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鄒族原地重建家屋第一炮 山美永久屋Saviki基地落成入住

2012年4月28日這一天,是阿里山鄉莫拉克災區一個喜悅的日子。鄒族原鄉重建的第一個永久屋基地:山美Saviki基地,今日舉辦落成典禮。該基地面積0.8797公頃,共興建永久屋28間,包括28坪B型屋20間,34坪C型屋8間,住戶包括山美村25戶、新美村2戶與茶山村1戶。該基地由紅會援建,總經費約8,475萬元;由於距離已經重建開園的達那伊谷很近,Saviki基地兼具安置與觀光產業的配套功能,官方肯定它是離災不離村的重建典範。

IMG_7230 [1]

鄒族山美Saviki基地兩層樓的水泥小洋房,將成為的達那伊谷旁醒目的新地標

慶祝活動在達那伊谷舞團表演鄒族報戰功與塔山之歌聲中展開,鄒族人相信塔山是鄒族人過世後魂魄的歸所,不可靠近或褻瀆;所以今天辦理這一個攸關鄒族的大事,也要藉由報戰功與塔山之歌報告給祖靈了解。

IMG_7242 [2]

達那伊谷舞團帶來鄒族的報戰功,與布農族的報戰功形式不同

除了代表鄒族特富野社系統的大頭目汪念月領袖,停下手邊忙碌的採筍農事到場;行政院重建會由家園重建處長顏久隆領軍,行政院原民會由副主委夏錦龍代表,嘉義縣政府由秘書長吳榮輝代表,及阿里山鄉長、代表會主席、各村村長與代表們都到場歡慶。紅會總會祕書長也親自到場共襄盛舉。貴賓致詞中,嘉義縣秘書長吳榮輝表示:「整個嘉義縣的永久屋基地,預定年底前要完成興建。今日的山美永久屋基地落成之後,預計八月份將有樂野基地落成,152林班地的第二次水保審查將在五月10日進行,如果可行將於年底完成。」

嘉義縣因為莫拉克風災受創,永久屋總需求為513戶,非原住民的永久屋244戶(包含番路鄉日安社區176戶、竹崎鄉日滿社區42戶與大埔日好社區26戶)已經完成,而鄒族永久屋需求總計269戶,除了今日的山美基地的28戶已經完成,樂野基地45戶、與轆子腳第三期的158戶都尚在趕工當中。身兼嘉義紅會會長的這位陳榮輝秘書長很開心但是意有所指地說:「除了45間為世展會興建之外,幾乎全部都是紅會做的」。

貴賓致詞之後,馬上由主委莊慶輝與災民代表象徵性舉辦簽約、致贈禮金與鑰匙、揭碑及鄒族長老祈福等儀式,一氣呵成。

IMG_7288 [3] IMG_7274 [4]

(左圖)右立者為山美Saviki永久屋基地主委莊慶輝,左立者為嘉義縣秘書長吳榮輝(右圖)右一為山美村長莊信義先生,左三穿深色西裝者為嘉義縣秘書長兼嘉義紅會會長吳榮輝

IMG_7233 [5]

契約書,今天的入住儀式,每一戶在領鑰匙前都要先簽好與縣府與紅會的三方契約

山美Saviki基地採用兩層樓的水泥建築,內有三房,加上衛浴與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但是有一個小問題是,晾衣間可能會打水,未來可能需要雨遮或紗窗。關於這一點,莊主委說:「還需要和縣府溝通」。莊信義村長表示:「縣府有說目前不能改建,因為涉及建照問題。」

終於可以結束租屋與借住親友家的安遷居民很高興,永久屋基地中包含一間紅會提供的避災倉庫,未來遇到大雨路斷時,安遷戶說:「最好的事情是,以後下大雨不用撤離到水上中庄營區去了。」

IMG_7253 [6]

照片中二樓右側沒有窗戶或遮雨棚,居民擔心風雨大時會打進屋內,不知可不可以自行加裝?

重回山美部落保留地,頭目希望重建順利完成

今天全村幾乎都來慶祝了。阿里山山美村佔地廣大,行政區涵蓋海拔300到1000多公尺的曾文溪上游集水區,共分成五個小部落,為札札亞、Liokuana、Tamayana(行政中心,較多人)、小bai-a-yi、大bai-a-yi部落(和新美交界)。

這次搬到山美基地的主要是Tamayana部落,也是風災中受創較重的部落,災後族人接受劃定為特定區域。Tamayana的居民如今有27戶搬遷到山美Saviki基地、24戶去轆仔腳、4戶留在原地沒有動;另外教會、國小、派出所與村辦公室也都沒有遷移。

IMG_1101 [7]

這個雲霧底下一直到海拔300公尺處,都是位於曾文溪上游的山美村;而阿里山公路旁的茶園,多半是有資金的漢人向族人承租耕作

莫拉克災後開始尋找永久屋基地時,山美原本是提出緊臨阿里山公路上的「山美九號地」;九號地與來吉152基地類似,也是被劃歸為林班地的鄒族傳統領域範圍。但是被段性學者目視判斷該處是「順向坡」,不予通過。當時積極參與原鄉重建的鄒青幹部梁爸回想:「山美九號地與樂野底湖基地,都是程序都沒有走完,就在村子裡面找替代方案,進行地主遊說。樂野甚至還多達46戶,也是硬生生擠回部落內。」

IMG_1091 [8]

族人眼中「很平」的山美九號地,因為學者目是說出的「順向坡」之說胎死腹中。莊村長說:我們鄒族人本來也沒有順向坡這種專有名詞,我們就只是知道,長輩代代相傳這塊地很穩)

而最後定案的山美永久屋基地現址Saviki,是山美族人的保留地,多數開闢為茶園與菜園,算是山美部落已經僅存的平坦地。在歷史的過去也曾經有過上千人的部落;「可是因為瘟疫,人都死光了,所以老人家不喜歡這裡,就搬走了。」

鄒族特富野系大頭目汪念月領袖說:「Saviki基地以前是杜家的地。杜家本來在嘉義諸羅山(接近白河)、竹崎灣橋一帶,因為天花退回來山上,來到這裡時,還有1500多人。結果來到這裡後又生病,沒有醫生,很多人死掉到最後剩下幾戶民家。」

「這個杜家也就是殺掉吳鳳的家族,當時住在灣橋一帶,因為吳鳳這個通譯跟原住民作買賣不誠實,又誘拐我們女孩子,所以被杜家的祖先殺掉。被殺的地點約為山腳下吳鳳廟位址青花山那一帶,當時也是我們鄒族的領域。」

汪念月領袖說:「很高興看到山美永久屋基地做得很好很漂亮,重建就是這樣要一步一步落實。希望來吉、樂野與轆仔腳基地也要早一點完成。來吉如果152基地可以,就要趕快決定,不然老百姓很苦,最可憐的都是老百姓」。

IMG_1076 [9]

從對面遠眺山美Saviki基地,這是一塊有著鄒族面對外族苦難故事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