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2012年的林邊溪,等待持續疏濬

風災過後的林邊溪,目前在由新埤大橋往出海口的區段插上了紅色旗幟,鄉民期待公部門能夠早日進行林邊溪的疏濬工程,讓淤積嚴重的林邊溪河床高度能夠降低些,也能降低居民的疑慮,林邊鄉長鄭信政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提到了對林邊溪疏濬的期待,同時也提出凡那比與南瑪都兩次風災的水位做比較,鄭信政更希望政府能夠放寬規定,讓林邊鄉民在需要填高家園或是農地時,可載運林邊溪床的淤土。

IMG_8365 [1]
林邊溪,後方即為新埤大橋

局部疏濬,土石用以養灘

談到林邊溪的疏濬,鄭信政表示,去年初,經濟部長曾到林邊,縣長與鄭信政都在場,「曹縣長在旁邊,他說經費不足,是不是找大概一億來做疏濬,經濟部長說回去看看,結果沒有錢,屬於經濟部的就是第七河川局局長他說他那邊還有剩餘款大概九千萬,就九千萬來做疏濬,就以四公里的長度,寬度是一百,深2.5到3.5,疏濬下來的這些就拿到塭仔跟林邊水利那邊做養灘,這是去年 。」

2011年底,屏東縣長曹啟鴻曾告知水利處處長,林邊溪要連續疏濬三年,「不過大面積一個疏濬,目前我們是還沒有接到縣府的消息,僅是局部的,大概是新埤橋往東上游那個材料(較適合做營造),新埤橋往出海口這邊來,質料比較差,沙不像沙,泥土不像泥土我也在跟祕書研究,是不是還是要請縣長想想辦法,繼續像去年的方式,向中央申請一些補助,然後把這些拉到養灘。」

IMG_5062 [2]
林邊鄉長鄭信政

高低參差的堤防

鄭信政回憶,99年就任時,當時縣府慮及漲退潮、地層下陷以及感潮帶等原因,遲遲無法針對疏濬下決策,「好像要疏浚就疏濬個幾公分,第二個就是水規所有一個報告,它的報告就是說新埤橋到竹林這邊,整個堤防高度,以100年防洪計劃來講,它是還高一公尺,也就是說那邊不可能溢堤,不過從竹林到河濱公園那個地方,竟然比較低,少大概60公分,所以八八水災是整個這樣倒過來,因為有人看到啊!嚇死人了,然後林邊橋一直往出海口那邊,少一公尺,也就是說你假如一下雨,上游雨水大,整個沖刷下來的時候,出海口那邊馬上就溢堤,因為它太低了嘛!」

當時,曹啟鴻召集了鄉鎮長以及縣府相關局處人員開會,鄭信政在會議上提出建議,「我說我們先不要去說到底要疏浚多少,
我們知道堤防太低,低了一公尺、60公分,那是不是我們先做一個緊急的方式就是說,把林邊溪的土先往堤防那邊推,推過來那個要增加高度,我的同學剛好是搞營造,他說太空包剛好是一公尺,那是不是把土推積過來的時候也堆一層的太空包,曹縣長有聽進去,就指示水利處趕快施作 。」

IMG_8323 [3]
林邊溪出海口

甫完成的太空包,受南瑪都考驗

剛完成的太空包,在去年首先面對南瑪都的挑戰。鄭信政提到,水利署在新埤大橋設有監視器,凡那比時的水位飆升至十點多,超過一級警戒的9.32,當時水位從8.86的二級警戒水位逐漸向上攀升,超過10點多時,突然間水位又下降,「縣長有打電話給我說,鄉長,奇怪耶,有降下來,10.04降到9.8、9.9的時候,縣長以為是不是又潰堤了還是怎麼樣,我就請秘書去看,事實上ok啊,也沒有溢堤啊。」

在確認情況之後,才知道是位於竹林村的護堤又溢堤了,鄭信政說,「我們原來有做一段,只有靠裡面沒有做,它從那邊又溢堤了,那現在我們已經做好了,所以我的判斷有可能是從那邊。」

鄭信政笑說,凡那比時,自己心想,「做鄉長真的可憐,因為水真的漲得太快,一下就要撤村啦,真的很難下決心啊,我那時候用拜託的,那時候天還沒黑,8.86的時候我請村長廣播,村長說不會啦!不要撤村,我跟村長說,真的天晚了,沒有降,大家會怕,真的到9.3說要全鄉撤村,我怎麼下這個?也沒有溢堤之類的啊!但是有一些就是林邊村那邊會緊張,所以用軍車下去拉人,撤了一百多人出去」

「去年南瑪都颱風,我就很緊張,已經疏濬過了,它就一直保持在七點多,就代表疏濬有功效,好像水從上游來義那邊一下來馬上就到台灣海峽去了,所以水位一直沒有再往上升。」鄭信政說道。

「我為什麼講說還要繼續做(疏濬)呢?因為颱風過去以後,上游的泥沙又被帶下來,所以最近也跟秘書談,找時間來跟縣長報告,趕快,就還是要疏濬,當然我的看法,是有改善,但是你今年不疏、明年不疏,慢慢累積,哪一天還是會出問題,所以說這個長期要做。」鄭信政說著,並且在最後一字一句強調著「每,一,年,都要去疏濬。」

政府要相信人民,需要土石就去載

土生土長的鄭信政,對於利益可觀的砂石,則有另一套想法,「小時候,那個牛車,你只要是林邊人,你就可以去挖,但是你不能去挖橋或者是堤防旁邊,你是要往中間去挖,你要填你的菜園啦,都可以後來發現這個是黑金,可以賺錢,開始禁採。」鄭信政說,林邊地層下陷嚴重,住宅、田園地勢偏低,居民都希望能夠填高一點。

「現在是要錢,假如說能夠比照像以前那樣你不要載到外鄉去賣,沒關係公所辛苦一點,警察辛苦一點,確認不是載出去買是自己使用,你要多少立方的土石來申請,然後我們同意,你去載,到時候我們再驗收嘛,去看一下,我覺得我們政府要相信人民,不要說好像對人民沒有信心 。」鄭信政說出鄉內對疏濬的期待,也說出了林邊居民對填高家園的期待。

338050_343480522328679_100000002021626_1448805_2112679690_o [4]
崎峰村內地層下陷的廢棄空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