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竹林深處藏古厝 永興家園證時代

林邊鄉仍保有幾處古厝建築,包含福記古厝、金良興古厝、永興家園等,其中,位於竹林村的占地面積約五分地s的永興家園,興建於昭和八年(民國22年),在當時為林邊望族阮家之後代阮朝吉所有,並由家族成員阮朝昂所設計,民國71年,再由時任立法委員的林國龍家族買下,十多年後,銀行團在拍賣中買下永興家園,近幾年再由阮家後代將祖先的心血買回。

IMG_9664 [1]

站在永興家園大門外,很難不被聳立的巴洛克式主建築所吸引,兩側的庭園造景迥然不同,左側庭園以咾咕石(珊瑚礁)為主體,其上種植許多榕樹,盤根錯節的樹根使得樹木與咾咕石融為一體。右側的庭園則採西方庭園造景,並設計有防空洞,負責導覽解說的阮百靈說,民國26年發生甲午戰爭,當時地方上的居民為了躲避戰爭,都會躲進永興家園中的防空洞,「但這個不是刻意為了戰爭而設計,是為了造景,而不是為了戰爭,只能說是很巧合的事情。」

IMG_9781 [2]

負責設計永興家園的是時任高雄州建設局技正的阮朝昂,阮百靈說明,庭園的石頭在當時是從來義溪以小牛車一車一車運抵永興家園,據他估算,這處占地五分的大宅院,興建經費可能是五十甲農地的建造經費。

戰爭頻仍之際,當時有需多日本軍官會到永興家園住宿,阮百靈說,當時,有位官拜中將的軍人住在永興家園中,轟炸機帶著子彈欲攻擊軍人所住的永興家園,不料軍機在未達定點時墜毀,炸彈卻仍往永興家園飛,擦過永興家園的屋簷後墜地,幸好並沒有爆炸,「那還是我們小時候,那時候四周圍都圍起來,不准任何人接近,如果那時候爆炸,當時竹林可能有更多人平白犧牲。」

永興家園在阮朝吉所有時,曾出租於紅十字會,作為美國來台的醫師提供原民醫療服務之用,民國60年代,房子又租給阮朝吉的外甥作為電子公司經營用,其後幾經轉手買賣,現才又為阮氏所有。

在永興家園的咾咕石庭園裡,有一座名為澹泊的六角亭,並由林邊當地的書畫家陳世王在每一面屋簷下畫上中國山水與詩詞,進入六角亭,靠近六角石桌講話,會發現在狹小的空間內卻能產生回音,阮百靈說明,「石桌下的圓柱是空心的設計,因此說話能夠產生回音如人間私語天若響雷的效果。」

IMG_9770 [3]

IMG_9776 [4]

IMG_9778 [5]

同樣的回聲效果在主體建築內也會發生,其原因在於房子底下藏有甕缸,讓人在其中講話會感覺到回音特別好,同時,阮百靈也提到,當時的永興家園就設有主人家以及傭人各自獨立的浴廁空間,房子的牆壁厚度也有40公分,在在展現了當時富豪之家的景況。

永興家園現雖由阮氏購回,當地居民提到,並不清楚房子所有人對於永興家園未來的規劃,但這幢大房子卻是所有當地人孩提時代至今的記憶,無論如何都希望房子能夠被妥善保存,讓大宅能夠繼續見證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