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禮納里系列(18)漏水的普羅旺斯:滲漏和龜裂的永久屋

今年四月,本新聞網報導「房屋瑕疵猶可修補,文化裂痕何時痊癒?」 [1]便指出禮納里部落大社村的部分施工草率;四個月後,南瑪都颱風侵襲南部地區帶來豪雨,禮納里部落所在的瑪家鄉為屏東縣降雨量之冠。連日風雨使諸多禮納里部落的家屋內出現滲水甚至漏水的現象,讓居民對才入住半年的永久屋品質大打問號,相對馬總統8月ch至災區巡視,稱呼永久屋為「普羅旺斯」的說法,聽來更顯差異。

IMG_1120 [2] IMG_1129 [3]
迎風的房屋側邊因雨浸濕,依然是牆壁上的水印

「你家的牆壁會痛風!」

大社前村長白春香家內的牆壁不斷滲出水來,牆腳堆滿用來吸水的抹布。「從昨天晚上忙到今天早上,就為了把地板擦乾!」屋主沒好氣地說。社區營造員阿坊安邊拿著DV紀錄邊開玩笑地回應:「原來你家的牆壁會痛風!」令住戶感到困惑的是,雖然連日風雨,但此次雨勢並無如莫拉克颱風時那樣狂暴,為何房屋仍然輕易漏水。本以為漏水情況只限於少數房屋,實際走訪一輪卻發現一條巷內至少有一半的房屋都有漏水的情形。

住在19巷5號及7號的王嬪和王韓愛菊家中牆壁早已出現龜裂和滲水的問題,之前已有向世展會提出過,但王韓愛菊說,世展會的人只來看過一次,說會再來修補,卻再也沒有來過。住同一巷內2號的戴金妹家中也有一樣的狀況,房屋龜裂和漏水的情況讓她對禮納里這種用層板訂製的房屋產生不信任感,認為當初應該用鋼筋水泥建造。

她說:「連我那才小學一年級的孫子看到新來義落成,都跟我說:『阿嬤,我覺得他們的房子好像比較好耶。』」

這些住家牆壁有龜裂、滲水的居民表示,這些牆面附近都不能擺放家具物品,嚴重影響原本家屋的生活機能。

IMG_1134 [4]
回家檢查家屋有無受損的戴金妹

IMG_1107 [5]IMG_1087 [6] IMG_1114 [7]
牆壁上出現的水印,水從牆壁流出來,水從屋頂流至牆壁再滴到地上

世展:「家屋享兩年保固期。」住戶:「兩年後還能住人嗎?」

援建單位向居民表示,若入住前兩年期間房屋有任何損壞皆可向世展會提出,世展會將提供免費修繕服務。今年四月,阿桂玲家天花板漏水嚴重(詳見影片),世展會有派人來修繕,將一樓天花板補強。四個月後的今天,她家的天花板依然出現水漬,因為漏水來源其實是二樓的木板斜面屋頂,水從二樓的屋頂滴落至二樓地板,再由二樓地板滲透至一樓天花板。修過的房屋繼續漏水。

「這兩年也許世展會幫忙修,但是兩年後呢?是不是要自己修?修得好嗎?」阿坊安氣憤地說。「我懷疑的是才住半年問題就那麼多,會不會兩年內這個房子就不能住人了?」

阿坊安認為,日後修房屋的錢,也許都足夠自己蓋一間房子。「最可惜就是我們不被允許自己拆掉自己的永久屋在原地重新蓋一個更堅固的,因為『永久屋政策』要我們只能住在被援建的房子裡。」

世展回應:等雨停後會修好

針對許多居民表示世展會對於房屋漏水的問題沒有立即改善的問題,世展會陳先生(記者有詢問職稱全名,他堅持稱呼他「陳先生」)回應,會長已於颱風過後親自巡過會漏水的房屋,世展會也已掌握有漏水的十幾棟房屋,就待雨勢停歇後就會進行修繕。

陳先生澄清,之前下大雨,房屋都沒有出現問題,這次是因為風力和風向的關係使雨水滲入家屋內,屬特殊情況。

IMG_1103 [8] IMG_1105 [9]
牆壁的裂縫,貼上藍色標籤的地方,是工人做記號要再來修繕的標識,但住戶表示,從來沒再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