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0612─13豪大雨不斷 高屏地區現況彙整(23:57最後更新)

0613高屏災區的最新消息如下,將隨時更新,下方留言也會有大家的即使回報,請記得要看!(消息來源:莫拉克各地記者、災區居民、旗美社大),前日災情,請點選這裡閱讀 [1]。https://www.88news.org/?p=17934

0613晚間11:50,今日災區撤離情形更新

高雄桃源區的居民撤離至市府與紅十字會在鳳山區避難收容暨備災訓練中心(牛稠埔營區),目前共有213人,主要為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里民,直升機 降落後分批接駁到該中心安置,登記後以家庭為單位安置在組合屋。民眾表示秩序尚稱清楚,較沒有八八當下的混亂。拉芙蘭里樟山國小校長與老師、部分家長與孩 童也撤下山,校長表示已連絡文山國小,將在文山國小上課。

茂林區居民共計356人撤離至鳳雄營區,鳳雄營區政戰主任宋卓立表示,撤離至鳳雄營區的居民,其中有1名多納的居民,其餘則分別是茂林、萬山兩個里 的鄉親。安置在鳳雄營區的居民,以戶為單位分配房間,鳳雄營區內有通鋪、2人、4人、6人房,可配合居民的家庭人口數做房間的調度,總計鳳雄營區可容納 525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也派出14名工作人員到場,晚上也有社會局人員值班。

現階段鳳雄營區居民的三餐由社會局訂便當,若安置在鳳雄的時間超過三天,就會委外辦理伙食,明天早餐時間,居民就會推舉代表組成自治會,在此安置的居民,進出須出示識別證,外出時間是早上六點至晚間十點,若有家屬要前往探視,其會客時段也是相同。

而跟隨著家人撤離至鳳雄營區的學童,明天早上就會到附近的鳳雄國小上課,國中生則就近到燕巢國中。

那瑪夏部分,今天有直升機進入山區,但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表示,今天達卡努瓦里僅有2人後送下山,這架次進入那瑪夏的直升機只搭載了7人就離開,孔 効平提到,現在該里仍有六十位左右的居民必須要先行下山,其中包含慢性病患、返回部隊的士兵、期末考的學生、外地工作的族人等等,而整個達卡努瓦里原本登 記要搭直升機下山的人更有144位,

里長表示:「今天我看我的里民從早上到下午等了十個小時,結果沒有辦法下山,我打了上百通的電話給相關單位,他們都說飛機有飛, 可是從早上到下午只有一台,山上下午一兩點之後又會開始下雨,直升機就不能飛了,那我們怎麼辦?」

那瑪夏區公所總務林民傑表示,今天搭乘飛機下山的居民共有15位,兩位是達卡努瓦居民、四位在南沙魯進行工程施作的工人、一名南沙魯住大愛村的里民,其他則是瑪雅里的慢性病患或是嬰幼兒,明天早上開始,直升機會繼續進入那瑪夏山區,將達卡努瓦里要撤離下山的居民送出。

屏東部分,上午11點15分霧台鄉有一台直升機進去,先飛霧台村把病患跟考生載出來,同時送台電人員進去維修,下午屏東伊拉橋橋面下陷,完全無法通 行,其內部落成為孤島,位在義林村大後部落,義林村大後部落水勢上漲超過活動中心,已將至部落下緣、木雕師高富貴的工作室。高富貴表示會再看看情況才撤離。河底便道已遭水吞沒,但繞山的聯外道路可通行,多數村民已撤 離,青壯年留守。安全和聯外道路到目前為止尚可。居民仍擔心持續降雨會讓水往部落的方向淹。

06月13日下午16:24轉貼:

旗美社大重建站收到萬山社區書羽來電:茂林對外河床便道已搶修完成,軍用卡車已進入,陸續撤離茂林、萬山二個里的居民,總幹事戴文正己觀照著前幾梯居民上軍卡的狀況,他和書羽是搭最後一梯次的軍卡離開。

來自市府與紅十字會在鳳山區避難收容暨備災訓練中心消息:

