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嘉蘭報告83–崩山

2011年12月17日,嘉蘭發生大規模的崩山,崩山的地點在村子上游,距離都拉利吉溪口大約500公尺的地方。

這片崩塌地寬約20幾公尺,高大約有200公尺。崩塌的底部是最近才完工的太麻里溪堤防。

這裡原來有個小溪溝,村民說,幾天前溪溝就滲出黑色泥漿,而且還會冒煙,看起來怪怪的。

這樣的現象讓村民感到害怕。而且,這也讓人無法不連想到300公尺外的永久屋的安全問題。

因為,從崩塌點到都拉利吉溪口這500公尺的垂直崩壁,都是八八水災的沖擊所造成。而海棠颱風永久屋和一半的莫拉克颱風永久屋就蓋在這片崩壁上面,其中海棠永久屋距離崩壁 ­邊緣只有15公尺。

八八之後,這片崩壁一直沒有停止過崩塌,今年6月以來就崩過好幾次。 但是,永久屋基地的安全問題卻一直沒有被好好的討論過。

2010年4月舉行的基地開發規劃說明會上,居民和專家官員有過一次短暫的對話,也是唯一的一次。

2010年5月,海棠永久屋動工的時候,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曾公開宣示這塊基地的安全性。 此後,就再也沒有人提過這塊地的安全問題了。就好像說,房子都開始蓋了,基地的安全還談什麼談呢?

這塊基地東北兩側是都拉利吉溪,本身就是溪流的沖積扇,南邊是太麻里溪八八水災的大崩壁。房子蓋在上面真的安全嗎?

也許這次崩山是重新思考安全問題的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