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八八奇談─水災護庄,廣福石獅再添傳奇

大路關石獅公傳奇再添一樁!高樹鄉廣福村,舊名大路關,村內三座不同時期興建的的石獅子,村民將其視為村莊的守護神,自古流傳著與水患密不可分的傳說。兩年前的八八水災,洪水沖毀大路關堤防,眼看就要直襲村莊,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大水流至一棟民宅前突然奇蹟似的迴轉,令當地民眾嘖嘖稱奇,認為是石獅公顯靈,使得村莊轉危為安。

image001 [1]
高樹鄉廣福村三座石獅公的傳奇流傳已久。

兩年前的八月八日,超級豪大雨造成口社溪山洪暴發,沖毀下游的大路關堤防達五百公尺,流失農田約有十餘甲。眼看路面積水越來越深,水流越來越急,廣福村的居民開始撤往地勢較高的地方,也在學校內開設簡易的收容所,在一片驚惶聲中,斷堤上傳來出現奇蹟的消息。

高樹鄉廣福村村民溫世和,回想當時站在斷堤上看到的奇景,情緒仍不免激動,他指著一棟被洪水掏空地基而傾倒的民宅說,那棟房子的後方就是過去「水打庄」所遺留下來的舊河道,洪水只要再突破一點,就會順著河道奔襲村莊而來,然而水流卻在民宅前奇蹟似的迴轉,以幾近不合理的角度又留回主河道中,他認為這是神靈的庇祐,說著說著,感動地紅了眼眶。

image002 [2]
廣福村溫世和,對村莊內石獅公的典故如數家珍,八八水災能親眼目睹石獅公顯神蹟,至今談起,仍令他情緒激動。

早期來到大路關開墾的客家先民,周圍環伺著原住民部落與閩南聚落,時有發生械鬥。加上自口社溪山谷吹來的強風,常造成農作物上的損失,因次居民籌建了第一隻石獅,作為「鎮風」「鎮番」之用。每當遇到風災或水患侵擾時,石獅就會發出低沉的吼聲警告村民,自此大路關一帶便流傳石獅公的傳奇故事。

咸豐六年的一場嚴重的大水,造成大路關地區一分為二(廣福、廣興),石獅公也遭大量的泥沙掩埋,直到民國七十三年,興建廣福大橋的工人,夜裡聽見獅子的哭吼聲,隔天所有的工程機具全被洪水沖走,才意會是石獅公顯靈示警,因此動用大型機具,讓石獅公重獲天日。

被掏空地基傾斜的民宅,當地居民說,自遠處望去,與剛出土的石獅公所傾斜的角度幾乎一致,不免讓民眾有石獅公護庄的聯想。也有村民認為,因那棟房子在洪水傾斜,正巧改變水流的方向,讓村莊避開被大水侵襲的危機。居民們私下便以「獅老四」稱之。

民宅主人是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明昌,災後也不斷為社區重建奔走,他表示,災後已無力再將房子恢復,權且做為歷史的見證,若政府有意願,亦可作為八八水災的紀念館。八八水災「獅老四」護庄的故事,再添廣福石獅公的傳奇。

image003 [3]
畫面中遠處的房子,就是黃明昌理事長的房子,在洪水中傾倒,也改變水流的方向,讓村莊躲過洪水的襲擾,房子的傾斜角度與當時護庄石獅公出土時的角度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