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雲端上的家,阿禮 Adiri部落文化特展

屏東縣霧台鄉阿禮(Adiri)部落文物過去不曾在部落以外的地方公開展示,在經過部落居民長期的討論與規劃下,五月份這些部落珍貴的文化資產舉行離厝儀式,搬移到原住民文化園區,原計畫在六月份公開展覽,但適逢610豪大雨以及泰利颱風等天氣因素,改在今(20)日舉行文化特展開幕儀式,這天同時也是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25周年的生日。

IMG_3281 [1]
本次特展以「永恆的時光‧雲端上的家」為名,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說明,此次展覽名稱透過空間軸與時間軸作為展覽規劃發想。

原住民文化園區局長鍾興華在致詞時提到,在莫拉克風災時,阿禮部落居民會用自己的方式照顧自己,雖然在災後遷移到長治百和部落園區,「但是部落的文化依然留在部落,去年開始籌備,舉辦離厝儀式之後,文化就移到文化園區。」同時,他也提到,阿禮部落的文化資產是上天給台灣的禮物,「我十多年前到阿禮的時候,覺得那裡真的是神仙住的地方,雲會飄過來圍住你,然後又飄走,真的是一個雲端上的部落。」鍾興華認為,部落文化雖然暫時離開原鄉,但其實也象徵著文化延伸到新的地方。

此次策展的主力是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也特別帶著家族成員一起致詞:

「感謝上帝的恩賜,感謝我們各位尊敬的長官、各位貴賓還有我的族人、各地方的貴賓在這裡見證,特此宣言,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原鄉部落,阿禮部落秉持原鄉不棄、文化不滅、魯凱永續的理念,感念祖先開疆拓土,篳路藍縷,啟迪山林的用血、汗、淚固持著西魯凱的文化瑰寶,阿禮部落特展在此,我們期盼阿禮部落感念祖先這樣的遺產,賜給我們這樣的寶物,還有我們眾弟兄姊妹的努力,

我們當感念來自政府、慈善團體,這麼多藝人的相助跟協助,我們得以挺立在這個地方,一直擁護我們核心的價值─那就是百合花,聖潔、膽識、智慧跟勇氣的精神,此時此刻,當著我的族人前面,感謝你們的促成,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樣的文物,沒有你們,我們就沒有這樣的康莊大道,感念關心我們的這些族人,我們繼續努力,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打拼,我們原鄉部落的重建雖然是條長路,但是我們並不孤獨、並不寂寞,因為看到了我們生命的貴人,我們要堅持的走下去,走出百合花的精神。」

IMG_3298 [2]

IMG_3309 [3]  IMG_3313 [4]
這兩座木雕作品的作者為阿禮部落居民古秀慧的作品,左圖為勇士,右圖則是古秀慧的丈夫的樣貌。包基成形容留在原鄉的部落族人是固守部落的勇士。

IMG_3322 [5]

IMG_3317 [6]
時間牆上記錄著阿禮部落經歷過的重大天災事件

IMG_3316 [7]

IMG_3321 [8]

IMG_3307 [9]

IMG_331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