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屏東排灣─三地門現況整理0926

編按:

八八風災造成屏東排灣原鄉部落極大的損害,包括泰武、來義、三地門、牡丹超過10個部落受到影響,其中大部分部落皆被初步評估為「不安全」區域,面臨遷村的可能性。

作者在本文中整理三地門屏東排灣的災後現況,並將陸續整理其他排灣部落目前的最新消息,感謝魯凱青年的跨族協助。

三地門鄉災況

三地門鄉受到此次八八風災災害的部落分別是大社村、德文村(相助巷)、達來村。

(1)交通狀況:

風災期間對外聯絡道路多處出現崩塌,路基滑落,完全無法通行。內外聯絡僅能靠村民徒或是直升機運送救援物資。現在道路已經全數搶通至最深山的大社村,電力也已恢復。

(2)部落災情:

大社村村莊內部有土石流侵入,十多棟民宅遭到波及掩埋,多數民宅房屋內外部出現嚴重龜裂,風災期間有些住戶的家裡甚至還有湧泉冒出。

德文村也是災況嚴重,德文相助巷一位年近八十的老農夫說他所種植的咖啡就是名聲遠播的「德文咖啡」,但是無情的風災將他一甲地的咖啡田都流掉了,農具、工寮也都遭受到損害掩埋,一輩子的努力付之一炬,都想到這裡老農夫難過的留下眼淚。

達來村位處於陡坡地段,除了有一戶民宅遭到土石流掩埋外,強大的雨勢,讓村中許多的大型水泥房屋不堪一擊,村莊中聯絡道路、房屋內外部,都出現嚴重龜裂,許多人村民的房屋已無法居住。

(3)安置情形

目前大社、達來、德文安置在內埔鄉龍泉營區。其中大社有將近350人,達來50多人,德文村相助巷為魯凱族人,人數最少,6戶7人。

由於營區內的營社大小不一,所以被安置的空間不太一樣。

大社村大都以兩戶為一個單位。德文一戶為一單位,達來村有3戶至4戶也有2戶為一單位。

980926-pai2wandashe4-360.jpg [1]

(上)營區內大社村民的安置情形(下)達來村民的安置空間

達來村安置 [2]

飲食方面,營區裡有一廚房負責所有村民的飲食,並雇請5位婦人烹調。大家集中在餐廳吃飯,目前吃飯還不用錢,除了煮食救濟品之外,公所也暫時供應菜錢。

餐廳1 [3]餐廳2 [4]

(上)寬敞的廚房,外面布置了部落的圖騰(下)營區內的救護站

救護站2 [5]救護站 [6]

大社臨時村辦公處與志工 [7]聯合中心服務台 [8]
大社村臨時辦公室遷到了營區龍泉服務

目前已經村民反應居住在營區裡比較沒有私人的空間,許多事情相當的麻煩,營區內部的設施也並不是很好,如飲水機、盥洗浴室、熱水器都需要加強,龍泉營區的軍方也表示將近期內會加強這些項目的改善,讓村民居住的品質有一定的保障。

臨時浴室 [9]
臨時搭建的浴室

達來村民表示,安置的空間實在太小,部落的家裡面還有許多東西無法拿下來。也有老人家也表示希望能有耕作的土地,可以讓他們有點事情做。

龍泉營區3 [10]

營區空間太小,無法耕作,生活沒有重心。

達來村民 [11]大社村民 [12]

(4)對未來的展望

大社村遷村的議題在此次嚴重的災後之後又再度爆發出來,大多數村民表示部落已經不能居住了,希望可以遷徙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居住。

目前大社的規劃是到瑪家農場,部落藝術家撒古流也已規劃出了未來部落的構想圖,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打造家園。但也由於目前瑪家農場縣府規劃許多部落進駐,如原本的好茶,後來也陸續有瑪家、阿禮、北葉、德文的進駐,空間分配上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大社村民表示,如之後找尋到其他也不錯的地方,也不會將瑪家農場為唯一的選項。達來村災害嚴重,重建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但也有村民表示希望可以遷為他們的舊部落,他們認為舊部落的情況相當良好,並沒有遭受到災害。

達來村民楊新鳳表示,希望政府可以重視村莊內部弱勢的聲音,自己本身是單親媽媽,他也想重建,但是本身居住的房子是違建,並沒有房屋權狀,除了申請不到災後的補貼外,要他負擔重建的費用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永久屋」給他們,讓他跟兩個孩子可以回復到以往的生活。

災後大社村開了相當多次的部落會議,希望在會議之中能共取得大家的共識,讓年輕人可以集體共事,也尊重老人家的想法,讓大家都可以為了自己的部落盡一份心力。

年輕人在內埔鄉的水門村(離霧台鄉、三地鄉最近的平地部落)租房子,成立「大社急難運轉中心」,讓許多救濟品在這裡統一集中發放,也在網路上成立部落格讓許多消息可以讓在外地的村民也或者是外地朋友們都能關心。

德文相助巷的居民大都為魯凱族人,人數少又為異族,使他們在龍泉營區中,已屬於弱勢中的弱勢,亟需外來團體的關心。達來居民目前靠著村民大會決議及聯繫部落裡的所有事情。許多人在以工代賑的方案結束後,就失去了工作,希望能有其他的工作機會解決他們目前的困境。

(作者為魯凱族青年,魯凱重建聯盟辦公室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