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22) 還會有第三期嗎?

2011年即將結束,屏東縣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裡,除了原一期住戶之外,二期的居民也已進行自主檢查,霧台鄉吉露村長賴金成表示二期住戶已先行入住,但何時舉行入住儀式尚不清楚,然而,就在二期完工的同時,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裡傳出「會有第三期的永久屋」的傳言。

來自佳暮的Bunden雖未住進永久屋中,但許多親友都不約而同的告訴他,「會有第三期,你們要不要也去申請看看?」Bunden在受訪時表示,在長治百合裡的傳言甚囂塵上,「有人說吉露他們都準備好資料了、都弄好了也登記好了,就是在等第三期送資料。」以訛傳訛的結果,使得長治百合園區裡充斥著對第三期的期待,住進去的居民趕著告訴未獲配永久屋的親朋好友,而未獲配永久屋的人則是等著官方何時公布申請送件時間。

不僅如此,Bunden也提到,「還有人說第三期的房子,一棟十萬塊,每個月繳一千塊,付清之後房子就是我們的了。」但這項傳言依然無法得到證實,Bunden笑說:「我還跟我老婆說,如果一棟十萬塊,那我們不用一個月繳一千塊,快點把它付清!」

求證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他表示:「目前沒有所謂的第三期。」蔡文進說明,雖然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內仍有些空間尚未運用,但這些空間將來是用來作學校、公設、展售中心以及集會所。「可能還會有建地剩下,但這些建地未來要做什麼運用還不確定,加上現在NGO的資源能量也差不多了。」

蔡文進也提到,屏東縣政府前後受理兩次永久屋的申請事宜,「大部分的人都申請了,但還有一些遺珠,這可能是當時在申請時間沒有提出,也可能是因為資料不符。」而永久屋基地裡針對第三期的傳言,蔡文進說,曾有居民在「縣長時間」時提出這項疑問,「秘書長也直接跟他說沒有第三期。」

IMG_5837 [1]
長治百合園區內的空地,是預計做公共建築,而非保留給第三期永久屋使用。

另一個來自霧台的部落─吉露,據村長賴金成統計,屬於「遷村」型的吉露目前仍有40餘戶未獲配永久屋,對於永久屋基地內傳言吉露已經備妥相關文件一事,賴金成表示,「我們想要拜託政府幫忙,我們吉露幾乎是全毀,現在有40幾戶的人沒有獲配永久屋,他們有些是因為小孩子就學或者是工作的關係所以把戶籍遷出去,但是他們將來還是要回部落,現在這樣他們將來也沒有辦法回山上了。」

除了希望政府幫忙之外,賴金成提到,自己已經先與慈濟屏東分會聯繫,「他們(慈濟)說要看縣政府跟縣長的意思,再去花蓮找上人。縣長時間的時候我有去問這件事情,縣長不在,秘書長直接跟我說不可能,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爭取看看,我還會再去找縣長。」

IMG_5840 [2]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是否會有第三期?縣府已表態「不可能」,居民則強調「爭取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