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災後三年,安置是否變專業?(2)居民認為安全但政府希望撤離,安置臨時抱佛腳

6月15日清晨,屏東機場的天空與屏東原鄉依然繼續下著雨,今天自屏東機場起降的直昇機,都是要前往屏東縣霧台鄉將大武村、佳暮村的居民撤離下山。霧台鄉共有霧台、好茶、阿禮、吉露、大武、佳暮六個部落,其中,佳暮與大武的居民必須進行全數撤離的原因在於,兩個村落聯外交通中斷,公部門擔心,若谷超颱風帶來降雨,可能將使這兩個成為孤島的部落有安全上的疑慮。

IMG_2670 [1]
撤離下山的佳暮村民

IMG_2678 [2]

霧台鄉鄉長顏金成在屏東機場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山上大約有兩百人,「大武跟佳暮的交通是完全不通,為了安全,所已將他們撤離。」顏金成提到,鄉公所已備妥兩周的儲糧,雖然部落是安全的,但因為交通中斷,食物沒辦法送進去,所以老弱婦孺、病患、兩村的居民都計畫在今天撤離下山,並安置在隘寮營區。

今日清晨降落的三架次,則都是接送佳暮村民下山,共有18名居民下山,一大早就跟著直升機上山接族人下山的柯信雄說,「山上加上我還有六個人,我要搭最後一班直升機下去。」但下午一點左右,軍方表示天候狀況不佳,今日停飛,留在山上的柯信雄也說,山區起了大霧,「能見度不到一百,沒辦法飛進來。」這位隨同直升機上山的佳暮青年會會長,繼續與其餘佳暮居民留居山上。

但今早的天氣狀況不佳,雨勢忽大忽小,直升機在起降了三個架次之後暫時停飛,一旁等待大武部落族人下山的杜恩惠提到,大武部落共計有52人在山上,其中有9名是自外地上山做工程的工人,另外,部落內還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一名癌症患者以及一名換肝者和一個霧台國小學童,換肝者手上的藥量只能夠維持到下周一,因此必須盡快下山,但天氣狀況不佳,杜恩惠與其他來自佳暮、大武的居民只能留在機場內繼續等待。

IMG_2621 [3]
屏東持續降雨,造成直升機無法進入山區

居民撤村後,政府才開始準備床鋪?

而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的接駁車接送至隘寮營區的十八名佳暮居民,從一早撤離下山之後,一直都在營區的休息區裡。佳暮村長包金成搭著第二班飛機下山,他表示,山上的物資充足,「可以撐到路通,因為我們鄉公所之前就有發儲備糧食給我們,所以夠,而且也有電。」包金成說,佳暮部落明明是安全的,但政府卻希望大家撤離下山,雖能理解政府擔心颱風造成的影響,但還是希望能夠快點上山,「我山上還有養鵝啊!七八隻,我讓牠們自由活動,牠們可以吃草、吃菜。」

包金成說明,跟著直升機撤離下山的居民,包含他在內僅7個村民會住進隘寮營區,走進今晚將要入住的房間,地上還有積水,房間內也僅有上下鋪的床架,包金成說:「公所他們有在協調要快點去買床鋪。」

IMG_2689 [4]

IMG_2690 [5] IMG_2688 [6]
營區內的房間多只有床架,但有套房式的房間可以提供給行動不便的撤離居民居住

IMG_2692 [7]
在住宿區的門口目前有些許積水

照片 [8]
草地上正在進行砍草作業

下午一點半,住宿空間外的草地上有幾名工人正在進行除草,一旁撤離下山的居民直言,為什麼今天撤下山、要住進營區了,才開始買床鋪、除草,從早上下了直昇機後,就一直坐在休息區內,這位居民說,「這個叫安置喔?坐在這裡一整天這個叫安置嗎?早上六點坐坐坐到這邊,我坐到現在,直接叫家人來失物招領好了。你看現在才在整理啊!」

他也提到「這沒關係,現在整理沒關係,你說安置所,這個叫安置所嗎?可能到晚上才臨時抱佛腳給你個東西去自己睡,給你個睡袋啦!我也沒辦法講正確答案是怎樣,我只是這樣猜測。」

安置區內,下山的居民已經想回家,有的居民認為,雖然下山了,但傳統、文化都還是在山上,只要路一通,希望就能馬上回去,而留在山下等直昇機將大武的居民接下山的杜恩惠也說,大家依然掛心山上,「大武有些人的車子被土石流掩埋了,也有怪手被掩埋,大家都會掛念在山上的東西,畢竟山上是我們的心血啊!」

下午三點左右,直升機再度飛進霧台鄉,這次送了14名大武部落的居民下山,剩下的大武鄉親則必須等到明天,這一天,大武跟佳暮的村民,都共同在等待,山下的等待直升機將族人接下來,下山的居民則等到道路能夠盡快搶通,早一點回到自己的家。

IMG_2695 [9]
居民剛撤離下來,就有熱心的團體送來愛心肉粽,圖為社團法人屏東原住民文教協會成員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