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好茶國賠:捍衛我們的尊嚴與部落的文化!

前言:

因八八風災被二度滅村的好茶部落,正式向政府提出國家賠償的要求,請求的單位包括農委會、水利署與縣政府,目前由法扶基金會協助,共有140人共同提出國賠。部落族人李金龍表示表示,國賠要的是一個正義,希望政府能因此記取教訓,滅村的傷痛無法被任何房屋或金錢的提供而撫平,希望政府能徹底重視人民生命安全,讓好茶族人成為最後一次受害者!

政府有這個責任與義務把村民的財產與損害降到最低

李金龍表示:「好茶部落為什麼要提國賠?!當初從舊部落被遷下來就是問題的開始!」他指出,遷村是好茶夢饜的開始,因為進入到新好茶(滅村的部落),到了八八水災總共有5位族人遭活埋過世,但這些事件並沒有讓政府記取很大的教訓,包括後來部落被遷至安置中心,這個動作都太慢,遷村的動作都太慢,才導致二度滅村!

遷村一拖再拖,行政程序反反覆覆!

李金龍指出,政府有這個責任與義務把村民的財產與損害降到最低,可是從好茶的狀況來看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政府就是把你(好茶族人)放到安置中心,你(族人)就是被安置嘛!但不只是人要安置,財產也要安置啊。而不是你(政府)就這樣安置之後,然後辦理遷村一拖再拖,行政程序反反覆覆,行政流程一大堆。

他也指出,當時在任的行政院長的劉院長也曾憤怒的在媒體,在會議上指責縣政府,指責原民會!就是這樣嘛!

好茶族人也將從64年的一些遷村資料,包含從舊好茶遷到新好茶的公文等相關證據,都有提供出來給政府部門,但李金龍也表示,國賠的部分也需要族人積極的去面對,這件事情的進度才有發展的可能性。

捍衛我們的尊嚴與部落的文化!

他也表示,上次去遞送國賠申請書也是一個開始!目前的資料申請也請各鄰鄰長與部落青年來協助整理。所以這也變成不是部落內個體戶的事情,而是部落大家的事。

李金龍也表示,好茶的滅村是一個部落不見了,整個部落累積的文化資產也全都沒了!因此好茶部落提出文化資產的國家賠償,也是讓政府記起這次的教訓。他說,這是要和為我們的尊嚴與部落的文化!

他說:

「希望政府重視這一塊,讓好茶族人變成最後一位「受害者」就好!也能透過這次記取教訓,這樣其實是對整個國民的生活財產安全才有更大的保障。」

「部落的共識是要一個正義!因為滅村的傷痛都無法撫平族人失去的生命財產!所以這是一個使命感,是要捍衛自己的民族與文化這樣的一個共識!」

李金龍也無奈的表示,再怎麼說這件事還是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每次部落開會都在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許對國家政策尤其是在一個防災的部分,這是一個教訓!

對於目前國賠進度的困境他也表示,因為目前請求國賠的5個部落都是法律扶助基金會在幫忙,所以希望外界的律師或是團體也都能夠一起協助。只要我們做的是對的,能夠透過時間去證明,就要繼續堅持做下去!

image001 [1]
好茶部落由舊好茶被遷到新好茶後,面臨滅村又延宕遷村,導致八八災後二度受災,族人憤怒提起國賠,希望不再有類似受害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