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佳暮頭目家屋整修:我們本來就都是一起做的

五月一日勞工節這一天,佳暮部落的居民在艷陽高照下集合,為了是協助頭目家屋的整修工作,佳暮部落的老人家說:「今天來了很多人來幫忙,這表示這一家很有福氣!」

佳暮青年會會長柯信雄在清晨抵達部落,他表示,沒有想到今天的石板屋整修的工作會有這麼多人回到部落幫忙,「還有人是從外島回來的。」烈日下,部落的長輩們帶著年輕人一片片將石板拆下、擺好。

Mulawcu正是這棟石板屋的主人,漢名陳德吉的他,同時也是部落頭目,他說:「很感謝大家一起來幫忙。」陳德吉的妻子表示,這間石板屋是公公當年親手撿拾石板、親手堆疊而成的家,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這次是因為風災的因素,使得房子受損,加上屋頂上的樑柱也被蛀蟲侵入,因此將整棟石板屋拆除之後,再將房子蓋回去。

IMG_1014 [1]
石板屋的主人,佳暮部落頭目Mulawcu

Mulawcu的堂叔則說,「從以前就是這樣,部落裡面有什麼事情,村長會廣播,大家一起來,主人會殺豬、準備飲料給大家,大家互相幫忙,不是只是一戶出一個人,很多都是一戶兩三個人出來幫忙。」

中午,部落的婦女們先到新佳暮準備午餐,柯信雄說,「過去長輩們會透過聚餐的時段,跟在場的人宣布,今天誰做得最好,是大家的模範!所以大家都會期待。」

佳暮村長包金成在致詞時以母語說道,「感謝所有的年輕人,在一個部落,有什麼事情、有什麼困難就要說出來,大家一起出動,我們本來就都是一起做的,本來就應該這樣,也才會有倫理。」

新佳暮 [2]
新佳暮

舊佳暮 [3]
舊佳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