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入住現曙光!高士部落部分安置戶,可望於農曆年前搬進新家

高士部落位在舊部落的永久屋,第一期22棟房屋已經完工,第二期尚在趕工中。由於工程中水保計畫沒有驗過,無法核發使用執照,也就無法簽約入住。雖然永久屋完工,受災戶仍住在條件不佳的安置所,苦候新居。日前,負責勘驗水保計畫的屏東縣水利處來到高士永久屋,抽驗水保,並宣布此次抽驗過關。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表示,水保驗過之後,近日就會核發完工證明,交由城鄉發展處核發使用執照。高士安置所居民,可望在農曆年前入住永久屋。

1 [1]

水利處處長親率團隊前來複勘,最後宣布水保抽驗過關,行政院重建會基礎建設處也派員前來關心永久屋進度。

高士第一期永久屋,可望年前入厝

高士村位在舊部落的永久屋,第一期22戶已經在去年九月完工,但遲遲無法入住。安置在收容所的受災戶,不堪長達兩年、環境不佳的漫長安置,在去年12月10日進行表決,決議簽下切結書,自行負責安全,盼望能在政府核定之前入住永久屋,安穩過個好年(詳細情形請點選這裡閱讀)。 [2]

但屏東縣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也表示,無法讓受災戶入住的原因不在居民是否簽下切結書,而是使用執照尚未核發,「使用執照發下來之前,我們不敢讓他們住進去的。」但使用執照是否核發的關鍵之一──水保計畫尚未驗過關,到底何時才能入住也就遙遙無期。一位在安置所居住長達兩年的婦女,聞知可能年前仍無法入住新居時,難掩失望的說:「我看今年(過年)又要在這裡了,已經第三年了。」(詳細情形請點選這裡閱讀)。 [3]

不過,情況出現轉機。1月4日,負責勘驗水保的水利處水保科,再度偕同專業技士來到高士永久屋施工現場勘驗水保,並向援建單位世界展望會提出數項改善建議,表示將在一周後再度前來複勘。同時行政院重建會也派員同行,關心永久屋進度。

本周三(1/11),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親自率團隊前來複勘,最後宣布水保抽驗過關。謝勝信表示,近日就會發出完工證明。至於使用執照的核發,則待城鄉處建管科處理。

多數族人得知水保計畫驗過,多感到樂觀,認為使用執照不久就會核發。高士村長李德福則表示,1/22就是除夕,希望能在幾天之前,就發下使用執照,讓等待新居的族人可以先簽約入住,然後慢慢搬家,在過年前好好打掃新居,迎接新的一年。

不過,目前常住在安置所的十多戶居民當中,仍有數戶人家的永久屋核配,是分配在第二期永久屋。也就是說,雖然第一期的22戶可望在農曆年前入住,但仍有幾戶人家,會留在安置所過年。據現場工作人員評估,第二期永久屋的完工可能要再等上約半年時光。

2 [4]

水利處水保科與現場工作人員,勘驗二期永久屋的擋土牆工程。

3 [5]

水保勘驗當天,有安置戶在安置所過生日。水保勘驗通過後,族人也期望盡快核發使用執照。也許這次將成為最後一個在安置所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