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回家真好!寶山二集團長老教會溫傳道受封牧師,社區同歡

這個週末(10月6日),是寶山二集團部落值得紀念的日子。擔任傳道師工作多年的溫宗義傳道,在二集團長老教會受封為牧師並且接下四年一任的聘書。莫拉克風災後第三個年頭,繼寶山國小回山上上課之後,第二件讓長輩老人家欣慰的大事。

「一大早六點半多,就開始有很多車子上來」。座落在花果山做餐廳的族人洪大姐,一邊整理屋前做盆栽造型的漂流木,一邊很開心地說。最近她與六龜民宿簽約,只要在該民宿住宿,帶上山來走寶山藤枝林道,就會到她的餐廳用餐。也是莫拉克風災後的新進展,洪大姐的餐廳最近開始有客人來吃,擺脫了過去一年多只能依靠零星過路客買放山雞下山進補的慘澹。

IMG_7784 [1]

一早列隊歡迎貴賓的迎賓隊伍,二集團長老教會婦女們陪著溫宗義牧師(左一),這時親愛的溫牧師還是傳道,好像有點緊張,被開玩笑「很像辦婚禮督」。

來自各地布農族的祝福

封牧是教會的大事,南布中會系統舉凡那瑪夏、桃源各村長老教會都組了獻詩班來參加;花蓮、南投的姐妹教會也到了,最遠的賀客來自台北新店,旅北的布農族人們特地組團來慶賀,並且僱車運載了大量的相思段木過來給二集團新建的教會廚房使用。一個小小的山區教會,這一天居然擠進了客人有300多人之譜;長老特別開心:「北部的教會來有40個住下來今晚」。

教友說,今天中午主要招待外面的貴賓,明天早上禮拜之後,就是我們教友自己同歡同食的慶祝。今晚住下來的40多位旅北族人,也將一起享受這藤枝林道上的喜悅。

大家都說:「溫傳道來,社區變得有熱起來了」

幾乎是二集團長老教會鄰居的寶山國小柯校長也到場祝賀。溫宗義傳道對於寶山國小而言意義重大,返山上課第一學期,溫傳道三個學齡期孩子成為支持回山上上課有力的生力軍。寶山國小尚未回山上時,溫傳道夫婦已經帶著四個孩子上山居住;當多數家長都隨著孩子寄讀六龜而部落空虛之時,溫傳道率先發揮部落年輕人主動服務的好榜樣,把教會周邊擴及寶山國小區域進行砍草、掃地、種植花草等整理工作。

教友說:「牧師回來大家有一個重心,一有時間大家就往山上跑,加上牧師很用心,不只是做教會部分,也做環境整哩,所以大家一回來,就不一樣,變成一個有人住的地方了」。溫傳道說:「剛到的時候,覺得部落沒有整理很沒精神,我就先動手做,至少自己每天出出入入看起來舒服;有留在山上的族人看到,漸漸也開始動手」。這個好習慣,後來擴及二集團長老教會的全體教友,每逢週六這天,就是一起動手整理環境的日子,把家裡跟街道都灑掃一遍。

大家一起勞動的精神,也發揮在二集團長老教會的整建上。多年沒有人居住的牧師館,莫拉克風災中進水的痕跡仍在,並且只有一樓且坪數窄小,有親友來訪時無處可以過夜。溫傳道與長老們一起商議,像中會提出申請至各友好教會募款,除了整建牧師館增加二樓空間,也把二集團長老教會的教會廚房建立起來。

教會廚房與餐廳從整地到施作都是二集團長老教會眾青壯年一起進行,烤肉區的動線設計並且是由多名長輩多次討論之後下的決定。年輕的婦女說:「我們很早以前就注意到,除了寶山教會之外,幾乎每一個教會都有自己的廚房。現在我們自己蓋了廚房,有人來的話,山上很冷可以烤火;好幾次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就算是食物看起來很少,可是也吃不完,(因為)一邊吃飯ㄧ邊聊天。晚上在這裡吃飯,夜景很美可以眺望台南方向」。

溫傳道來到二集團一年多了,教友Asaku有感:「(社區)變得有熱起來了」。她的Tama(爸爸)每天上教會禱告,「大家都很歡喜」。

IMG_8075 [2]

部落的大姐很得意地介紹最新完工的教會廚房,族人自己整地、施作,老人家參與設計。關於灶的位置、烹煮食物與出菜的動線,都是有一定道理的,要好好規劃才會很好用。

IMG_8088 [3]

視野最好的地方成為用餐區,晚上可以眺望台南方向的夜景

儀式結束後一起用餐,中西合併好豐富

今天的封牧活動,正式名稱是「溫宗義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二集團教會第三任牧師授職禮拜程序」。前所未見的二集團教友大動員,青少年負責來賓車量動線引導,長老職事們陪著「準」牧師站成一排隆重地迎賓,婦女會負責招待。湧進來祝賀的各教會人員把小教會擠得滿滿,許多來賓必須屈就在一樓依靠電視現場直播來參與封牧現場。

