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土方堆置點恐再遭沖刷 水保局:先停下來跟當地居民討論

在莫拉克風災之後,那瑪夏的河道上堆積了不少土石,依照流域的管理權責,由各單位負責進行清疏工作,但都是採取土方堆置在河道上的方式進行疏浚,看在部落居民眼裡,土方堆置點往往是讓居民覺得不可思議,南沙魯里長直指目前在民族橋下方清疏工程的土方堆置點,「這個上次就是放在這個地方,一下大雨,很快就被河水沖走了,現在又放在同一個地方,都是在水的攻擊點上!」

IMG_4875_1 [1]
南沙魯民族橋下方的河川疏濬工作

李惠民所指的土方堆置點有問題,是指上圖中A是原先由民族橋流下的河水,因為正在疏濬,所以目前的河道改成與A平行的路線,B則是A往下流之後的河道,C是從達卡努瓦上游一路經過瑪雅里向下的主要河道─楠梓仙溪,白圈則是目前水保局的土方堆置點。讓居民擔心的是,一但下了大雨,C的水量原本就高過於A,河水暴漲勢必會往土方堆置點以及A的位置侵蝕,當那瑪夏下起大雨,A河道的水位也會往上升,沖向土方堆置點的水等於是主河道C加上A河道流下經過B的水量加總。

看著這項疏濬工程進行著,部落居民均搖頭直言:「太誇張了!」、「怎麼每次都要放在水會經過、會被沖走的地方,然後沖了再堆,又還是堆在原本的地方!」

面對居民的疑問,主管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局長黃振全表示,今早已親自致電給李惠民,「我們的團隊也會上去,這個工程,公所是實際執行單位,我們上去會找公所、在地居民一起來討論。」記者詢問黃振全,是否該工程就暫時停工,或是必須先完成此標案工程,黃振全說,「先停下來,大家一起討論。」

對許多部落居民而言,原鄉的重建工程經常是工程單位執行,但居民卻對近在眼前的工程不了解,李惠民直言,「做清疏工作,這個我們都認同,但是要怎麼做、堆置點要在哪邊,是不是應該要聽聽在地人的意見?但是這個堆置點之前也堆置過土方,已經被沖掉過,現在又要再堆,我們當然希望原鄉要做整治工作,但是錢要花在對的地方。」

DSC03580_1 [2]

李惠民也提到,相關單位要做清疏工作之前,應該要先找地方上的里長、居民,由在地人帶著有關單位親自去看現場的情況,「你看像南沙魯旁邊那個攔砂壩的工程就做得不錯,就是因為我們有參與有了解,才能讓他們在做整治工作的時候也能做得更好更順利。」

黃振全表示,南沙魯部落旁的攔砂壩工程的確因為部落的參與而使得工程更加順利,對於這次土方堆置點的問題,他也提到,「上個月我們上去的時候,里長就有提到,應該大家要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在地人的意見會有其他的想法。」

另一方面,南沙魯里長也提到,在疏濬工作進行中,是不是能將大的石頭留下,「等到工程快結束的時候,再用拋石的方式做護岸,這樣如果下大雨,河道兩側就不會這麼快就被河水刮除,有大石頭堆在那哩,還可以擋一點,我們當然也知道沒有錢坐砌石護岸,但是是不是能做拋石護岸呢?」

黃振全回應,拋石護岸並非不可行,但在清疏工作中,依照經費使用規定,硬體工程使用工程經費的比例不得超過50%,還是必須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去做討論。

而本網先前報導民權大橋下的清疏工作(詳閱:石不斷堆積,枯木沒有處理,民權大橋還能撐多久? [3])黃振全也說明,610豪大雨時,那瑪夏區公所就緊急在河道上做土石擾動的工作,讓泥沙不要淤積在河道上,能夠順利的向下流,而居民建議在大橋下方做蛇籠的工程,他提到,由於民權大橋周邊並無住家,以保全對象而言,該處的保全對象並無住戶,因此不太可能沿著民權大橋做全線的蛇籠,「像消防隊那邊,因為有保全對象(消防隊),所以我們就做了蛇籠避免被沖刷。」
IMG_4846 [4]
三民消防分隊下方的蛇籠護岸

clip_image002 [5]
民權大橋下方過去曾做蛇籠護岸,但在2010年9月就因為颱風的關係毀損(201009 林民傑攝)

IMG_4786 [6]
民權大橋下方目前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