該中心目前有17批撤離民眾共213人,主要為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里民,直升機降落後分批接駁到該中心安置,登記後以家庭為單位安置在組合屋。民眾表示秩序尚稱清楚,較沒有八八當下的混亂。

拉芙蘭里樟山國小校長與老師、部分家長與孩童也撤下山,校長表示已連絡文山國小,將在文山國小上課。

06月13日上午12:33即時報告:

高雄直升機降落地點之一旗山國中已經撤點,降落地點惟鳳山體育場,視天候狀況可能改到小港降落,撤離的那瑪夏區、桃源區居民主要安置在牛稠埔(高雄紅十字會管理的安置中心)。現場等接機的民眾各自以電話聯絡山上族人撤離及安置地點的消息,她們表示,訊息還是和以前一樣混亂,缺乏統一窗口。

桃源區寶山里有2、3位老人家需要先行撤出,但因雲霧厚重直升機難以降落,藤枝林道也有怪手搶通中,若到中午直升機仍不行,將請消防隊從道路把人接駁出去(消息提供:寶山族人柯老師)

06月13日上午11:36即時報告:

霧台鄉有一台直升機進去,先飛霧台村把病患跟考生載出來,同時送台電人員進去維修

茂林區的萬山村跟多納村已經撤離,目前已經有九架飛機下來,都是少量的傷患老人家運送為主,分別是復興31人,拉芙蘭42人,茂林14人 那瑪夏9人, 梅山33人 有一說法等一下可能會改到台南機場去降落 因為天候因素.

06月12日晚間18:30即時報告:

寶來進入桃源區高中里(含)以上,道路均不通,高中、桃源、勤和、復興、梅蘭、梅山等部落以形成孤島效應,無電可供應,通信通聯尚可,物資尚足夠,人員均 採自主性防災避難;災情屬復興里較為慘重,原先三間民房遭沖毀,現已增加至七間,尚有待產婦人及老弱病患需空勤後送就醫,;該地區道路搶通尚需一週的時 間,全區搶通道路需二至三週之久;入夜後降雨量增加尚待觀察,請各民眾入夜後減少外出,避免發生危險。

高雄市長陳菊將於明日(6/13)到六龜新開部落重建協會勘查。

屏東縣高樹─
16:40

高樹鄉現況:新豐泰和路及延山公路因土石流道路中斷,泰和路淹水情況不亞於88水災,村民欲哭無淚(訊息由高樹元氣館館長陳文靜提供)高樹鄉積 水仍未退,影片網址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397839990261700 [2] (影片由元氣館陳文靜館長協助拍攝提供)

嘉義阿里山─

14:04

補充阿里山消息,達邦、里佳之間的道路多處坍方, 南三村也不通喔!

12:05

陳有福村長表示,來吉村目前雖然雨不停,但河水順暢,水位也都ok,部落人都很安全,來吉村五個鄰有一個鄰對外交通完全不通,其他四個鄰之間道路還能通 行,大雨之前公所也已經備妥糧食,大概可以維持一周,道路有落石情形,但人員平安,公所有提出如果撤村是撤到營區,但是村長認為,因為撤村到營區也是勞 民傷財舟車勞頓,所以在情況都還ok的狀況下就留在部落裡面互相照顧(整理/劉瑋婷)。

高雄桃源區─

10:55

桃源區高中村里長賴文德表示,目前活動中心有40人,1鄰尚有15人,5鄰有51人,市政府希望居民全數撤下山,但里長表示,希望先撤老弱婦孺,不要全部撤村,先有物資補充。

09:28

桃源各村人員平安,但持續停電中,目前最大的需求是物資,按照規定道路中斷三天後可以動用儲糧,約可撐四五天。

建山村沒有撤村,人員平安;高中村則撤離至活動中心,梅蘭目前成為孤島,勤和多數撤離至避難屋,但有少部分居民在自己的工寮避難,復興一切平安,里長在昨天晚上已和年輕人成立巡守隊,每個小時巡視水位,掌握最新狀況。

