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小林二村感恩入厝:災難塵埃落定,慎重感謝社會

2012年2月25日,在正式入住一個多月之後,小林二村舉辦了盛大的感恩入厝餐會,席開兩百多桌,廣邀重建過程中曾經參與的各方人士。雖然已於今年1月初時領鑰匙入住,也按傳統道教科儀舉辦了謝土儀式,居民仍然在新家安頓妥當之後,舉行公開的入厝儀式。

IMG_7711 [1]
居民們在努力爭取來的忠義路上,席開上百桌入厝宴

小林重建會會長蔡松諭表示,小林村重建過程中廣受各方的協助,2月25的活動,算是正式地感謝大家。雖然是二村入厝活動,許多五里埔的小林居民也特地下山同歡,居住於大愛村的小林村民也早早就步行至會場,等著分享最後一批小林村民入厝起家的喜氣。

經歷了風災巨變、安置、抗爭終至「自主重建」的過程,小林二村的居民至此終於能在杉林土地上展開新生活。二村120戶住戶當中,有許多人仍於高雄、台南工業區工作,有人在災後新生品牌「日光小林」中就業,其中也不乏因風災巨變後選擇回鄉就業的子弟。與其它永久屋相比,小林二村的失業問題相對較小。

在會場當中,災後由小林村民自行創立的品牌「日光小林」手工皂成了最引人矚目的伴手禮。在災後兩年之間,有意創立自身品牌的小林人一路嚐試製作「小林梅」、「小林月餅」,到手工肥皂、麵包、西點、果醬等等,銷路均堪稱穩定。經過去年的嚐試,今年農曆年間推動的手工年糕預購亦馬上被搶購一空,雖然目前仍受勞委會培力就業方案等外來資源協助,但已度過摸索期,進入穩健發展階段。

於災難中集體失去家人與家園的劇痛,是否導致心理或情緒上的疾病,也曾經是小林村最為外人擔心的面向之一。風災過後第一年,有許多居民選擇以關在家中足不出戶、長途旅行甚至賭博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創傷;於二村永久屋基地遲未獲得政府核定的過程中,亦有居民不幸輕生,家屬黯然放棄等待二村,儘速搬進大愛園區居住的傷心往事。但在昨日會場上,許多居民喜擁新生兒上台,向社會宣布:「小林村又有新成員了!」努力走出悲情形象,不讓滅村陰影持續跟隨著小林村。

而於災後因選擇不同永久屋基地而屢遭指為「分裂」的小林人,也於去年(2011)集合三地鄉親的力量與資源,共同舉辦平埔文化中相當重要的傳統夜祭。「老實說,親兄弟也是會吵架的啦,但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人,吵架吵過就算了,就算分開在不同的地方,也是要回來一起參加夜祭。」夜祭舉辦當中,居住五里埔、二村、大愛園區的居民均回到祭典會場參與,甚至有災後遷徙至嘉義的居民都一同參拜太祖,於外界對小林村「分裂」的指責做出了最完整的答覆。

「這不是一般人能夠面對的傷,可是我們走過來了。」隨著最後一處小林村永久屋基地落成,不論選擇居住何處的居民,均不約而同地吐出「莫拉克重建終於告一個段落、終於塵埃落定」的心聲。已經集體舉辦過謝土儀式的小林人,選擇在災後的第三個春天,再一次慎重地告訴社會:「我們回來了。」

image [2]

為了恭喜小林二村入厝,高雄市旗美社大工作人員也登台獻唱。(圖片提供/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

IMG_7702 [3]
居民再次以素蘭小姐要出嫁的戲碼歡迎曾經協助他們重建的各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