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在自己的沙灘上植一棵在地的樹

11月26日,陰天,一早的水利村帶著些許涼意,卻可看見水利國小旁的沙灘上,大家帶著圓鍬、鏟子、水桶,為的是響應「林邊 希望生林‧植樹養灘」的活動。

IMG_5223 [1]

IMG_5220 [2]
阿嬤認真地將樹種下,一鏟一鏟將樹苗鞏固

在靠近水利國小這一側的沙灘上,也有許多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植樹的活動,負責教導小朋友植樹「重點」的曾昭雄一邊用手將土撥入樹苗旁,一邊對著小朋友們說:「要用腳踩一踩喔,用手也可以,你們也可以自己在自己種樹的位置做記號喔!」一旁的小朋友也不時吆喝著同儕:「快一點啦!我們要種下一棵了!」、「我們已經種五棵了喔!」

IMG_5213 [3] IMG_5212 [4]

這項植樹養灘的活動沿著放索海濱沿線進行,由水利、崎峰社區發展協會以及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共同舉辦,植樹的樹種則包含欖仁樹、木麻黃、椰子樹。曾昭雄表示,選擇椰樹是「適地適種」,椰樹屬於海漂植物,不受海水、海風的影響,在放索海岸線逐漸消退之際,將椰樹種在第一線,其後再種上如黃槿、欖仁等樹種,減少海浪對海岸線造成的影響,而馬鞍藤、海埔姜等植物也可以加強固砂的效果。

他也提到「養灘,也是為了恢復台灣西半部海灘最原始的樣子,現在常用消波塊,但是消波塊會下陷,台灣過去有十多個海水浴場,但現在因為沙灘減少,很多都荒廢了,過去這裡的岸邊跟海的還有幾百公尺的距離。」

IMG_5217 [5]

在植樹活動前,主辦單位也曾徵詢過居民對於樹種的意見,主要考量是不引外來種、適地適種,分為三時段進行的植樹活動,都可以看到村民全家出動或是父母帶著小孩來響應。

「我們也會跟小孩說要怎麼種。」曾昭雄提到,有些植栽買來是裝在塑膠套中,在種樹之前要先將塑膠套解開,並將植栽泡水,讓它吸收水分達飽和在種入土中,種下這些樹之後,也必須考量樹木的「天敵」可能對樹木造成的影響。

IMG_5238 [6]
曾昭雄表示有些植栽買來是裝在塑膠套中,在種樹之前要先將塑膠套解開,並將植栽泡水

一般民眾可能不清楚,椰樹的天敵是犀角金龜,但犀角金龜能對椰樹造成破壞,主要是因為在採椰子時,農民會穿著有釘子的鞋子爬到樹上,犀角金龜再沿著鞋子造成的小洞入這侵椰樹,「其實過去採椰子的時候是不用穿那種有釘子的鞋子,因為椰子有落葉痕,一圈一圈的,只要踩著落葉痕爬上去就可以不對樹木造成影響。」曾昭雄說明。

這項動員全村大小的活動,除了希望能夠年年舉辦之外,居民們也希望在長期種樹養灘下,能在自家門前就有一片充滿浪漫風情的「椰林沙灘」。

IMG_519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