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災後最完整的小林夜祭(1)公廨入住,太祖遷居

前言:

2011年小林夜祭於10月9日正式登場,是小林人在莫拉克災後第三次舉辦夜祭。

第一年,族人尚未從莫拉克風災的打擊中走出,卻仍勉力興建臨時公廨,簡單舉辦牽曲、立向竹等傳統儀式。(相關報導: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5007814 [1])第二年,小林村民努力練習大鼓陣、素蘭小姐要出嫁、牽曲等傳統儀式,卻因橫掃蘇澳的梅姬颱風攪局,僅在下午進行牽曲儀式與立向竹之後便因風雨而解散。(相關報導:https://www.88news.org/?p=7652 [2]https://www.88news.org/?p=7839 [3])

2011年10月,高雄天氣在涼爽中偶帶小雨,傳統用以祭祀太祖的公廨也正式落成,小林村終於能夠舉辦完整的夜祭。今年的儀式包含凌晨的公廨遷移、抓豬與射箭比賽、牛犁陣等節目表演、素蘭小姐要出嫁、立向竹、至晚間的搭母落、牽曲等。每一段儀式對小林村民而言,均富含傳承與新生的意義,為免文章過長,本網將今年的記錄分為三篇文章刊登。

然而,夜祭當中值得記錄的時刻太多,在瞬息之間可能就在不同地點發生許多動人的故事,我們僅能盡力捕捉,但確信仍有遺漏。這正是小林夜祭最珍貴、最令人敬愛的原因之一。

小林夜祭之一:公廨入住,太祖遷居

2011年10月8日晚間,天氣晴朗,小林村五里埔社區內的居民們兵分二路,正為了第二天的夜祭做最後的準備練習。負責跳大鼓陣的居民在社區內的空地練習,幾套陣形演練下來,人人跳得滿頭大汗。

「他最厲害,他是隊長!」被其他叔伯阿姨稱為隊長的陳品華負責旋轉涼傘,靦腆地說:「我五年級就開始跳了,今年六年級。我念小林國小。」

IMG_6153 [4] IMG_6161 [5]

(上)夜祭的前一天,大家仍持續練習娛神的大鼓陣。(下)小林國小六年級的陳品華,已經連續參加兩年的大鼓陣練習,被大人戲稱為隊長。

IMG_6195 [6] IMG_6196 [7]

走出社區巷道,在省道對面的臨時公廨前,居民正練習「牽曲」與「搭母落」,氣氛輕鬆,大家輪流坐在牽曲圓圈中心,以竹杯喝著米酒。「跳牽曲是族人開心、團聚的表現,所以理事長現在坐在中間,不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意思,大家開心就好。」負責拿著相機記錄兼提示牽曲唱詞的居民潘淑卿解釋。

「夜祭呢,在傳統是『開向』的意思,所以會立『向竹』,也會放竹砲。從農曆三月十五開始是『禁向』,禁止族人打獵、嫁娶,所以夜祭這一天也是族人男女之間認識的機會,跳牽曲的時候你就可以看,看你喜歡的對象,跳完牽曲之後大家都會玩樂到天亮,你就可以跟喜歡的對象來認識、約會一下。」曾在小林國小任教,後花了許多時間熟悉平埔傳統祭儀,人稱「潘老師」的潘春標補充。

在牽曲練習的空檔,不知是誰唱起了傳統小調,居民隨興拿起竹片、響板一同扭舞,少了「練習」祭典的嚴肅,帶著自娛娛人的夜祭傳統精神。

2011年的小林夜祭適逢國慶連假,許多在外地工作的小林居民都回鄉團聚。五里埔的巷道中除了縈繞著大鼓陣的鑼鼓響聲與牽曲的歌聲之外,還有各家戶居民烤肉、打麻將、談笑的聲音,至凌晨仍未稍歇。比起去年的小林夜祭在梅姬颱風中勉強舉辦的艱難情景,今年的夜祭顯得從容而充滿團圓氣氛。

IMG_6197 [8] IMG_6244 [9]
(左)大家在臨時公廨前專心練習牽曲,作最後一次練習,(右)第二天太祖遷出後,這座莫拉克災後興建的臨時公廨便被拆除。

IMG_6231 [10] IMG_6232 [11] IMG_6233 [12]

