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原住民保留地被劃為森林區事件未落幕 部落仍需注意

針對將原鄉地區內之林業用地劃為森林區一事,內政部營建署在5月4日召開第四次協調會報,針對原住民保留地劃入森林區,涉及原住民基本法的部分在會議中進行研商,在其會議通知中也提到,部分地方政府反映,非都市計土地使用分區分布零星,是否先辦理公有地部分?而原住民保留地部分,是否依照原住民基本法進行諮商等議題都在討論之列。

暫緩辦理、廢止公告縣市:新北市、新竹市、花蓮縣、高雄市

在營建署3月29日召開的檢討協調會報中,包含新北市政府、新竹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均反映執行上有所難處而暫緩辦理變更一通,高雄市政府也在4月25日公告廢止此公告。

高雄市政府的公告中提到:「本市於辦理本次『變更北、中、南、東部區域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公開展覽期間業召開四場說明會,且每日接聽民眾上百通洽詢電話,所有民眾對於本項政策沒有完整配套措施以保障民眾基本權益甚為不滿,憤而一致表達強烈反對之意,以致於本項政策實難續以推行。

「另本項政策規劃召開公開展覽及說明會,其目的係在廣納意見。然而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02條規定,應給予直接利害關係人(所有權人、管理機關單位)或間接利害關係人(承租人)陳述意見的機會。然而實務作業上或因不在地主或未辦繼承致直接利害關係人的全面通知難以落實;復以對各公有土地放租情況未明,故間接利害關係人也難以掌握。」

廢止公告一出,等同宣告高雄市的原鄉地區土地暫時解除警報,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辦公室主任張德政表示,在4日的協調會報中,行政院原民會在會議中表達了原鄉地區居民的立場與想法,「在跨部會協調會議中也提到要尊重原基法,其實包含內政部、原民會、農委會他們都有看到大家在網路上流傳的消息還有反彈的聲音。」

變更原住民保留地還須開會討論是否遵守原基法?

張德政也提到,4日的會議中,其中一項討論議題竟是「有關本次使用分區檢討變更涉及原住民保留地部分,是否須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規定,與原住民族充分諮商,並取得同意後辦理分區檢討。其諮商方式如何進行?

由於這項議題等同於是說「政府要變更原住民保留地,但是不是需要遵照原住民基本法進行諮商還要再討論」,引起許多部落居民不滿,紛紛在Facebook、E-mail上流傳相關會議文書,張德政提到,內政部營建署的人也知道此事,「內政部的人還有打電話來問我,4號是不是會去抗議?」

張德政指出,4月30日是變更一通公告期滿之日,但目前只有高雄市政府行使地方政府的權力公告廢止,「現在是地方政府撤銷這份公告,所以我們等於是慢人家一節,也就是說,如果還有後續,高雄市政府還是必須再從公告、辦公聽會開始從頭做起。」

相較於高雄,目前屏東霧台、大社的居民也都提到仍不知道變更一通的事情,現階段僅高雄市政府撤銷廢止公告,張德政直言,「現在是我們高雄市比較有彈性,因為政府要做什麼都還要從頭開始,但是大家還是要繼續關注這件事情。」

IMG_0037 [1]
原住民保留地變更為森林區之後,農民擔心連砍草都成了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