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高雄桃源鄉0928最新情況

(1)勤和村河床墊高,溪流被土石掩埋

桃源鄉道路陸續搶通,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率隊深入視察災情,勤和部落雖暫無立即危險,但河床被大量砂石墊高,整座村落彷彿坐落荖濃溪河床中央。楊秋興要求鄉公所就近搶險,並請七河局加強護堤,也呼籲中央將越域引水工程永久停工。

桃源鄉勤和村剛搶通,楊秋興昨天上午率縣府水利、工務、社會、教育等單位以四輪傳動車輛沿便道進入。數十位勤和村民頭綁著「勤和村自救會」布條,陪同楊秋興一起會勘,有婦女及小朋友開心地與縣長擁抱。

從高處俯瞰勤和村全貌,原本圍繞部落的美麗溪流,全成了一片礫石砂土,台20線路基已完全被掏空,一行人走下溪谷河床便道,檢視越域引水隧道口。

楊秋興強調,越域引水工程嚴重影響山林生態,所以他一直反對,但當初水利單位基於取水目的,堅持一定要做。楊秋興希望工程能永久停工,因為曾文水庫年年洩洪,「就算把水引到曾文也用不到」,而且越域引水的10年預定工期也才進行二年多,工期還很長。

楊秋興指出,勤和村潛在危險和六龜寶來一樣,來自荖濃溪砂石淤積,河床已被砂石墊高約二、三十公尺高,若能清運出去,河床挖深漕,未來再作蛇籠保護起來,才不會有立即危險。

但遷村並非易事,縣府表示會優先以工程方法清疏河道,中央則有意請縣府協助清濬,但責任艱難,目前正在協調。

目前勤和村民避險的活動中心,約可容納二百多人,但因擔心堰塞湖潰堤,莫拉克風災時,不少村民又逃向更高的平台,楊秋興指示社會處運用慈善團體捐贈的救命包,內有帳篷及基本生活用品,提供民眾緊急避難之用。

(2)10月15前 桃源鄉建山、高中村原校復課

「建山、高中兩村評估安全,鄉民可回家了!」桃源鄉道路陸續搶通,縣長楊秋興昨天會同縣府相關單位一級主管,勘查桃源鄉高中村興中國小及建山村建山國小災後狀況,認為兩校建築設備完好,均無安全之虞,且有水有電,建山、高中無須遷村,鄉民可開始準備回家,另兩校學生也將於10月15日以前回到原校上課。

楊秋興表示,興中國小受災狀況輕微,稍加整理即可正常上課,全村185戶,目前已有65戶回到山上。他表示,道路已通,鄉民可準備陸續返鄉,學童也要隨大人回到山上上課,目前學校有電,水源正在接管,學校設施完備,縣府亦考慮購買九人座四輪傳動車,做為接送學生的公務車,協助搬遷。

另外,建山村雖不用遷村,但有村民反應,聚落旁邊緊鄰的山頭,另一面有崩塌現象,楊秋興指示縣府原民處、農業處會同農委會水保局擇日勘查,若有山坡裸露岩層則先以不織布覆蓋,進行相關的保護措施,也叮嚀防範再有任何人濫墾,「務必將這片山頭保護好」。

興中國小校長蕭興宗表示,校內陸續展開清理,其中圖書館及電腦教室因鋪設木質地板,風災期間均嚴重滲水,導致教室裡面霉味很重。

另鄉內道路雖部分搶通,但仍以四輪傳動行駛為最佳,建山國小校長林蓉儀與蕭興宗期待原地復校上課,但建議應將家長先安置好,學童就學品質才不受影響。

【本文轉載自0928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 [1]/桃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