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永久屋無耕地 泰武居民兩頭跑

八月十五日吾拉魯滋永久屋風光舉辦落成典禮,但其實許多工程尚未完工 [1],居民要等到九月初才能進住三立新聞台 [2]日前踢爆落成典禮當天馬英九總統所參訪的永久屋造假,如房外草地為臨時鋪設、屋內家具也為紅十字會商借而來,並無如實呈現永久屋的真實情況,引發議論。

樣品屋劇場早已開演無數回

吾拉魯滋永久屋未完工卻因大官蒞臨而上演的「假象完工樣品屋」戲碼並非首例,在過去兩年的永久屋落成典禮上幾乎都會發生類似的場景。常被作為永久屋指標的杉林大愛園區也是工程尚未完工就舉辦落成典禮,入住的居民和黃沙滾滾的道路為伍多日。

小林村的五里埔永久屋區則是趕工完畢但居民也尚未入住,房子被當成樣品屋的居民表示,落成典禮當天他想進去他自己的房子,卻被工作人員擋在門外,說要給總統進去後才能進去。

居民不懂為何明明還沒完工或還沒入住就得辦落成入住典禮的意義何在,但這樣搶快的典禮似乎變成每個永久屋區傳統的「例行公事」,住民本身也已經見怪不怪了。

目前泰武村居民約有一半住戶仍住在忠誠營區,另一半住戶已返回泰武村居住。泰武村不像其他災區,並無房屋、人員的重大損害,主要災情為房屋出現裂痕及道路出現高低落差,最嚴重的地點為泰武國小。災後經鑑定泰武村所處位置的地層有滑動的跡象,故全村被劃為「安全堪虞區」,不適合續住。

IMG_0394 [3] IMG_0387 [4]

道路上的裂縫和落差。泰武國小營養午餐準備室前的大裂縫。

「政府說這裡不安全,但我們也捨不得這裡。」

「忠誠營區那裡住不習慣,所以就自己回來山上住了。」芬冷說。芬冷年輕時在潮州的飼料工廠工作,但卻遭遇工殤意外被場內機器絞斷右臂,事發後便返鄉生活。「捨不得山上啊,但是政府說這裡危險,就得遷走啊。」她說左右鄰居幾乎都沒有回來了,整個村子冷清清的。「你看村子裡是不是很少人,以前我還常跟對面的一起喝酒呢。」

平時在內埔做水泥工的巴魯說,雖然是要集體遷村,但老人家不會下去住,因為她們還是習慣住山上。「公所跟我們說平時還是可以住在上面,但是天氣不好的時候就得下山。」他表示以後會山上山下兩邊跑。

平地無耕地,居民需回山上「上班」

泰武村的氣候適合栽種咖啡,故栽種咖啡的歷史悠久,當地居民的主要作物為咖啡,其次才是芋頭、香蕉等等。「永久屋沒有我們的地啊,當然得要回山上工作,土地都在這裡,作物也都在這裡。」芬冷說。「以後就是過著上山上班,下班下山的生活了啦。」她補充。

在村口賣石板烤肉的老闆娘也持相同意見,白天回山上開店,晚上回平地的永久屋睡覺,但未來村內的消費來源應該只剩外來遊客,故她在考慮要將原本開在村內的卡啦OK店遷至永久屋區。「就利用自己家開張囉。」她說。

IMG_0375 [5]
在村口賣石板烤肉的阿姨。以後要到永久屋的家裡重新開張。

IMG_0369 [6] IMG_0363 [7]
泰武村內的藝術雕塑,談起爬大武山就神采奕奕的巴魯

IMG_0366 [8] IMG_0367 [9]
(左)族人的主要作物—咖啡(右)說住山上比較習慣的vuvu

IMG_0378 [10]
泰武村。族人說,視野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小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