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此後─小林倖存者翁瑞琪的故事,陳文彬導演的作品

 

 

這是一個誌念曾經逝去,而又重生的自我生命底的慰靈碑。 2009年八月八日台灣莫拉克風災中,受災最慘重的高雄小林村462位居民罹難,造成無數家庭破滅、倖存村民人生瞬間歸零。 本片主角翁瑞琪是當天現場餘生的少數村民中,親眼目睹災難倖存者之一。

三年時間過去了,對翁瑞琪來說曾經面對親人死亡,埋在心底深層的呢喃是什麼?三年來他又是如何面對生­命底,曾經經歷過的一段夢魘?活著,代表是此後將在生命旅途底踽踽前行?還是駝負著先人們尚未完成的任務?對餘生者來說,我們都是被逝者留下的人。只是此後又要如何接續人­生道路,讓逝者安息、生者無憾地在生命途上,緩緩前進呢? 「此後」安靜地敘述了小林事件餘生者翁瑞琪三年來的心情,導演陳文彬以素樸、安靜、趨近白描的鏡頭,安安靜靜地期盼,生命容在窄仄石縫中開出新生的綠芽來。

「此生」

導演-陳文彬
故事人物-翁瑞琪及家人

放映時間:8月7日、8月8日晚間六點。

地點:高雄電影館

導演的話

經過一年多來光之路同仁的努力,加上近日幾乎24小時的後期趕工,「此後」紀錄片於今日(8月7日)凌晨六點完成輸出,並即刻坐客運南下高雄,以便可以趕上今晚5點於高雄電影館的播映。坦白說這是我花費最多時間、最複雜的心味卻也令我成長最多、收穫最多的一次工作了。我要謝謝翁瑞琪及他的家人,包括已逝的及餘生、新生的家人們,謝謝你們讓我看見一個更寬闊、更堅韌的生命。即使在窄仄的石縫中,依然可以開出希望的小花來。高雄的朋友們,今晚五點跟明晚六點,在高雄電影館的放映。年底,請期待持續的紀錄與劇場版的故事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