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農村接待家庭─新豐社區以社造帶動觀光

說到「接待家庭」,一般人聯想到的大概是出國遊學媒合的外國接待家庭,但在高樹鄉的新豐村,社區發展協會正用「農村接待家庭」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一方面以此打響社區名號,一方面也攪動原本傳統、安靜的農村,讓社區變得有活力。

莫拉克颱風使很少淹水的新豐村淹水,且造成大量農地流失。社區發展協會會計林美發回憶道,莫拉克颱風會對此造成嚴重的災情是因為附近的道路和橋墩都正值施工期,未完工的橋墩造成了潛在的危險,漂流木和僑墩擋住河口,水就淹上了陸地。「農村接待家庭」的概念,是社區的幹部們很久以前就發想的點子,約莫在八年前開始慢慢推動,在災前也都有成功的活動經驗,但因莫拉克災後,許多人仍認為這裡是災區,遊客數量銳減,最近社區才又開始重新推動這項旅遊。

「農村接待家庭」是利用社區居民原有空房加以利用而成的住宿空間,沒有華麗、多餘的裝潢,住房皆保持一般農家的典型模樣,許多家庭提供的房間甚至和屋主的起居空間共通。

林美發說,當初社區有這個想法是因為覺得平日年輕人都出門在外,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家,平時這些房間都是浪費的閒置空間,老人家獨自在家裡也閒得無事,經過居民共同討論後,遂決定提供這些房間作為接待遊客的空間,而屋主順理成章地成為接待人,不只活用空間,還可以讓老人家有事做。

IMG_2637 [1]

社區發展協會會計林美發,推動諸多社區事務的靈魂人物。

「有一戶阿嬤,她還時常收到之前住過她家的遊客的明信片,卡片上寫說,若她上台北的時候也可以去住他的家。光是一張明信片這就讓那個阿嬤開心了好久。」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的總幹事,也是高樹鄉生活重建中心負責人的江嘉萍說,她認為這才是推動農村接待家庭最重要的地方,不只讓遊客有地方住,也讓平時家戶裡的老人家有年輕人的陪伴。

目前「農村接待家庭」是結合新豐村當地農產品實作加上鐵馬行的套裝行程,社區居民共同討論收費,也共同分配導覽和夥食工作,一切由社區自動自發的輪流和幫忙,最後依照報名的遊客人數來分配住處,「每次辦活動,村內的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就怕接待得不周到。」林美發笑著說,「其實我們大可以把住宿部分外包給鄉內的飯店,但是那樣就失去意義了,讓社區的人一起緊張、一起動起來很重要。」

「以前有很多來此買地蓋房的人都會把房子建得很高,像洋房那樣,然後一週來住個一兩天度假,大家覺得很突兀。我們很希望來這邊買地蓋房的人可以先來住過我們的農村家庭,感覺一下新豐村真實的面貌。」江嘉萍說,社區居民並不希望投資客來這邊蓋高大的房子,和村內的居民保持疏離的關係。「最好就是這些買主可以直接買村內已經荒廢的舊房子。這些老房子需要的其實只是整修,因為都是質地很好的房子。」江嘉萍補充,「大家最希望的就是所有來這邊的人都可以融入社區裡,喜歡並共同維護新豐村最實在的樣子。」

IMG_2634 [2]

用餐地點位於林美發家的三合院前,此次活動輪到林美發的太太擔任大廚工作。

IMG_2635 [3]

旅客裝成好飯菜後便隨地而坐,背景為林美發的家,他家是最初幾個接待家庭的示範點。林美發自掏腰包改善自家的屋瓦,接待家庭的精神是不輕易變更傳統房舍外觀和結構。

IMG_2632 [4]

簡單、乾淨的房間,是新豐村接待家庭的特色。

IMG_2654 [5]

村民自備的行動卡拉ok車,準備作為入住旅客夜晚的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