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好茶部落:逝去族人靈魂有慰藉的空間,軀體卻沒有葬身的「餘地」!

前言:

八八災後重建,好茶部落漫無「墓地」的規劃讓好茶村族人「現在」不能死!的窘境,繼續在上個月又再次讓族人面對逝去族人無葬身之處的悲痛與選擇葬身之處的掙扎!

在上個月剛去逝的好茶族人,是好茶部落的最後一位人瑞。好茶部落的最後一位人瑞在自然死亡的狀態下,在她人生中的第二個遷村的部落過世。但遺憾的是卻不能埋葬在自己的部落。

逝去族人靈魂有慰藉的空間,軀體卻沒有葬身的「餘地」!雖然部落裡的行政空間已在規劃,教堂也都可以看見整體外觀造型,但好茶部落的族人,在面對遷村後沒有土地的狀況下,就連葬身的「餘地」都沒有。

image001 [1]
逝去族人靈魂有慰藉的空間,軀體卻沒有葬身的「餘地」!(上圖為好茶部落正在興建的教堂空間。

我們淪落到這樣!

好茶族人李瑞珍說,「我們部落有一個人瑞剛去逝,沒有地方可以埋葬!那是因為剛好她的小兒子入贅到瑪家部落,所以請求瑪家部落的親人提供一塊地給這個過世的族人一塊可以安葬的地方。」

她也表示,「那是算運氣好!換成我們,我們要去哪裡?!就像我們三年在安置所一樣,多少個老人家,一個一個過世,沒有地方埋葬!」

沒有錢可以在山下購買墓園的魯凱族人,在急切需要將親人埋葬的情況下,族人又是如何解決?李瑞珍說,「我們怎麼做?除了改變族人安葬的方式改用火化解決當下的問題。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背自己父親的骨灰,爬山涉水去埋葬,我們淪落到這樣!」

她說,「你說在平地買一個墓園,起碼要十萬塊,你沒有十萬塊,你沒有辦法埋葬。所以這個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啊!他們也都不過問,反正過了這三年的八八重建,這個問題自然被帶過。」族人憤怒又無奈的表示,好茶村在遷村過程與政府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現在又開始選舉了,又開始來巴結了啦,那個問題可能又是他們的籌碼啦!

還有9戶族人在外流浪

回想到遷村計劃的過程,李瑞珍更無奈的表示,本來這個地方就已經規劃好給好茶部落,當初八八風災還沒發生的時候,就在八八風災發生的前15 天,公文就下來這塊地是要提供好茶部落遷村的用地。

八八風災一來原民處縣政府,沒有跟我們好茶人協商說,這邊要加個大社村,這邊要加個瑪家村。族人表示,他們沒有那樣跟我們提出說明或任何的協商。

她說,「他(屏東縣政府)直接叫大社的人在這裡直接去做開墾,先砍樹,然後先去把漂流木搬過來,我們也沒轍了啊!」她說,我們是這樣子過來的內。

「他(屏東縣政府)沒有去做說明,就把這個公文給廢除掉!然後要我們重新起跑,要容納這兩個部落進來。所以我們也很痛苦啊!」李瑞珍無奈的說著過去遷村計劃破滅的無奈。

而遷村已有半年的好茶部落,現在卻還有9戶族人在外流浪。她說,我們還有9戶還沒有進來喔!那9戶都是原來有戶籍在好茶部落的,但卻沒有在這次的遷村計畫中的住戶名單。

過程要交代清楚,否則我們自己都成了好茶歷史遷村的罪人!

李瑞珍也表示:

「這幾名居民在八八風災之前戶籍早就登記在新好茶村。我們(好茶部落)怎麼說話,他們也不聽。不然,如果我們像別的族群一樣的方式抗爭,早就丟雞蛋到原民處。」

「因為那個公文還在啊!白紙黑字都還在啊!當時我當社造員,所有的過程我都全程記錄,攝影記錄、文字記錄我全部都有,過程很清楚。但是,息事寧人,很累了啦!三年來的抗爭,我們都很累了。本來的規劃是可以有耕地,也有墓園。現在我們沒有墓園啊!」

族人表示,不是不抗爭,因為不管結果如何,最後政府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依法行政」。結果雖是如此,還是要將過程交代清楚,否則我們自己都成了好茶歷史遷村的罪人!

「普羅旺斯」的美景一切都在想像之中重建

「依法行政」的屏東縣原民處對於好茶部落在風災之前通過下來的遷村計畫公文置之不理,而在瑪家農場永久屋基地中婚喪喜慶的基本生活需求,卻讓好茶部落的族人,婚宴跳傳統四步舞沒有場地,喪事要埋葬過世的親人,也沒有土地!現在更還有9戶族人在外流浪。

「普羅旺斯」的美景一切都在想像之中重建,在已進入倒數階段的重建時間限制,又如何處理部落最基本的生活問題?!還是如同好茶族人所說的,因為選舉因素得到更多立委的選戰同情關注,這些問題「迎刃而解」?!記者將繼續做相關追蹤報導。

image003 [2]
上圖為縣政府在今年7月初至好茶部落說明劃定特定區域說明的空照圖。從圖面可清楚看到通往被土石流掩埋的新好茶村,沒有任何可以通行的道路回去。

image005 [3]
族人表示,沒有錢可以在山下購買墓園的魯凱族人,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背自己父親的骨灰,爬山涉水去埋葬,我們淪落到這樣!」

image008 [4]
上圖箭頭紅色上方處為通往原新好茶部落墓地的地基,在八八風災之後,就已經沒有道路可通往部落的墳墓用地。而每當雨季來臨時部落過世的族人也無法用人力運送的方式將親人埋葬在自己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