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0620豪雨成災12天:颱風來襲,高屏地區安置中心與原鄉最新情況

編按:今日為豪雨成災後第12天,記者與各地居民提供即時訊息如下,如有其他最新消息,將持續更新中,下方留言版也會隨時有新狀況,請大家要記得看。

一、高雄地區:

17:30 南沙魯回報:剛剛已經開始停電,風雨都變大了,居民現在最擔心的是民權大橋能不能撐住。

 16:42:05 [1] 最新復興里訊息發布~~

此時山上降雨極大,像是用倒水的…所以復興留守人員全部集中到樟山國小復興分校二樓。

13:51:56 [2]

昨天晚上牛稠埔營區組合屋中族人,在屋頂鐵皮屋的滴答聲響中入睡;今日一早跟山上親人打聽與況,復興、拉芙蘭與梅山的留守人員都說,昨晚沒有下雨。

由於今天高雄市停止上班上課,小朋友都留在營區中,生活區裡總見孩子群聚玩耍;除了部份族人到報到大廳去看電視新聞之外,多數族人因為風雨安守屋內,或做編織,或家人團坐閒聊,或者圍成一圈打小牌,很像家庭日。也有族人自行出外採買鞋墊、水、衛生紙等等。「社會局去領要登記,又很容易用完,老是去開口拿也不好意思」

根據紅會資料,6/20日09時安置人數統計,合計389人.女216人.男173人。

但是一天之前的6/18晚上統計卻是:建山里2人.拉芙蘭里76人.桃源里7人.高中里50人.梅山里82人.復興里139人.勤和里27人.其他3人.合計393人.女217人.男176人。人數略有減少。

此營區主要分工是:桃源區公所做生活協助、福利申請;社會局做安置業務、行政規劃與調度人力;紅會作場地規畫與設備設施管理;NGO做鄉民各項生活機能之協助,與個案關懷。(資訊來源~~桃源區公所辦公室)

另,工兵學校安置桃源村民26人,與那瑪夏撤退的部份族人。據桃源鄉親表示,吃住都可適應,唯一有意見是,與牛稠埔比較的話,物資比較缺乏,沒有衣服可以取用。但有一個優點是工兵有卡拉ok設備,也有電視。晚間並且固定有電影放映。

據去過鳳雄營區與工兵營區的友台記者表示,與前述兩個營區相比,安置在牛稠埔的族人整體神情比較輕鬆愉快,相對之下,在兩個營區安置的族人比較受到軍人出入規矩與氣氛的壓抑。

10:38 那瑪夏現況

達卡努瓦里共有762人留在山上,因為山區沒有強勁的雨勢,所以居民們先行回到住家,會隨時注意天氣狀況再撤離至避難處所。

瑪雅里共280人,大家都在民權國小裡避難,里長說,準備的物資估計可以撐上四天,飲用水也都沒有問題。

南沙魯里則有49人,以及9名警、消、衛生所人員,大家都留在民族平台的避難屋裡。

目前那瑪夏沒有出現大風大雨,但基於安全考量,達卡努瓦里搶修的聯外道路已先行封閉。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