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道路土地取得尚無共識,瑪雅村個別家屋重建進度停滯

莫拉克災後八百餘日,那瑪夏區瑪雅里內的個別重建停滯不前,關鍵仍在於部落居民對於私設巷道規劃仍無共識,導致建築工班雖已準備好,但苦等不到進場時間,但居民對於這個瓶頸也表示無奈,Slm就直言,他已跟鄰近的地主商量好要各讓出一點土地讓私設道路經過,但另一側的瑪雅聯絡道路又要拓寬至七米,「這樣扣一扣我的房子可能就蓋不起來了。」

2011-10-24_16-56-04_294
瑪雅平台個別重建圖,中為瑪雅聯絡道路,欲拓寬為七米道路

這項由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分別協助居民進行的個別重建興建補助,申請之初,有111戶那瑪夏居民申請,有10戶選擇世界展望會,但至今日,僅剩下6戶。謝英俊建築師團隊的工地主任陳敬烜表示,戶數的減少是因為部分申請者的土地有問題,或是因為原先的農地上有房子,「我們上去協調、測量好多次,但是因為現在私設巷道的土地使用同意書還沒有取得,進度還是停擺。」

陳敬烜說明 ,由謝英俊建築師團隊協助興建的屋舍將與禮納里的房屋相同,「32坪加上涼棚大概可以到40至41坪左右。」建築團隊規劃將自力造屋的精神帶入部落,「每一戶出一個人,一起來蓋房子,我們還是會付給他們工資,省下來的錢,就可以用來做內裝,我們是希望錢還是留在部落。」

而紅十字會則是與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合作,Slm表示,「聽說紅會那邊這個錢可能沒辦法蓋起來,因為是要蓋水泥的,成本會比較高。」除了經費問題之外,Slm也抱怨,至今他們仍未同時與援建單位、建築師、市府一起面對面討論過。

對此,高雄市重建會執行 長古秀妃說,「大概一個月前,建築師公會那邊有跟我們反映這個錢做不到28坪的水泥建築,是不是市政府這邊要增加經費?」但若只針對選擇紅十字會的部分做經費抑注,恐怕又會造成不公平的問題。

古秀妃提到,「民眾還是要自己有共識,只要路到那裡就蓋到哪裡。」而面對居民的抱怨,古秀妃也回應,過去已多次和瑪雅重建會會長孫榮貴開會協調過相關事宜,但居民反映沒有和相關單位共同討論過自力造屋的進度,市府也會再度安排時間,會同相關單位、建築師一起上山,希望儘速解決問題。

IMG_3298 [1]
Slm帶著米尺到自己要蓋房子的預定地上測量,他說:「哇…這個路要開七米,裡面還有私設巷道,那我的房子會不會就蓋不起來了?」(柏油路即為瑪雅聯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