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災後三年,安置是否變專業?(3)茂林史上首次撤村─以家族為單位,與社會局互動

從6月13日撤離至鳳雄營區,茂林區族人的安置生活邁入第三天。營區居民共計437人,以茂林里323人、萬山里99人居多,多納里不願撤離,僅15人接受安置。撤離民眾暫時入住八棟大樓,以家族為單位分配房間,每個樓層設有衛浴間。

安置兩日後,基本生活用品在今日下午(6/15)一一到位。吃飯時間,算人頭發便當,晚飯後,利用公共空間的角落做禮拜,安置生活日漸邁入正軌。

有史以來第一次撤村

茂林區在莫拉克當下道路崩毀,居民卻一直留在原地,不曾如桃源、那瑪夏區一樣撤離。但族人說:「八八之後,我們道路一直沒修好,都是鋼便橋、河底便道。」遇雨中斷是家常便飯,這次豪大雨也不例外。據悉,市府擔心颱風將至,茂林恐成孤島,決定啟動撤離機制。便道搶通後,軍用卡車駛入村莊,撤出茂林、萬山兩個里,惟多納里不願下山,留在原地。

「有史以來第一次撤村耶。」一位協助安置工作的茂林族人,形容自己忙亂三天後的心情:「好像還在夢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過(撤村)。」

「其實是因為八八之後,我們的路都還沒修好,雨一來會斷,政府擔心我們危險,強制撤離。很多人不想走啊!他們說部落好好的,為什麼要走?尤其是老人家。」

「軍用車上來的時候,大家東西都拿好了,準備要下去了,可是奇怪……都在看誰要先上車,好像很不想離開內。真的是捨不得啊!我就跟大家說,我們還是先離開,不要說到時候為了你的安全,讓別人冒險上來救你……用比較柔和的方式講,他們就願意聽。不能用很強硬的話,這樣有些老人家就會說『為什麼要撤!』」

「我們幾乎都下來了,只有義消留在上面。因為現在路還是可以過,所以管制車子,怕車子開上去。只剩下多納他們不要下來,反而是他們最裡面的部落,留在山上。」

安置空間,以家族分配;接洽窗口,社會局為主

在茂林居民而言,撤村是不得已的第一次。在鳳雄營區,有了八八風災安置桃源區各里的經驗,這次在統一窗口、政府與NGO合作模式、居民自主管理上,都做出調整。

在汛期將臨之際,營區已將房間與舖蓋準備就緒,每個樓層設有衛浴空間。更細緻的安置工作,由部落族人與在地社區工作者協助處理。

部落工作人員回憶說:「第一天,我們忙到晚上十點才吃飯。一到就先報到、登記、發名牌。」營區管制嚴格,居民登記後獲發名牌,憑藉名牌出入。

登記後,政府首先分配房間,卻將萬山、茂林、多納部落混合在一起。經部落族人反映後,改變分配方式。「當天晚上就有開會。開會上,我們就提出來,說應該要分開。找那個對三個里都很熟的人去分,誰跟誰是同樣的家族、誰跟誰關係比較近、住一起比較不會不好意思……按照這樣分。」

「有兩人房,分給夫妻,也有四人、六人、八人的,二十幾個一間的也有,我們盡量按照家族去分配。」

入住兩晚,發現缺乏基本生活用品,如臉盆、牙刷等,起居不便,但在今日下午獲得解決。茂林里長李武雄說,6月15日早上與社會局開會,除了幾項生活必需品之外,也提出「主要是紙尿褲,小朋友的、還有一些老人家的,這個最重要。」從下午至晚間,這些物資就分批送達,在公共空間分發,由各樓樓長、社工協助到各樓層分配。

社工人員也表示,在鳳雄營區,本次所有物資統籌、對話窗口,皆以社會局為主,其他NGO如世界展望會、家婦中心等,都只是從旁協助的角色。「都由社會局直接處理,統一窗口,比較不會出現八八那時候會亂、發物資會重複的情形。不然我們亂了,居民會跟著亂。」

1 [1]

社會局送來物資,通知工作人員集合發放,由各樓長與社工領取後,搬到各自負責的樓層分配。 根據居民反映和需求,6/15發放生活用品,如紙巾、抹布、牙刷、拖鞋、臉盆,以及尿布、奶粉等。(圖片提供/居民)

依循原有機制,不另選自治會長

此外,居民自主管理也遵循部落本身機制進行。

曾有NGO工作者透露,八八安置之際,要求居民在營區成立自治會,選出會長,做為傳遞訊息、溝通對話、核發物資的窗口,卻發現「部落本來就有里長、鄰長、民意代表,按照這個就可以了。」自治會的出現,反而疊床架屋,在訊息、物資流通上造成關卡,也不見得對公眾有益。

這次安置,族人說:「我們有開自治會,但是沒有選自治會長。因為我們兩個里(茂林、萬山)的里長都有下來,都在這裡,就由里長負責。然後每一棟樓再有一個樓長,這樣就可以了。」有關安置的討論,里長可與社會局直接溝通。

不想當「受災戶」,盼早日回家

安置三天,生活機制逐日步上軌道,居民也表示基本上可以接受。但問起適應問題,在地工作人員說:「當然不可能適應。他們都覺得說工作都放掉、都丟在山上,在這裡又沒事做,浪費時間。都問說可不可以找點事給他們做?」

一位年輕族人也表示:「誰想當受災戶?當然想能回去就快點回去。」

茂林的婦女說:「在這裡(生活),也就是可以就好了,總不能說我們不配合。只是到現在喔,心裡一直想著家內!」

「其實,今天是我們國中生的畢業典禮,現在沒辦法了,只好延期。他們(學生)還是想在山上辦啊,因為我們畢業典禮都會穿上傳統服飾,辦得很不一樣,他們都期待。」

目前,茂林國中、國小都已撤離,易地上課。茂林國小學生為茂林、萬山學童,和家長一起住在營區,如今寄讀鳳雄國小,每天有專車接送。茂林國中學生來自三個里,於燕巢國中寄讀。多納里因為留在山上,部落內國中生只得停課。

李武雄表示,大家都很想回家,但也只能看政府的決策。他也相信,度過眼前颱風,本次安置不會太久。「總不會說一直在這裡吧!最多一個禮拜吧!」

2 [2]

此為安置二十餘人房間,另有2、4、8人間不等。 有的房間內有之前安置莫拉克撤離桃源居民時,加裝在內的冷氣,有的沒有。一位樓長表示,氣候悶熱,希望至少每個房間有風扇,沒有的會再反映出去。(圖片提供/居民)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