儀式由二集團青少年的敬拜讚美歌聲中展開,由布農中會長老帶領禱告與讀經,由中會書記牧師證到,由中委牧師帶領禱告,中間並穿插以各教會祝賀的師哥獻唱,接著來到今天禮儀的重點「封立暨受職牧師」,由議長主持封立、宣告、接納、頒發聘書、讚美與致就任詞;就這樣,溫宗義傳道正式完成封牧與受聘,正式成為二集團長老教會的第三任牧師。最後,二集團長老教會代議長老林居全長老以族語感謝大家,大意是,感謝大家的蒞臨,感謝教會得到很好的帶領者,讓我們親近神…。

完成儀式後大家一起享用愛餐,到場祝賀的人員把教會樓下擠得水泄不通,二集團教友也幾乎都沒有吃飯地協助上菜、提供餐具與收拾的工作,因為人太多了,所端出來的飯菜幾乎一上桌就被掃空。二集團的海拔高達一千多公尺,來自桃源與那瑪夏的族人都感受到高海拔「冷氣」的威力,吃起飯來也有特別好的食慾,尤其是二集團教會招待的飯菜樣式很多,中西合併之外燴、烤肉、烤雞腿、山肉煮薑湯、其拿富、愛玉糕點等一應俱全。

南沙魯帶著「我要回家」書包,一起同賀

溫牧師來寶山之前,在那瑪夏南沙魯教會擔任傳道,這一天南沙魯的教友們,以及從南沙魯搬到大愛園區中的愛農教會教友也都各自組團上寶山來獻詩慶賀。原鄉重建的南沙魯教會今年新作的「回家真好-家在南沙魯」書包,也首度亮相,很閃的配色與代表新生意義的貓頭鷹圖案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紛紛打聽這書包的來處。

二集團教會教友Cina Abus也很欣賞這個書包,跟南沙魯的朋友所取定製同款書包,一樣要寫「回家真好」,但是「“家在南沙魯”字樣要改成“家在Avi”」,她說。Avi是二集團的布農語發音,意思是「鞍部」,意指山脊中較低凹的地方,這也就是說二集團的位置是風比較小的低凹處。

莫拉克風災後,為了擔心被政府強制遷下山,Cina Abus的家已經發生的裂縫,她一個單親婦女自己用水泥填補,用地毯蓋住,絕口不提住房安全性的隱憂就是為了保住留在山上的權利。今天二集團長老教會封牧,看到這麼多親友教友都回來助禱,Cina Abus數度眼中含淚,她笑說這是喜悅的眼淚。

IMG_7984 [4]

二集團教會的教友們多位眼角含淚,笑稱「這是喜悅的眼淚」。前排右一是Cina Abus。

未來將有族人離散至永久屋,希望教會提供堅固向心力

莫拉克風災后的道路、橋樑重建尚未完成,上個月底市政府原民會上山來說明,也宣佈要讓寶山里申請三十八甲永久屋的族人,未來永久屋基地放在六龜的,造成未來有18戶寶山族人會因此下山到六龜去居住,而其中多數是二集團族人,將造成未來二集團長老教會在籍教友僅有六戶的狀況。雖有種種使族人離散的變數,但是二集團長老教會今日的封牧,將提供二集團部落更堅固的向心力,也加強部落在地發展的信心。

可不是嗎?午後客人都已經下山了,但是教會不遠處的寶山國小,青少年正喧嘩第鬥著籃球,而老人家也都在自家庭前散步,教會新建的公共廚房,正烤著從那瑪夏大光社區遠途送來的大豬,吱吱作響地等著作為晚餐桌上的佳餚呢。

IMG_7777 [5]

婦女會主抓的報到處

IMG_7859 [6]

儀式前的暖場,由師母主持帶領二集團青少年的敬拜讚美詩歌迎賓

 

IMG_7943 [7]

封立牧師中的"接納"儀式,教友的包圍中,由在場牧師為溫牧師封立祝福,全場貴賓一起見證

IMG_7994 [8]

在外演奏維生的兒子也從台北專程回來演奏笛子為故鄉封牧祝賀

IMG_8002 [9]

南沙魯教會獻詩,溫傳道來寶山之前在南沙魯,所以南沙魯教會幾乎全員出動,要為前任傳道師的封牧盡祝賀之義,獻詩時每一個人都像自家辦喜事一樣的歡欣喜悅。

IMG_8039 [10]

封牧後的第一場祝禱

IMG_8027 [11]

溫宗義牧師一家  少了一個最小的女兒,因為「已經溜到寶山國小操場『運動會』去了」,牧師有點歉然地說。

IMG_7872 [12]

每逢周末都由平地上山做禮拜的二集團教友一家

IMG_8063 [13]

來自南沙魯的賓客帶來的「回家真好」主題書包

IMG_8062 [14]

那瑪夏大光教區溫牧師自家長輩送的大豬,林居全代議長老(穿族服盛裝者)代表寶山長老教會收下。

IMG_8101 [15]

教會公用廚房中正把那瑪夏長輩送的全豬上架烘烤

IMG_8065 [16]

改建完成的牧師樓,裡面有客房可以讓來訪親友過夜了

IMG_8068 [17]

溫牧師的小女兒溫蒂,就是剛剛牧師說跑去運動會的孩子,正從學校操場走回家

IMG_8108 [18]

客人都已經回去了的午後,正在聊天的婦女,背景是青少年正在打球的寶山國小操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