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自力重建-希望、微笑、新小林

災後的114天,一群長期投入社造組織的工作者,拜會了台灣88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這個由小林自救會轉型成立的新社區組織,當初即以313:1的票數,集體否決了行政院執意以慈濟「大愛永久屋」做為他們家園重建的方案。

隨後在政府違背多數重建居民期望的情況下,他們更與其他地區的重建居民一同北上,被迫到行政院及總統府抗議、陳情。此次拜會,大家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後,有了一樣的看法,那就是自力重建一個希望、微笑的新小林。

首先,是由蔡松諭向大家說明小林目前的現況。在小林村自力重建的策略與目標中,短期內所追求的目標是讓居民站起來,而後續則希望能與鄰近的區域串連起來。

目前忙著在各地洽商重建事宜的他說,家鄉沒有了!現在只能在新的土地上,希望營造出故鄉的感覺,看能不能把村民的故鄉感召喚回來,也因此只要把原來的小林村復原70-80%,讓大家找回對家鄉的熟悉度,那重建居民就可以安居樂業,所以會先處理家園重建的問題。

然而,面對這樣小小的期待,政府的態度卻是很不能令人諒解。之前北上抗議陳情時,擔任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主委的陳振川表示,民間捐的比政府出的還多,相信慈濟會提供妥善的方案。結果事實證明政府貪圖便宜的重建作法,反而在重建過程中,造成慈善團體與重建居民間的大對立。

未來的小林產業重建

其次,是大家共同討論新小林村的產業重建想像。儘管鴻海集團已經承諾闢建有機農場,培訓重建居民有機農業技術,並在輔導的3年期間(居民表示以加碼至5年),保證收購重建居民所生產的有機蔬菜。而這樣的構想目前也已經委託給巨農有機農場的團隊正在規劃中,將來的鴻海有機農場也勢必會成為鄰近區域中最大的一塊有機生產地。

但畢竟在立足有機農業的條件中,光有企業的善意、資金與專業保證是不夠的,其實要真正扎根新小林(甚至是在地的受災區域)的有機農業還是充滿了風險,特別是在這塊曾經被用來種植鳳梨、大量噴灑農藥的台糖土地上,那怕是包產包銷的就業保證,並不代表就一定可以在這塊土地上發展出有機農業。

甚者,如何能在短短的五年期間,協助重建居民自力站起來,並發展出符合獨立小農精神的有機農業,才是產業重建的硬道理。

最後,大家認為自力重建的「有機」不應該只是生產出有機農產品的概念。與會的馮小非指出耕作可以養活的人雖有限,但農產加工可以照顧的面向就比較大了。

如果從廣義推動友善農民與土地的想法出發,鴻海有機農場更可往「有機」上下游相關產業的方向,結合杉林、旗山、美濃、甲仙、寶來、那瑪夏,甚至是山上的桃源鄉等區域既有農業生產的潛能,導引至利潤較高、市場較大的有機農產加工事業,隨著有機產業進一步的成長,更可效益外溢為民宿觀光的環境,也為附近疲弱的區域觀光挹注新動力。

也因此,我們呼籲政府擷取民間自力重建的視野,使重建政策更以民為本。

1-1806153966 [1]

新小林社區預計要開發許多自力重建的產品,如在夜祭的手工藝品:太祖向水陶壺紀念項圈,將來如搭配有機生產,更可進一步發展為友善農民與土地的在地產品.

2-1806153965 [2]

旗美社大主秘邱靜慧向新小林成員說明美濃社區的有機農業與文化產業發展概況,強調符合獨立有機小農精神,才能落實希望、微笑、新小林的產業重建願景。

(作者為旗美社大甲仙、茂林災區專案執行,本文轉載自「旗美社大部落格」)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