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賣部落產業,我要賺什麼?

大鳥部落對面重新規劃整理的遊憩空間,由鄉公所委外經營管理,但承包廠商卻要族人販售部落工藝商品吸引大陸遊客。大鳥部落族人表示,遊客這麼多,我賣飲料賺的還比較快,我賣那種在台灣到處都買的到的紀念品跟手工藝,我要賺什麼?

clip_image002 [1]

大鳥部落族人表示,在災後受災族人陸續搬進中繼屋之後,部落內部的生活方式上跟八八之前的狀況都差不多,沒有太多的改變。而在部落工作環境上的改變,在災後成立的工坊運作持續進行著,在大鳥部落入口處對面的休憩空間也開始有廠商進駐經營。

台九線路經大鳥部落,因此部落入口對面的休憩空間,每到中午過後是許多遊覽車休憩停留給遊客上廁所休息的空間。

其用地本為大鳥部落族人的私有土地,但後來地主轉賣給鄉公所,由鄉公所管理規劃經營。在硬體建設完成後,開始發包對外經營,目前得標廠商已開始規劃整理相關用地,但一切尚在整理中,只有攤販區已整理完畢,其它還在陸續建置中。

整理完成的攤販區域,目前承包廠商以月租9千元的方式,提供業者在此經營做生意,部分族人也在此販售食物給遊客。也藉著這個方式,大鳥部落族人的工作環境又多了新的機會。

同時也在大鳥部落開店經營的張姓小姐也表示,當初承包廠商的老闆邀請她去廣場販售原住民特色的產品與裝飾品。但她也表示,遊客這麼多,我賣飲料賺的還比較快,我賣那種在台灣到處都買的到的紀念品跟手工藝,我要賺什麼?

的確,在一切經濟收入尚未穩定的狀況下,也無法填飽足人肚子的經營策略,確實不完全是族人所想要的「部落產業」,而長期以來外人所想像的賣部落產業較好賺的經營模式,在大鳥族人也在部落裡經營小本生意的經驗中看見,無法養活自己的產業經營,不如賣飲料來的實在。

clip_image004 [2]

大鳥部落出口對面已規劃建設完成的硬體建設,平時供長途行經台9線的遊客做停留、休息使用。

clip_image006 [3]

整理完成的攤販區域。目前承包廠商以月租9千元的方式,提供業者在此經營做生意。

clip_image008 [4]

大鳥部落族人表示,停留在此的遊客,大部分為大陸或韓國遊客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