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桃源村返鄉、復學記

桃源鄉對外道路搶通後,高雄縣府便做出「11月底前,桃源國小復校、桃源村民遷出營區」的決定。桃源村現在已復電,原先的水源在風災時已被大量土石掩埋,經過早一步回鄉的村民自行入山尋找新水源後,再由鄉公所出面整合,將水管牽到各戶。但用水已經不成問題。

但因水源是來自山中野溪,居民反應 「水源不穩定啦!之前(風災前)水很大,現在的水比較小。」新找的水源水量較小,有時供水不夠充足,村民和國小校內師生都須省著用。不過,總算是在返鄉前幾天解決了用水問題。

桃源鄉的桃源村返鄉

29日上午,分居鳳雄、陸官兩營區的災民,一同集中在陸官營區內領取物資(由紅十字會統一發放)、慰問金(由千佛山基金會提供),也有部分先行上山的災民趕下山來領取。回村的交通工具由營區提供,有的村民則自行開車上山,在近午時分陸續回到了村內。

這次從兩營區返鄉的約有三百多人。主要安置桃源鄉災民的陸官營區內,在建山、高中、桃源村陸續撤出後,僅剩下六百多位家住勤和、復興、梅蘭、梅山的村民,等待著茫然無期的後續處置。

[1]
11/29回家。

桃源國小復學

暫駐旗山和春技術學院的桃源國小,在復學前一個禮拜中,已陸續著手搬遷工作,將多數物品打包運回校園。

27日下午放學後,住校的學童也由家長先行接回。有的隨父母回到營區停留兩個晚上,有的在營區外租房或借住親友家,也有的早一步回到山上村內。校園內到處是小朋友蹦跳雀躍的身影。而對於共同棲身和春的受災學校,不論大人和孩子多少都有些捨不得,彼此已培養出了同患難的感情。

29日當天,和春內只剩下校長和老師將的最後一批校園用品及捐助物資搬走。縣長夫人、教育處處長、各國小校長、慈濟志工到場,參與了搬東西、留影、贈物資的「儀式」。

校長和老師們開著載運物資的車,途經顛簸和沙塵飛揚的臨時便道,轉進桃源村,回到了小小學校的校園內。校長脫口輕輕說:「到家了」。距撤離下山到返回家園,至今已三個月。

返校後,老師們忙著打掃、整理並布置隔日復校典禮的場地。比學校早回到家的小朋友回校幫忙,低年級已學著掃地、拖地,更大一點的能夠搬運重物。校園中在打鬧嘻笑、一片喧騰中完成了搬遷。

[2]

(上)11/27在和春門口等接孩子。(下)家長幫忙搬東西。

[3]

DSCN0059 [4]
家長到學校帶孩子回家,一起搬用品和舖蓋。

[5]
11/29學生回校幫忙搬桌椅,邊做邊玩。

DSCN0045 [6]
教室已搬空,小朋友也將被家長接回,駐校照顧小朋友三個月的保母媽媽(中)請師生喝飲料,和小朋友合影。

[7]
11/29,縣長夫人和教育處長到場送行。

隔天(30日)十點左右,復學典禮開始。由布農族傳統的巫師祝禱儀式、八部合音表演,祝福這個小學校經歷風災考驗後的全新開始。受邀與會的來賓包括扶輪社、同駐和春、患難中扶持的受災學校校長、慈濟義工、參與校園軟體重建的樹谷基金會和外展協會。

儀式結束後,由老師負責使用傳統方式,現烤全豬,招待師生和來賓。廚房媽媽們也在初復校時材料不夠週全的的情況下,準備了簡單的炒米粉和青菜當午餐。師生和來賓至下午盡興而散。

[8]
11/30復學典禮,主任領學生合音,祝福經歷風災後的所有人,注入愛心和智慧。

[9]

11/30頒獎。感謝災後進入校園協助學校的來賓。(圖為在和春照顧住校小朋友的保母媽媽和夜班護士們。 保母一共七人,領取八八零工薪水,有的同時是學生家長;護士共二人,教育部在災後聘用進入校園協助校護輪值)

返鄉背後、返鄉之後

相較於小朋友在返校過程中的興高采烈,大人對未來有著更多疑慮。家中房屋完好或果園未毀者,多半希望回鄉。但在政府決策不夠周全的情況下,使他們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

(1)對「安全」的擔心

風災期間,村民聚集在桃源國小等待救援。但學校後面的土石有不穩定的傾向。校長認為存在安全疑慮,應在返校後盡快找到合適的避難所,以備下一次雨季來臨。

(2)勤和孩子就學的問題

桃源國小校區包括桃源村與再更往上的勤和村,目前勤和村道路已通,但被認為是不安全區,仍不能返鄉,桃源國小卻已必須復校。家住勤和而就讀桃源國小的孩子,好不容易才剛穩定下來,就要轉學到仍續留和春技術學院內的彰山國小;有的則交託給留在山上的老人家照顧。

學校老師表示:「教育處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有些殘忍的。」

(3)關於生計的煩惱

村民多以務農維生,作物多為果樹,果園毀損的村民,對於政府是否有這方面的安排協助,感到茫然。有沒有申請補助呢?「有啊,但是也還不知道怎樣。」

而現在搶通的道路都是臨時便道,大雨時隨時都會再度沖垮。村民們種植的梅子、芒果等果樹,產季都在梅雨、颱風時節,到時若路又不通,如何運送作物下山?

目前政府提供的「八八零工」專案,為期三個月到半年不等,收入一天八百元,每月約工作22天(周休二日)。村民表示,在山上其實開銷不大,這份收入足夠應付個人生活,但若有家室,特別是有小孩受教育者可能就難以支應。因此部分災民也關心政府是否能有這方面的補助。

另外,有人申請八八零工時尚住在營區,就近被安排在營區附近打掃公園,為期半年,但現在必須搬出營區、遷回村中,想申請永久屋又資格不符,不知是不是要靠自己租屋找房子?還時政府能另行安排?

種種問題,隨著桃源村民返鄉,孩子復學,困擾著返鄉的村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