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那瑪夏產業復健需求:冷藏、集貨場、農路

昨(29)日,高雄市政府重建會在執行長古秀妃的帶領下,前往那瑪夏區了解居民對產業重建的需求與想像,透過與居民對話的方式,將三里居民各自的產業需求帶回,做出整體計畫後,提報市府善款委員會匡列預算執行,居民普遍提出集貨場、農產品冷凍與加工設備等需求,同時也希望能夠引進專業的團隊進入原鄉,協助產業提升與轉型。

那瑪夏區內的重建工程包含學校、道路、行政機關等,過去市府團隊上山,多半是大陣仗的人車抵達,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必須分秒必爭地趕行程,此次重建會上山,則改以逐里座談的方式進行,同時事先告知各里里長上山的目的。

除了市府內的相關局處外,重建會同時邀請921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一同前往那瑪夏與桃源地區,古秀妃表示,高雄市政府的風災善款尚有一億四千萬左右,產業是居民的經濟重心,為了要了解產業復健的需求,「所以我們上山是想知道我們可以做什麼?」加上那瑪夏區轄內的台21線永久路線遲未定案,謝志誠直言,「台21線最少還要10年,我們要做的是,不要讓山上彈盡糧絕。」

IMG_3373 [1]

IMG_3421 [2]
古秀妃與921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

南沙魯里主要反映部落內的農路復建問題,包含登輝農路、長郎吊橋等,里長李惠民則提出那瑪夏區內河川清疏的土方堆置點錯誤,造成部落居民的農田被淹沒,使得居民平白蒙受損失,而身為水蜜桃班班長的趙文彬更提到,災後那瑪夏區內有八項復建工程,「三項在瑪雅里,五項在達卡努瓦,其中有一項是沿著登輝農路做,但是就只做到民族跟民權的交會口,往下到南沙魯這邊就沒有做了。」市府參議張簡答覆,工程分屬不同局處部會,指示隨行人員記下帶回市府。

IMG_3376 [3]
南沙魯居民趙文斌

同時,三里的居民不約而同都提出集貨場與冷藏設備的需求,瑪雅里里民林清水認為「只要有農產品,就需要集貨場,加上三個里都各自有果樹班、產銷班等,如果有冷藏設備和集貨場,可以調節出貨量,也可以讓蔬果有存放的空間。」

另一位瑪雅里的居民孫同發則提出銷售管道的問題,他指出,那瑪夏盛產水蜜桃,但因為距離都市遙遠,加上水蜜桃不耐久放,最好的方式是摘下來的隔天就能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建議市政府能協助向公司行號推銷,並採預約購制,由農戶自行負責瑕疵與退換貨的處理,高雄市政府參議鄭淑紅在了解居民的意見後表示,部落必須培養人力作為聯絡窗口,包含產品的預購以及銷售等等,不能永久依賴公部門。

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則先提到在農田周邊的電力至今尚未恢復,「電力公司說路不通沒辦法修繕!」意即山區農路若一日不修復,電力公司就無法上山修復線路。

達卡努瓦里的里民則紛紛提出竹筍加工、真空包裝等需求,蔬菜產銷班的班長盧保生提出,希望市府能進行大專生的人力培訓,讓返鄉的青年能夠一起投入產業的復健工作,加上年輕人諳電腦,也可在受訓後成為落的行銷人才。

除了冷藏設備、集貨場之外,居民們也普遍認為篩選機、分級包裝的機器都是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工具,謝志誠表示,在了解部落需求後,他將協助市府研擬一套辦法,並強調避免居民為了產業復健的機具還須自己提報計畫到市政府,反而造成居民的困擾,建議市政府可以申請表格的方式處理。

IMG_3430 [4]
達卡努瓦里民盧保生(中),左為張簡,右為重建會副執行長Ap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