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武與佳暮,心繫部落的小米豐收祭

八月十日,霧台鄉佳暮部落因為原鄉道路因素,使得豐年祭改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內舉行,隔天,與佳暮同屬霧台鄉轄內的大武部落也在隘寮營區舉行小米祭,兩個魯凱部落都必須離開原鄉舉辦慶典的原因一致:原鄉道路不便。

佳暮部落選在八月十日舉行豐年祭,十日晚間活動開始時,霧台鄉長顏金成在致詞時提到,因為幾場豪大雨以及颱風的因素,使得原先應在山上舉辦的豐年祭不得已必須改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內舉行,「但是我要告訴佳暮的年輕人,你們的表現讓大家知道,佳暮有希望,大家要一起共同為部落做最大的努力。從到這個基地之後,大家從零開始,你們的付出,上天不會辜負。」

佳暮部落青年會也帶著小男孩一起跳傳統勇士舞,佳暮青年會會長柯信雄說明,過去部落耆老曾經教過當時部落的年輕人勇士舞,但因其中出現斷層的情形,致使後起的晚輩不清楚勇士舞的步伐,「還好,那時候我們的族人許誠信,他在文化園區那邊教,有聽到我們想要學這個舞蹈,他就趕來教。」

IMG_4090 [1]
佳暮部落勇士舞
IMG_4021 [2]

IMG_3997 [3]

小米是豐收,也是占卜的重要指標

關於小米豐收祭,柯信雄說明,對魯凱族而言,八月份就是過年,每年的豐年祭也都在這個時候舉行,過去的豐年祭時間長達一個月,近年來,豐年祭舉辦的時間逐漸縮短,今年因為天氣的因素,豐年祭在山下舉辦,「老人家當然是希望回到山上辦,祖靈都在山上,我們的心也都在山上,但是也是要考量到現實面、安全這些。」

在豐年祭中,還有一項特殊的儀式是占卜,柯信雄說明,部落耆老會帶著禱成粉末、加水製成的小米糰,其下鋪著香蕉葉,小米糰上蓋著香蕉葉,再用火烤,等到時機成熟,再將香蕉葉打開,如果小米糰被烤乾、烤焦,就預言著來年會發生旱災,若是小米烤出來呈現水水的樣子,就表示會有水災,

「八八風災前一年,我們的耆老帶著我們做這項儀式,打開發現小米水水的,老人家的臉色非常難看,沒有想到會是這樣,但是大家就將這件事情放在心裡,一直到隔年,八月六號開始下大雨,山上開始出事,大家就想到前一年的占卜,而且我們問過幾個有做這個占卜的部落,才知道那一年大家的占卜結果都是會有水災。」
IMG_3879 [4]
今年佳暮部落慶典中用的小米因為天氣等因素,必須向外購買,也成為部落心中的一個遺憾

IMG_4156 [5]
慈濟的師兄師姐在部落的傳統祭典活動中帶來「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歌舞表演

大武部落:連臼都是從山上作怪手運下來的

今年也選在八月初舉行小米祭的還有大武部落,一樣是因為風災因素,大家必須在隘寮營區舉辦小米祭,指著搗米的器材,大武村長彭玉花說,「你看那個臼,都還是從山上坐怪手運下來的。」

大武部落在晚會時間也播放了這次610水災部落自力救濟,想辦法搭設竹便橋過河的記錄片,彭玉花說,「離開故鄉,我們是不得已的,但是上帝會照顧部落,我們沒有被打敗,反而靠自己站起來,我們今天也都聚集在這裡一起努力,搬到營區來,我們要改變環境,不是讓環境改變我們!我們沒有被分散,災害成為我們新的力量。」

佳暮、大武兩個魯凱部落,這個夏天不斷因為颱風豪雨的因素山上、山下奔忙,其中,大武部落在風災後經專家學者判定為安全部落,卻因為公部門遲遲無法將道路問題解決,使得部落容易因為降雨形成孤島,大武居民直言,「我們的部落是安全的,一直這樣跑來跑去,腳好像都痠了。」其背後的因素不僅僅只是因為環境不適應,還因為農作物、牲口都在山上,即便人已下山,心卻仍留在部落,還在等待颱風快快離去,讓他們能快快回家。

IMG_4325 [6]
大武部落老人日托也在晚會中演唱古調

IMG_4298 [7]

大武部落青年麥永昌演唱創作歌曲「唉依」歌詞內容描述對部落受災的不捨與思念

IMG_4365 [8]
大武部落小米祭─耆老報信

IMG_4397 [9]
大武部落全村總動員

IMG_4385 [10]

IMG_4459 [11]
安置所進行的慶典依然碰上大雨攪局,但大武居民笑稱:上天是怕我們剛剛曬太久的太陽,太熱會曬傷啦!

IMG_4463 [12]

IMG_4485 [13]
坐怪手下山的杵臼

IMG_450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