桃源村撤到國小避難。

現階段公所跟部落居民都希望在天候許可的情形下,直升機能夠先將老弱婦孺送下山,現在市政府消防大隊的副隊長已經在寶來討論如何將病患與老人家送下山。

復興有一名下周進入待產的孕婦、一名年輕人因護送長輩而淋雨,目前發高燒,復興以及梅蘭的居民都一致希望先將老弱婦孺送下山,先前莫拉克的經驗讓大家擔心,全村撤離恐會使得重建更慢、部落分裂。

07:00

高雄桃源復興里第三鄰目前累積已有六戶房子被沖毀,第三鄰其餘住戶已往復興安息日教會及親友家避難。目前山上沒電,手機收訊不佳,許多人為了要省電故手機關機中,但目前為止人都平安,希望在外工作的親友們不要擔心。

根據里長透露,復興里糧食還可以撐上一個禮拜,住進大愛村的復興里民也已與慈濟聯絡,協調是否能調度物資上山。

高雄那瑪夏─

09:00

那瑪夏稍早由於雨勢不停但和水量下降,公所懷疑有堰塞湖形成,經公所人員回報,可能有形成短暫的小型堰塞湖,目前狀況已解除,河水已恢復高度。

另外,連接南沙魯里與瑪雅里鋼便橋引道遭大水沖毀,目前三村各成孤島。

目前區公所備用油已經宣告用罄,居民都有自備用油,但若雨勢持續,接下來的油料可能會不夠用,那瑪夏區內唯一一間的加油站雖還有油,但交通中斷,無法到加油站補充油料。

達卡努瓦里里長孔効平表示,部落已經跟市政府、公所提出直升機的需求,希望能先將老人家、病患、嬰幼兒送下山,估計人數大概有一百多人。瑪雅里居民則持續在民權國小避難,少部分公所人員繼續留在公所中,昨晚公所人員在公所旁的教會休息。

高雄甲仙區─

11:33

關山社區目前也斷電,甲仙市區前往關山的第三個橋封橋。請勿通行!

11:00

甲仙快報:往甲仙主要橋樑暫時封閉,但要到甲仙街區的路目前仍然有舊道可通,台南往甲仙可通。現在賣菜阿風剛到達5分鐘,要買菜的快來喔!

10:21

小林一村五里埔目前斷電,往甲仙路斷。

09:00

甲仙區公所最新報告:寶隆大橋、楠梓仙溪橋持續封閉到下午6點,請用路人注意。

高雄茂林區─

16:40

萬山的晝羽回電:茂林三個里因軍卡無法進入,雨勢不斷,暫不遷至鳳雄營區,物資還能再支持三四天左右。

11:38

目前斷水斷電,聯外道路中斷,缺乏奶粉等其他物資。

萬山、茂林里:目前徹至茂林長老教會,聯外道路中斷,雨勢太大直升機無法前往,正等待國軍開路救援,將村民徹至燕巢鳯雄營區安置。」

09:41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副主委谷縱表示,茂林區的茂林,萬山,以及多納3部落共500多人,將人撤村,但目前高屏溪上游的濁口溪水位高漲,運輸車輛被擋道,待水位稍退,軍方將協助撤離。

高雄六龜區─

11:48  中興社區撤村,撤離至天后宮。荖濃社區撤村,撤離至防災教育中心。

10:30

目前六龜新開部落不老溫泉區道路中斷、停電,前鄉代會主席、新開部落重建協會理事長潘星貝已經徒步前往受困區域探視災民,目前尚未回來。

10:00

根據現場畫面判讀,寶來一號橋的洪水高度距離支撐橋面板的預力剪支樑已經不遠,橋面板有可能落下,造成斷橋。現場記者回報已經封橋,卻仍有車輛持續通過,請大家不要冒險靠近寶來一號橋。

高雄杉林區─
11:32
杉林消息:集來、金興、木梓的居民有部份已撤離至小份尾(新和社區)的【鎮安宮】,新和社區志工正在忙碌煮飯中,區公所人員也在現場。
屏東縣林邊─
11:33 南二高入口處積水,但鄉內村落無淹水情形,雨還在不停的下,但水路順暢。
屏東縣霧台─
09:00  阿禮留居戶們在豪雨特報發布前就已下山避難。霧台鄉目前道路中斷,但人員均安。
以下影片出處──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EGkOXYKLw&feature=player_embedded
imag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