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0614豪雨成災後第六天─撤離安置與原鄉最新消息

今日為豪雨成災後第六天,記者提供即時訊息如下,如有其他最新消息,將持續更新中,下方留言版也會隨時有新狀況,請大家要記得看。

晚間22 :30更新:多納的茂林社造孫佩馨回訊:目前多納部落居民都很平安,昨天傍晚已恢復自來水供應,今日下午五點已恢復供電,目前也有衛生所人員進駐部落。感謝那不畏風雨中辛苦職勤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

晚間22:30更新

高雄六龜新發里新開部落縣道133線8.5k處路基掏空,僅能步行出入,請民眾千萬不要摸黑開車通過!若萬不得已必須步行前往者,也請緊靠山壁,以免掉落。

晚間22:00更新

晚上去了一趟鳳雄營區,今晚跟茂林的居民碰上了面,她們說,因為下來的很匆促,所以大家並沒有帶足衣物,加上連日都在下雨,換洗衣物成了一大需求。

另外,在住進鳳雄營區時,有善心人士贈送臉盆、拖鞋、牙刷等盥洗用具,但由於營區內安置了三百多人,臉盆及拖鞋嚴重不足,甚至有出現一間房16個人但只有4雙拖鞋的狀況。臉盆不足、拖鞋、換洗衣物不足之外,營區內還缺洗衣粉、衣架。

懇請大家幫忙,剛剛到營區去看他們,他們開始組自治會,互相叮嚀彼此要認真打掃環境,用餐的地方也由居民排班整理,他們認為這個安置空間很好,只是這些民生用品,突然撤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家都還摸不著頭緒。

10:30即時消息:記者柳琬玲整理昨日完整撤離情形,以及今日上午最新消息,因篇幅較長,另以專文刊登請點選這裡閱讀 [1]

10:15即時消息:

近日因梅雨鋒面帶來超大豪雨,造成六龜新開及不老溫泉區斷水,該地區並無設置水公司自來水管線,本地均使用簡易自來水,因大雨及土石流造成自行牽設之管線損壞,致該地區斷水無乾淨水源可使用,溪水混濁無法飲用,接雨水飲用恐有健康安全之虞慮;現居民均以接雨水烹煮食物及飲用,為保居民健康安全,

「高雄市六龜新開部落災後重建協會」已通知該轄區之地方政府提供礦泉水等物資,應急供居民烹煮食物及飲用;昨已通知公部門相關單位,但公部門相關單位僅提供2箱礦泉水及泡麵等,根本不足以供地方居民使用,公部門回應態度值得檢討;現該地區居民急需水等物資,請相關部門高抬貴手提供相關物資供居民使用,亦請民間善心人士及團體捐助。

上午08:40

高雄原鄉撤離者,目前桃源區-安置於牛稠埔,那瑪夏、茂林-安置於鳳雄營區。

尚有飛機進山撤離,但目前天候不好,暫時無法進行,飛機降落點在燕巢工兵營區。

另有一架飛機至高雄復興里接應居民,但里長高華德將裝有重要資料的相機交給族人搭飛機帶下山,打了一通簡短電話交代以下影片一定要向外傳送後,自己留在山上跟青壯年一起留守家園。

(影片提供/復興里長高華德)

截至8:10,共12批撤離資訊如下:

6:20 桃源11人 (3男8女)
6:47 那瑪夏43人 (14男29女)
6:56 勤和26人 (14男12女)
7:01 桃源國中23人 (12男11女)
7:04 桃源9人 (2男7女)
7:12 那瑪夏6人 (3男3女)
7:23 復興32人 (16男16女)
7:28 復興6人 (2男4女)
7:42 勤和、桃源28人 (17男11女)
7:50 那瑪夏、民生國小27人 (7男20女)
7:55 桃源、勤和14人 (5男9女)
8:10 復興40人 (20男20女)

安置地點應為鳳雄營區或牛稠埔營區尚待討論,
目前天候不佳,直升機正在視天候狀況繼續執行撤離。

桃源國中、桃源國小學生與家長部分撤離,分處山上、山下兩地,
學校目前對復學討論進度為:

桃源國中學生下山人數較少(目前僅10位),
尚待撤離完成後才能討論。

桃源國小校長洪英雄表示,
傾向回到桃源里原校復課,不要再度流浪在外。
桃源里、勤和里的學生,父母無法在身邊照顧的,
能依親的依親,不能依親就由學校照顧。
最終定案仍以尊重家長意願為主。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