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鎮安風貌(1)鎮安在來米 再來新機會

屏東縣林邊鄉鎮安村地處林邊與東港的交界處,風災時,盛產蓮霧的林邊也大受影響,災後,鎮安村有不少蓮霧農選擇改種稻米,林邊鄉生活美學會的重建培力員許玉佩在進入鎮安後,針對當地的文史進行訪調,發現過去的鎮安就盛產稻米,遂找來講師,希望針對鎮安的在來米提供新想法。

家中販售米類產品的阿昭阿嬤回憶起過去鎮安的「稻米史」,她說,以前的鎮安較少人種糯米,多以蓬萊米、在來米為主,但一般用以作為主食的是蓬萊米,「蓬萊米的米穗比較明顯,在來米的稻穗比較看不出來,口感也比較硬,所以鳥類也比較不會去吃,在來米通常拿來加工做為米麩、炊粿等用途。」

IMG_4703 [1]
阿昭阿嬤與自己親手做的厝角粿

許玉佩找來的講師,帶著紅麴到鎮安,許玉佩表示,紅麴可以代替色素加進在來米中,傳統的紅湯圓、甜酒釀中所添加的色去都可以被較為健康的紅麴取代,「以後我們可以用紅麴和在地的產業結合,如果之後的腳踏車道等觀光旅遊路線完成,遊客就能在鎮安享用紅麴風味餐。」

DSC_0028 [2]image [3]
紅麴(上圖)與婦女們所做的紅麴醬(許玉佩提供)

本身是林邊竹林村人的許玉佩也提到,自己因為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自主重建方案而進入鎮安成為培力員,為了能更清楚知道地方文化與特色,因而做了農業調查,發現鎮安有著豐富的稻米資源、濕地、候鳥景象以及多處老古蹟,都是珍貴的文史與產業特色,亟需紀錄與發展。

她也直言,「其實鎮安是我們第一個營造點,我們過去沒有做社區營造的經驗。」但從社區原有的產業與文化特色作為出發點,先將在來米與紅麴結合,「我們還做了面膜、味增,再一個半月後我們的味增就可以吃了喔!」

P8250111 [4]
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做紅麴湯圓(許玉佩提供)

正當許玉佩正細數這段時間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做了那些紅麴的米食品之際,另一位阿嬤帶著自己手工做的碗粿找許玉佩,「玉佩你吃吃看這個我今天做的碗粿!」阿嬤笑說自己沒有做過碗粿,是這陣子跟著阿昭阿嬤學,才學會的。

IMG_4692 [5]

阿昭阿嬤也在隨後帶著自己做的厝角粿(即草仔粿)步入辦公室,她說:「你們吃吃看,這個綠色的是包菜脯,紅色的是包紅豆,我是用老師教的紅麴下去染的啦!」定眼一看,阿嬤將紅色的厝角粿,做成了蓮霧的造型,紅麴製作課程後,鎮安的婆婆媽媽們,也將「理論」與「食物」結合了。

IMG_472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