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一個人在災區─日本福島核災後的真實故事

編按:311即將屆滿一年,日本受輻射影響災區居民,仍看不見未來重建的希望。本文為香港記者報導福島災區居民–松村 [1],獨自一人留下照顧全市動物,並以堅持留下的行動,見證核災對人的傷害。轉載與台灣重建居民分享。

───────────────────────────────────────────

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廠二十公里範圍全部列入禁區,所有居民都要疏散,然而五十二歲的松村直登堅持留下來,將近一年了。

他每天吃罐頭、白飯、喝井水,以及起碼抽二十根香煙。

image [2]

松村直登住在離核電廠十二公里的富岡町,家裡五代都是農夫,出事後,全市一萬六千名居民趕緊離開,松村卻放不下當地的動物。

農場裡的牛失去主人照顧,活生生地餓死了,松村看了無數瘦骨嶙峋的牛隻屍體,印象最深還是一對垂死的母牛和小牛:小牛好想喝奶,可是母牛把小牛踢開,牠瘦得皮包骨,沒有奶,小牛一直想走過來,母牛一直踢開牠,小牛最後走到一角哭,輕輕吸吮禾桿草,彷彿媽媽的乳房。

第二天松村再去,兩母子都死了。

有的小牛能吃草,卻因為長大了,被頸上的繩索勒傷。松村還找到一籠金絲雀,遲了一步,籠裡二十隻鳥兒都餓死了。一年來,松村獨自活在沒有電的鎮裡,太陽一出來,他就起趕緊去照顧還活著的大約四百頭牛、六十隻豬、三十隻雞、十隻狗、超過一百頭貓。他拍下二十多段短片放上網,只見整個地區寂靜如鬼域:房子後園全是雜物一片淩亂,卻是貓咪樂園,松村倒出貓糧,十多隻貓咪湧上來!房子街角走出來的,是幾頭牛閒閒遊蕩;市中心的大馬路,突然跑出兩隻駝鳥。「近看大得可怕呢。」他在短片加上附註。

太陽落山前,就得趕回家裡,沒有電,全個城鎮陷入漆黑,頂多聽一會收音機,七點便去睡。

松村在網上公開募捐,世界各地都有人捐錢給他,日本一些愛護動物組織亦買來大量飼料放在禁區警戒線外。松村身邊有一條狗陪著,每月去「邊界」一兩次買汽油和食物,他家還有發電機,可以替手機充電。

松村十年前離了婚,一子一女都是二十出頭住在東京附近。松村不時會去首都抗議:「你們有責任照顧災區的動物!」然而政府、核電廠、當地傳媒都好冷淡,反而外國傳媒不斷冒險採訪報導。

image [3]

松村堅持留下,是要令外界關注福射的巨大影響。日本海嘯後災民超過三十萬,家園被海嘯毁掉的,還可嘗試回去重建,然而受福射污染的,卻幾乎要永遠撤離。

大難不死,起初還努力振作,只是在臨時屋的日子久了,沒有工作,沒有將來,自殺率激增近四成。

香港攝影師F剛往日本採訪家園受福射污染的災民,感觸很深:「一些老人不想出門、甚至拒絕進食,有些卻又特地站在門外,企圖靠輻射『慢性自殺』。」他在當地採訪了一個星期,和災民一樣,都是在便利店買飯糰、關東煮、麵包,在途上也會去路邊餐廳吃拉麵。「拉麵就真的只有麵,沒什麼配菜;天婦羅炸的就是洋蔥,所謂海鮮,僅僅兩粒蜆。」他坦言有擔心福射污染,但根本沒辦法:「米也污染、水也污染,實在沒有選擇。」他並且吃下漁民送上的燒生蠔,想到對方近一年來無時無刻都面對福射威脅,一起吃喝就如共患難。

據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估計,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的放射性銫是廣島原爆的168倍;碘131的釋放量相當於廣島原爆的2.5倍,有專家認為部份高污染地區,最少在800 年內都不能居住、不可耕作。

松村已證實體內受到福射影響,更決定要留下來:「如其死在臨時屋,我寧可死在家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endscreen&v=oN1SU3MImGM&NR=1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CBfe93bV0&feature=related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CBfe93bV0&feature=related [5]

(本文轉載自「陳曉蕾.人物訪問」 [1]http://leilapeople.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6245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