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簽下切結書,安全自負─高士部落年底前入住永久屋

八八之後,高士村第六鄰、第七鄰因評估不安全,接受劃定特定區域,選定在舊部落興建永久屋,但永久屋工期不斷延宕,居民陷入漫長等待。如今,由世界展望會援建的第一批22戶永久屋,已在十一月完工並完成驗收,卻又因為聯外道路未完工、使用執照尚在跑行政程序等因素,入住日期一延再延。

眼看年關將近,第一批永久屋的22戶人家,於12月10日晚間在村辦公室開會,以舉手表決方式,表達盼望在年底前搬入永久屋、安穩過年的意願。由於聯外道路尚未完工,居民們也簽下切結書,表示若發生意外願意自行負責。村長李德福說:「現在就是看縣政府,希望快點給使用執照。」讓村民可以按照意願,在年底前搬入新居。

3 [1]

安置條件不佳的收容所,一住就是兩年,居民不願再忍耐,願意簽署切結書安全自負,也要住進永久屋。(圖 / 李孟霖)

房屋已完工,入住卻無期

在劃定特定區域的政策推行之初,高士村第六鄰、第七鄰就配合政策劃為特定區域,希望遷居到舊部落。但永久屋的興建過程成為一場漫長等待,曾因為經費、施工環境等因素,工期不斷延宕。期間,房屋不堪居住的村民約十多戶人家,安置在條件惡劣的收容所,苦候新居。

收容所沒有隔間、缺乏隱私、空間狹小、衛生條件不佳,有不少居民因為自己的房子沒有立即性危險,而「偷跑」回家居住。但有些房屋真的不堪居住的,只能繼續待在收容所,至今已經兩年多。今年十一月,第一期工程的22棟房屋總算完工,縣政府也已經驗收,卻又因為各種因素,無法達成盡快讓居民入住的承諾。

主要問題之一,是永久屋基地的聯外道路至今尚未完工。這條道路坡陡泥濘,也曾是工期延宕的因素之一,只要下雨,工程車輛就無法進出,居民騎車出入也頗危險。因道路整修不易,負責修路的鄉公所也曾要求縣府補助經費,但至今道路仍未完工。村長李德福表示,道路每逢下雨路況不佳,令人擔心居民騎車出入會發生意外。

此外,使用執照也還卡在縣政府的行政程序當中,遲遲未能核發。世界展望會現場工程師、同時也是部落族人的李文斌指出,沒有使用執照,就無法讓居民完成入住前三方契約的簽約,也無法交接鑰匙。

另外,村長李德福也提到,永久屋地勢較高,在自來水供應的問題上,約有十戶人家的二樓,需要另裝加壓器,才有足夠水壓供水,電費就是由未來的住戶自行負擔。因為永久屋是採取抽籤方式,他擔心剛好抽到那十棟房屋的居民,會感到不公平。

不過,對於在安置所住了兩年的村民而言,無論是可能要多付電費的加壓器,或是具有危險性的聯外道路,都不是問題。有居民當場直言「現在住得很痛苦」,希望快點遷入新居。李德福也指出,目前安置所的食宿由縣政府補貼,縣政府已表示到十二月底,安置就會結束。最後表決,22戶中有15票希望在年底前搬家。

1-1-600 [2]

22戶村民表決,想在年底前入住新家。

簽下切結書,期盼快入住

表決希望在年底前搬家後,居民紛紛簽下切結書,表示「為民爾後生活能回歸正常,民願意在政府核定搬遷前入住永久屋,期間發生問題民願自行負責」。

一位在安置所住了兩年的婦女說,聯外道路雖還沒修好,但「那個道路的話,我覺得還好,因為只是一小段。」她表示,一直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快過年了, 小孩子、孫子都會回來,總不能在那裏(安置所)過年。」多數族人也抱著同樣的心情,決定盡快入住。

李德福表示:「我是認為,等一月份道路都弄好,再一起搬比較好,比較不會危險,不過他們想先早一點搬進去。那現在就是看縣政府那裏,可不可以快點發使用執照。」

居民們簽下願意在政府核定的日期前,就搬進永久屋的切結書之後,就會陸續先到自己的新居裡打掃,並按照耆老的意見,擇期舉行搬遷前的祭祀。唯一需要等待的,是縣政府盡快核發使用執照,才能完成簽約和交接鑰匙。族人都期盼早日入住,今年可以安穩過個好年。

一位高士族人認為:「這樣也好,如果人都沒有住進去,政府也是一直拖著。瑪家農場(永久屋)也是這樣、中間路(永久屋)也是這樣,人都要住進去了,政府就會加快腳步了。」

2-1000 [3]

簽下切結書。

會議插曲——劃定特定區域的土地徵收

本次開會過程中,鄉公所的人員也前來,徵詢大家的土地徵收意願。承辦人員牡丹鄉公所農觀課課員林國治表示,針對劃定特定區域的地區,都有土地徵收作業,但因過去法規規定徵收補償限於有合法建照的建物,多數居民都不符合。但現在因為中央放寬法規,只要在特定區域內的土地和建築物都可以列入徵收範圍,所以縣政府要求調查有意願被徵收的居民,由當地鄉公所進行查估,報上經費。

不過多數居民沒有徵收意願。一位老人家表示:「永久屋很小,我的東西很多,希望原來的房子當成工寮,還可以放東西。」在場多數居民也持相同意見,認為原房屋雖然因為劃定特定區域,不能回去居住和擴建,但可以留做他途。也有人認為,未來等環境穩定,特定區域的限制也可能逐漸放寬,所以最好還是留著土地。

林國治表示,如果徵收的話,土地是以公告現值加四成計算,地上物則以當初建造房屋時的價格去估算。徵收後的土地將剷除地上物,未來如果自然環境逐漸穩定之後,也可能拿來做公共建設用途。不過是否願意徵收,完全按照居民自己評估,只要沒有意願,就不會去查估。

4 [4] 5 [5]

高士永久屋的房屋已經完工,聯外道路卻依然泥濘難行。(圖 / 章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