居民在練習之間歡樂飲酒、唱小調跳舞。

10月9日凌晨6點10分,小林村祭祀的祖靈「太祖」由臨時公廨中被請出,遷移至位於五里埔社區中心的新公廨。儀式由練習多時的小林大鼓陣負責娛神、揭開序幕,「太祖」再度依著於「向頭」劉國和的身軀中,與「尪姨」一同現身,主導太祖入住新公廨的儀式。小林村的舊有公廨於莫拉克風災中被掩埋,自2009年開始,連續兩年的夜祭均在臨時公廨中舉辦,今年方正式遷移入正式公廨。

「大家辛苦喔!」在公廨內外快步繞行、為新公廨祈福的尪姨突然高聲吐出這句勉勵眾人的話。

「不會,妳抓魚比較辛苦!」不知是誰這樣高聲應和尪姨。尪姨正兜起衣服的下襬做出在河中抓魚的動作,露出開心的笑容。

「阿,哈哈哈,我這(草鞋)多好你知道嗎?在河裡面抓魚都不會跌倒呢!我在河裡面要踩石頭,如果沒有這個(草鞋),早就不知道跌倒到幾百重天外去了!」尪姨穿著傳統的草鞋,一邊抓魚,一邊稱讚著。

「以前平埔族人本來住在平地,會去河裡抓魚,所以尪姨也會抓魚。」小林居民邦龍景補充。

「我們小林村的人好可憐啊!」抓著魚的尪姨突然哭喊起來:「小林村的人好可憐啊!都被河水沖到沒有人能找到的地方啊!好可憐,我會一直哭,一直哭到眼淚都乾掉了啊!眼淚都乾掉了,河水也會乾掉,這樣魚都會死光光啊!」尪姨傷心地抱著村民哭道。

「好好,不要傷心,來抓魚。」村民安慰著尪姨。

IMG_6378 [13]

尪姨在抓魚。

IMG_6355 [14] IMG_6356 [15]

IMG_6359 [16] IMG_6373 [17]
尪姨哭喊:小林村的人真可憐。

「太祖說,七十歲以上的坐到前面來!」聽到太祖指示的居民紛紛走告,把幾位長者扶到公廨前方。「太祖說你們要穿草鞋啦。」幾位長者笑著依照太祖指示,換上傳統草鞋。尪姨此時又高興了起來,快樂地靠著太祖,一起與大家展示腳上的草鞋。

「你要吃卡老一點啊!」幾位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在公廨前列隊完畢後,尪姨雙手按著其中一位阿公的頭,這樣祝福著。

IMG_6403 [18] IMG_6394 [19] IMG_6391 [20]

奉太祖指示,老人家換上草鞋。

IMG_6388 [21] IMG_6389 [22] IMG_6390 [23]

太祖與尪姨。

上午的公廨入住儀式,在太祖將廣場中央的陶壺注滿米酒之後告一段落。太祖不知為何,顯得不勝酒力,在兩位族人攙扶之下離開廣場。「太祖喝一點點酒就醉了,我才不會哩!」尪姨笑著。人潮散去之後,尪姨獨自坐在公廨中,拿著香為公廨祈福。

於莫拉克風災發生兩年之後,小林村的正式公廨終於在族人、太祖與尪姨的合力之下落成,小林村的祖靈從此離開住了兩年的臨時公廨,住進五里埔村莊之內。

IMG_6293 [24] IMG_6307 [25] IMG_6342 [26]

尪姨表示要喝酒。尪姨為新公廨進行祈福儀式。

IMG_6557 [27] IMG_6562 [28] IMG_6471 [29]

在尪姨的祈福與眾人的祭拜中,移居公廨的儀式暫時告一段落。在壺中住滿酒。

IMG_6323 [30] IMG_6329 [31] IMG_6324 [32] IMG_6282 [33]
公廨落成儀式中,大鼓陣表演娛神。

IMG_6580 [34]

祭典的空檔,孩子們去打彈珠。

IMG_6278 [35] IMG_6279 [36]

太祖在新公廨入住儀式上持酒祈福。災後重新訂製的小林村大鼓陣頭旗,重新飄揚。

IMG_6586 [37]

臨時公廨拆下的竹材,就地焚燒。於莫拉克風災發生兩年之後,小林村的正式公廨終於在族人、太祖與尪姨的合力之下落成,小林村的祖靈從此離開住了兩年的臨時公廨,住進五里埔村莊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