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養水種電,起步中的在地經濟效益

屏東海邊沿線的養水重電計畫,於本月5日正式開始供電,華城電機是林邊養水種電塭岸段的負責廠商之一,所屬的三區種電區每區發電450k瓦,同時各自有獨立變電室,5日由台電一一驗收確認電表安裝與接電檢查後正式開始運作發電,全區發電下,每天可以供應300戶居民的生活用電。

5日上午,工程人員在變電室內進出,華城新能源工程處運輸部業務課長陳世秉表示,「台電要檢查我們的迴路是不是跟送審的圖一致,同時也要確認每一批器材的出品序號,方便後續追蹤。」

IMG_5593 [1]

屏東地區在災後由縣府提出養水種電的新能源構想,參與此計畫的地主透過收租金獲得收入,縣府同時也希望各承包商能以雇工的方式將工作機會留在當地,由當地人負責面板的清潔擦拭工作,但陳世秉提到,面板與地面有三公尺高的落差,「這種高架的作業有它可能的危險性在,我們不聘他們來做面板擦拭,但是我們還是有雇工,請他們來做保全、確認電器的開關是不是有異常。」

IMG_5604 [2]
華城新能源工程處運輸部業務課長陳世秉說明雇工可由燈號判斷機器是否異常

太陽能面板易受鳥糞與灰塵的影響,進而造成發電效率降低,但又擔心由居民進行高架清潔作業可能造成的危險,因此華城選擇在每一區塊的太陽能板上裝設高壓噴水器,只需人力控制噴水器就可完成清潔的工作。

陳世秉特別提到,聘用當地人進行設備開關的確認並不是要由居民直接對送電設備進行維修或管理,在變電室裡,每一套機具都有運作顯示燈,一旦負責此項工作的民眾發現燈號異常,就要立即向公司回報,同時,變電室裡也設有電腦連線系統,林邊的運作狀況都能在第一時間回傳至台北。

IMG_5609 [3]

而在建造發電設備的過程中,業者首先必須面對的是魚塭地與路面的高低落差,為了填平魚塭地,承包商利用因莫拉克風災而淤積在河道上的泥沙土方填平魚塭地,另外,考慮到地震與強風可能對高架面板形成影響,甚至進而威脅居民生活安全,業者也將耐震程度設定為七級,抗風程度則為17級風。

IMG_5594 [4]

但自今年6月開工到完工,陳世秉不諱言,許多作業時間都在行政程序上消耗掉,包含文件審查以及相關法規的限制,都影響了工期,而工期則是直接影響了完工時間與躉購電價的重要因素,在華城正式送電的同時,附近仍有許多魚塭尚在進行養水種電的設備施工作業,後續能產生多大的經濟效益,則須待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