住民的作物。」「八八之後,部落很多人沒有工作了。我想可以買一點他們種的東西,也算補貼一下生活。」

大後部落在八八之後不少族人搬遷到永久屋,原鄉相對冷清,族人也希望,這次酒莊的開幕,能為村莊帶來多一些人氣。「八八之後一直在說產業重建啦,但是怎樣讓部落有活力,才是最重要的。」

3 [1]2 [2]
(左)高富貴vuvu(右)趁著部落裡難得熱鬧,族人把自家種的龍鬚菜、來義鄉農產芋頭乾拿來擺攤宣傳。

小米、山芋傳統作物入釀

出生佳興村、居住在大後部落的高富貴,是有名的木雕家,時常開班授課,傳承雕刻技藝。原本滴酒不沾的他,因為認識善於釀酒的友人,開啟他與人合夥開酒莊的念頭。「我以前就是在雕刻,沒有那種(釀酒)想法。他跟我講了以後,我想對啊,我們原住民的作物那麼多,為什麼不拿來試試看?」

為此,年過七十的高富貴vuvu到處上課,充實自己釀酒的知識,也花了近三年時光努力申請酒牌。個性認真的vuvu說,他釀酒一定不放雜七雜八的東西,也按規矩申請執照才正式販售。酒牌沒通過之前,他做的酒都只請親友喝,從來不賣。

申請酒牌程序繁瑣,也要砸下重本。不太認得中文的vuvu到處託人詢問打聽,為了符合酒莊的建築法規標準,甚至自己動手把自宅隔間打掉。「我有到處去問人,每個人都講很困難,你大概沒辦法,但是我還是去做。這張酒牌花了兩年八個月才下來。」

「我在做事有一種感覺,我一定要做到完成,我一直想如果我做到一半放棄,但是結果我會成功怎麼辦?我抱著那樣的心。」

部落許多老人家維持著耕作習慣,平常種些小米、紅藜、山芋等作物,有人收購就賣一點,沒人收購就自己吃。高富貴就跟附近的老人家收購作物,拿來釀酒。「這都是我們以前在吃的東西,傳統的。我不要用進口的,就用我們自己的。」

自己滴酒不沾的高富貴笑說:「我釀酒不是為了給年輕人喝醉,是為了推廣我們原住民的作物。」

「八八之後,部落很多人沒有工作了。我想可以買一點他們種的東西,也算補貼一下生活。」

當天開幕,除了有小米、紅藜、山芋、刺蔥酒可以品嘗,也端出以胡麻生薑酒燉煮的麻油雞饗客,現場濃香四溢。

高富貴也說,他還會推出更多品項,也還在找更適合的作物。「有一種小米,我還在找。那種小米不能做年糕,因為沒有黏性,但是煮稀飯、加上野菜很好,因為它甜甜的。這個小米釀酒特別好喝。」現在因為傳統飲食習慣改變了,這種小米現在並不好找,但高富貴說:「我在想還是有的,因為我們老人家的習慣,自己的東西一定要保存種子。」

「活力是最重要的」

八八之後,大後部落因為被判為潛在不安全,很多族人搬遷到新來義永久屋,也讓部落冷清不少。在部落開酒莊,是當地前所未有的新嘗試。很多親朋好友從外地趕回來參與,部落的婦女也主動聚在一起做點心招待客人,出現難得的熱鬧場景。高富貴說:「我們就是這個樣子,有什麼事大家還是都會來幫忙。」

一位族人也表示,在一片重建口號之中,她認為讓部落回復活力還是最實在的,希望酒莊開幕也是一個開始。「八八之後一直在說產業重建啦,但是怎樣讓部落有活力,才是最重要的。」

1 [3]

高富貴自宅改造成的「歷亞斯酒莊」開幕,親朋好友都來祝賀。

4-600 [4]

酒莊開幕,為部落注入一點活力。

5 [5]

賓客散去之後,不少族人留下來歡聚至入夜。

(大後部落的高富貴vuvu電話:091194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