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我營造社區,還是社區營造了我?

編按:本文作者為甲仙關山社區營造員寫下的社區工作心得,與所有重建區的朋友分享。

我是高雄市社會局人力支持計劃的社區營造員,像我這樣子的人力,到底能幫社區做些什麼?還有我在這份工作中能夠得到什麼?這些問題時不時會在心中出現。但在我進來甲仙關山社區服務的這九個多月的時間裡,我現在慢慢能體會出來,這之間是兩個問題的解答,似乎時間一久,慢慢開始有了答案了……

在 99年八八災後重建經費的挹注,有了文建會的補助計劃,關山沉寂的宋江獅再次甦醒了,社區重新開始活絡起來,居民們的眼光開始聚焦,心也重新凝結。某日,練習宋江陣的小朋友們說:「我們不再是朋友了,我們現在是兄弟姐妹了」。這才讓我和社區總幹事美玉明白,社區最重要的不是那些生硬的建設和綠美化,而是社區凝聚一起的心,這是至今都讓我們很感動的一句話。

IMG_1118 [1] IMG_2813 [2]
練習宋江陣的小朋友們說:「我們不再是朋友了,我們現在是兄弟姐妹了」

在100年,增加了高雄市社會局人力支持計劃的資源進入關山社區後,我們著手提昇社區關懷據點的服務品質,另外在社區兒童青少年部分,也藉由暑期體驗營隊計劃及結合大田社區「社區主人翁青少年志工培訓」的課程,讓其有機會參與社區的活動。有一天,社區有一個小朋友看到社區的阿公阿嬤練習舞蹈,也提議讓社區小朋友們組織一隊,美玉就把這個任務交給小朋友們自己去運作。

從組織隊員、選曲及排練都是他們自己包辦。甚至於他們還說要跳給據點的阿公阿嬤看,後來搏得阿公阿嬤的一致好評。在這個過程當中,不是只有阿公阿嬤們感動而已,當他們站上今年甲仙芋筍節的舞台時,他們也成功的贏得全場的歡呼掌聲。站在台下的我真的好驕傲『我們關山的小朋友真的好棒!』這句話不知道在心裡吶喊了幾百次了!

在這段時間推動社區工作,愈來愈明白「人」在社區中是極為重要的因素。對於社區每個提案計劃,我和美玉開始調整一些做法。希望是可以慢慢讓一些參與活動的人來加入討論,學習重尊社區裡不同的聲音,而不是由少數幾個人決議結果。設計規劃每個活動都有它特別的意義在,而不是為了消化經費而辦的活動。在每個活動或著課程所帶社區的擾動,不僅是熱鬧而已,希望可以醞釀出深刻的情感在其中。

從一年多前的一本舊甲仙鄉誌開始了牽掛,到現在當我看到關山社區在這段時間的轉變。我不能忽略的是營造社區的過程中一直帶給我的感動,還有學習珍惜自己生長的故土。雖然總是在幾次沮喪挫折中,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是那份牽掛還是讓人難割捨,最終仍會想要說服自己再試著堅持一下。有時候我會覺得,與其說這個工作是在營造社區,還是不如說是社區營造在我。

IMG_5444 [3] IMG_5887 [4]
我們關山的小朋友真的好棒!

(作者為甲仙關山社區營造員)

王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