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地滑擴大、人口老化,高士部落發展在地照顧網絡

八八之後,牡丹鄉高士村的居住環境逐漸變化。除了地滑情形有逐年擴大趨勢,每逢豪雨颱風,居民都需配合強制撤離;而永久屋落成之後,位在中部落的第六、七鄰族人逐漸遷往位在舊部落的永久屋基地,離本村落約十多分鐘車程,老人家的居家照護問題也考驗著高士村。高士村的在地組織,也與外界民間團體以計畫合作的方式,希望為社區的各種生活安全照護打下基礎。

1 [1] 2 [2]

(左)高士社區發展協會在八八之後繪製了詳細的避難撤離地圖(右)高士連外道路雖四通八達,但多數缺乏養護,常發生意外。

道路、醫療、老人居家照護……高士期望邁向「安全社區」

高士村共有九個鄰,分成上部落、派出所部落、中部落、下部落等區塊,地形狹長,每一地的環境不同。八八之後,位在中部落的六、七鄰因為被鑑定為危險不堪居住,劃定特定區域,居民也遷居永久屋。但村民表示,村莊地滑情形有逐漸擴大趨勢,沒有遷居的居民,每年遇上颱風豪雨都須強制撤離到高士國小避難。

為此,高士社區發展協會根據四個部落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環境,定出了詳細的撤離地圖,颱風時各相關單位的連絡方式也清楚條列,務實的執行徹離措施。

一位社區工作人員也表示:「通常是一、二鄰的人最忙,他們附近有一個潛勢土石流,兩百毫米雨量就要徹,很多老人家都不太願意。但是他們還是配合。我們也會修正,比如上一次他們才一下雨就路斷掉了,我們會再修正撤離時間。」此外,對於高關懷族群,社區發展協會也有固定的家庭訪視等計畫持續關心追蹤。

在社區發展協會關懷社區的基礎之上,高士村也與外界民間團體合作了「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期望透過與當地的警、消、衛生所等單位建立通報機制、成立巡守隊、辦理急救訓練、製作緊急聯絡卡等方式,完善社區的各種安全環節。本身就是高士族人的計畫專員陳桂惠表示,高士村為示範點,若推行成功,也希望擴大到周邊村落。

5 [3]

與義大團隊合作「健康元氣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計畫」的計畫專員陳貴會,與協會工作人員訪視老人家。

目前,陳桂惠表示將會先著手在各道路貼上警示標誌及反光條。高士村聯外道路雖然四通八達,但多為縣道、鄉道或產業道路,又位在牡丹、滿州兩鄉交界,許多道路卻乏養護,常發生意外。陳桂惠表示,很多老人家自己騎車去田裡種菜都會摔倒受傷。

此外,她也指出部落的醫療問題,「高士只有一個衛生所開的衛生室,一個禮拜也只開兩次。救護車也很遠,發生意外我們都找滿州(鄉)的,還比較近(高士村屬牡丹鄉)。最近的醫院要開車一個小時到恆春,還不是大醫院,要大醫院的話,就只能去高雄了。」因此,未來也希望能為高士爭取醫療資源就近駐站。

此外,八八之後高士村部分族人移居永久屋,永久屋選址在族人屬意的舊部落,但是離本部落約有15分鐘車程、海拔更高,有年輕族人便認為:「住進去以後,問題才會慢慢出來。因為住那裏的大部分是老人家,年輕人會在外面工作。那他們現在離部落這麼遠,要是在上面有個什麼狀況,叫人也叫不到。」永久屋在今年三月逐漸入住之後,老人家的居家照護問題更值得重視。

陳桂惠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一起進行家庭訪視,在過程中了解老人家住戶的需求,她敘述自己的觀察:「永久屋下來很遠,老人家要下來聊天、種菜不容易;路又很陡,騎車比較危險。因為門口和馬路的設計有一些落差,車子沒辦法停在家門口,行動不便、坐電動車的老人家都不方便,而且萬一下大雨怎麼辦?」盼未來能爭取無障礙空間。

八八之後,高士村的地理環境變化,遷居政策之下,生活領域也擴及舊部落永久屋,高士族人的居處環境逐漸改變。陳桂惠認為,藉由八八之後,藉由社區發展協會過去關懷社區的基礎上,承接推行社區安全計畫,一方面創造讓年輕人回鄉服務的機會,也可完善部落的居住安全。她說:「現在還在打基礎,希望基礎打好了,以後可以做得更多。」

3 [4]

位在舊部落的高士永久屋。永久屋坡度較陡,房屋與道路間的落差,部分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無法將電動車停放在家門口。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希望未來可推動無障礙空間。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