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花蓮和平村的災後重建(1)進入中期安置的和中部落

編按:2012年八月,蘇拉颱風重創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村內的和平、和中、和仁部落都在受災範圍之中,約有數百戶受到影響,其中又以和中部落最為嚴重,花蓮縣長傅崐萁曾提出興建永久屋的想法,但和中部落居民卻認為,部落仍安好,希望能夠原地重建。本網記者今日至和平村採訪目前災後安置與重建情形,日後將持續追蹤部落情況。

───────────────────────────────────────────────────

沿著蘇花公路進入秀林鄉和平村,倚山的這側看得出土石坍方的痕跡,靠海的那側則是一片耀眼的湛藍,和中教會牧師洛金‧基佑形容山壁上的土石流崩塌處,「就像被恐龍抓過一樣。」

在蘇拉颱風中受災嚴重的和平村,共可分為和仁、和中、和平三個部落,居民多為太魯閣族,其中,又以和中部落受災最為嚴重。一位和中部落婦女回憶,在民國四十年左右,和中就曾經發生過土石流,但是此後並沒有再有土石流災情,直到蘇拉颱風襲台,部落後方的山出現崩塌,巨大的土石流入部落,造成多戶民宅全毀、半毀。

IMG_4614 [1]

IMG_4582 [2]

IMG_4638 [3]

和中部落現況

IMG_7807 [4]
和中部落後方,途中的河道即為此次土石流流經處,由此轉向進入部落

和中部落族人暫住台電員工宿舍

洛金牧師回憶,部落是在八月二日凌晨開始出現災情,三個部落因為道路出現坍方落石的情形而各自形成孤島,在八月二日、三日,都有空投物資進入部落。直至三號下午,與蘇花公路平行的台鐵恢復通車,公路則是十日恢復通行。

鄉公所以及村辦公室也在八月四日成立應變中心,由鄉長親自坐鎮指揮,三個部落居民暫時安置在和平國小,十六日,居民入住到台電員工宿舍,並在當天舉辦入住揭牌儀式。

而在災難發生之後,和平村也組成了和平地區災害自治管理委員會,自治會成員胡瑞祥說明,目前安置在台電宿舍都來自和中部落,共有67戶,在分配順序上,房子全毀、半毀的居民、孕婦、殘障、行動不便的居民都是優先安排進入台電宿舍安置的名單中。

IMG_5292 [5]
A棟宿舍門口貼著以工代賑的計畫辦法以及天秤颱風的趨勢預報圖

IMG_5291 [6]
A棟宿舍,雖為鐵皮建築,但每間房間都有冷氣

自治管理委員會主委程文生提到,目前大家是住在台電宿舍A、B棟,考量到部分居民因需求,行動不便以及孕婦都會先安排住在一樓,免除爬樓梯之苦。另外,在房間的配置上,台電宿舍也重新規畫格局,將原本的雙人房打通,部落居民以戶為單位,若家庭成員為四人,則是分配在兩間打通的格局中,六人以上則有三間打通的格局可以滿足居民的需求。

同時,每間房間裡面也有小型冰箱、書桌,程文生說明,「我們交誼廳也有一個大的冰箱,但是鄉長有想到說,如果有一個公用的大冰箱,可能大家也不會把自己的東西放在公用的冰箱,一間一個小冰箱比較適合。」

至於居民的飲食上,程文生表示,目前已開始進行台電宿舍內公用廚房的管線裝設、鍋爐及冰箱等設備也陸續進來,「我們是以工代賑的方式,我們煮,菜的方面由鄉公所來做採買。」安置期間的水電費由鄉公所負責。

今日氣象局發布天秤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晚間六點也將進行撤村,和仁部落的撤離地點為村辦公室二樓,和中部落其他住在部落的居民也將到台電宿舍C棟進行預警性撤離的安置階段,今天整天工程人員也正加緊腳步盡快完成C棟的通鋪施作。(系列待續)

IMG_7825 [7]

(上)廚房(下)故事車,可以讓安置所的小朋友可以看看書 晚上也會有電影播出

IMG_783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