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南沙魯燃狼煙 反越域引水拒加入茂林風景區

越域引水工程是否持續進行,一直是南沙魯重建居民心中一塊不能安心的隱憂,再加上近日居民發現,那瑪夏區公所在未經部落同意情形下,逕自送交申請加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文件,讓部落十分生氣。為了表達部落心聲,並且部落響應228全台各地的狼煙行動,南沙魯族人在風災後逐漸被荒草蓋過的民族國小操場上,透過燃燒狼煙行動,表達捍衛主權之意。

在燒狼煙之前,南沙魯部落居民將南沙魯里旗插在民族國小的校園裡,這面里旗由居民自行設計,紅、黑、黃三色分別代表布農族的聖鳥紅嘴黑鵯以及月亮。

425694_372339372776127_100000002021626_1522501_92492002_n [1]
在民族國小廢棄的教室裡,孩子們在黑板上寫下「我要回家」、「我恨大愛」等字眼,黑板上半脫落的教學靜思語,不完整的句子是「要讓孩子吃必要的苦。」

在布農族的傳說中,相傳在大洪水侵襲時,為了躲避大洪水而避到玉山上的布農族們,常居於山上,不知山下的情形的同時也苦無火種,這時癩蝦蟆自告奮勇地表示可以前去取火種,但善於泅水的牠,將火種負在背上,火種的高溫讓癩蛤蟆的被燙出了許多水泡,火種卻因為涉水的關係熄滅了,族人們感念癩蝦蟆為部落的犧牲,自此告誡後代,絕不可以欺負癩蛤蟆,只要有族人壓死了癩蛤蟆,就勢必會碰上下雨。

等待火種的族人們轉而請求可在天空飛翔的紅嘴黑鵯,牠前去取了火種啣在嘴裡,因為高溫的緣故,只好不停地用爪子抓著或是用嘴叼著來對抗高溫,最後終於將火種帶回部落給布農族人們,自此布農族人便將因取火種而使自己的鳥喙與爪子被燙成紅色的紅嘴黑鵯視為聖鳥。

將里旗插在民族國小的土地上,南沙魯的居民說:「從插上旗子的這一天開始,代表我們跟災民這兩個字告別了。」

DSC01198 [2]

隨後,居民們齊聚在國小操場上,以母語說明燒狼煙的訴求,除了反對越域引水之外,本次行動另一個主要訴求是反對區公所將那瑪夏區申請加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南沙魯里長Anuu表示,區公所逕自遞交申請文件,地方上的居民並不知情,更遑論是經過地方討論,居民們都是看到媒體報導之後才知道區公所已遞交申請,他直言「加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對我們會有什麼幫助嗎?對我們的生活只會有更多限制而已!」

居民們在重建會會長Anuu的帶領下,先向祖靈們說明今天的行動,接著將羅氏鹽膚木的樹枝以及五節芒堆疊在一起,Tahai說明,羅氏鹽膚木具有硝酸鹽的成分,燃燒時會發出劈啪聲,也可作為火藥,在布農族的傳統裡,羅氏鹽膚木以及五節芒都是祭祀用的植物,「燒狼煙因為是要向上天傳達訊息,所以要用好的東西去燒。」倘若是在高海拔地區,則會找來榛樹與五節芒,一般若找不到榛樹,就使用羅氏鹽膚木以及五節芒,不能任意用其他材料來代替。

DSC01236 [3]
由重建會長向祖靈與上天說明今天的活動,這次燒狼煙,部落族人說定全程都只能用母語溝通

DSC01243 [4]
圍著狼煙,唱起八部合音


(影像由家在南沙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