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落成後,民權國小孩子的上學路

在民權國小落成典禮結束後,賓客陸續開車下山,下午一點多,前來參加落成典禮的桃源區建山國小校長林蓉儀在下山途中,連人帶車不慎跌落山谷,消息傳出,送醫後無大礙。

但這起意外消息傳出,卻使得許多民權國小的學生家長在瑪雅農路的安全顧慮愈來愈深,有家長直言「你看,這樣子我們怎麼放心小朋友上課下課的安全呢?」在車禍現場拉起封鎖線的那瑪夏派出所所長劉銘杰表示,林蓉儀可能是因為對瑪雅農路的路況不熟,誤以為雜草生長處仍有道路空間,因此不慎跌落山谷。

IMG_8756 [1]

IMG_8762 [2]

事實上,目前前往瑪雅平台的道路多數由瑪雅農路向上而行,而另一處道路雖路況較佳,但必須等到今年年中將斷橋重建完成後才能提供居民使用,但瑪雅農路不但路況不佳,加上道路寬度不足,來往車輛能夠會車的空間有限,未來家長接送學生上下學,可能都會面臨會車的困擾,尤其到了雨季,行車安全更是一大隱憂。

對此,劉銘杰表示,「學校那邊已經跟我們check好,以後小朋友要上課,會先在下面集合,然後我們這邊會做管制,讓他們上來的時候不會一直碰到會車。」

IMG_8758 [3]

但這樣的上學路,卻讓家長們無法放心,尤其在建山國小校長翻車之後。民權國小家長會副會長李惠民去電詢問民權國小校長吳庭育,校方回應,未來學生上下課都須由家長接送,但會補貼家長油資,而補貼的金額則視公車票價而定。

李惠民表示,倘若學生家長從事務農工作,或是受雇的工人,每天早上要先送孩子上學之後再上工,到了下午四點半可能還得先跟老闆告假,「而且是每天都要這樣,那這樣當老闆的會怎麼想?」

原先傳出國小落成之後,會由教育單位安排專車接送,如今卻得依靠家長,學校蓋在距離部落仍有一大段距離的瑪雅平台上,也有家長直言,「我們都知道這個不是台達電的問題,這個是政府的問題嘛!為什麼那座橋拖了這麼久還沒有做好?上去的路又這麼差!如果因為工作的關係讓小朋友騎車上去,下來又這麼多下坡,如果跌到 山谷裡面怎麼辦?」對家長而言,一條安全疑慮重重的上學路,以及在接送孩子與工作賺錢養家之間猶豫,成了許多家長在新學期未開始之前的難題。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在探視過受傷的林蓉儀校長後表示,林校長除了外傷外,有腦震盪的跡象,目前仍留院觀察,「發生這樣的意外之後我們也立即跟市府以及中央重建會表達,希望能夠盡快提升道路安全,譬如作擋土牆或者是護坡,讓學生在往返的路程中,安全可以被保障。」此外,張楊乾也提到,學校重建完成前,台達電已先行捐贈一輛9人座車輛以及小貨車予校方,校方也會再找兩台車作為接送車輛。

民權國小孩子上學路,眼下必須先由公部門完成道路的修繕與安全補強,待另一條較為寬廣的道路完成斷橋修復後,這段膽戰心驚的求學路才可告一段落。

IMG_876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