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食物與小農(7)祈納福:傳統美食把福氣納進來!

鑽研部落在地食材應用超過四年多的屏東縣衛生局人員盧惠美,本身也是魯凱族人,這幾年不斷的思考傳統美食如何能有更新的面貌,同時又能兼顧健康,讓更多現代人願意享用。

盧惠美表示,「部落的傳統美食不是好吃就好!其實我們在某個程度的企圖心,是每一道菜都是『作者』的『作品』,要現場讓評審品嚐出來。同時,每道菜的作者也必須提供這道菜的提供來源,還有這道菜的精神在哪裡!每道菜都必須要有這樣的『能力』!或者是說它裡面有什麼樣的故事。」

盧惠美也表示,「大地是我們母親,我們愛土地愛的要死,對於部落食材履歷的選擇都會很小心。」一個食材的發明成工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與工夫下去研究。每道菜的提味幾乎都是用食材本身的味道。她說,這個過程很辛苦,但是這個永續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推動部落健康美食的意義

近年來,盧惠美推動「祈納福」的美食創新活動,這是一項魯凱族人傳統美食的名稱,直接從族語翻譯過來,就取名為「祈納福」,傳統上是芋頭包肉的結合,但透過傳統美食的現代化,加入了健康營造的觀念,也不斷刺激族人創作新型態的祈納福美食。

盧惠美表示,會想要使用「祈納福」來作為部落美食創新的啟發,是來自過去部落有很多美食都必須透過比較大型的活動,來吸引消費者對這個部落食材的興趣,但是身為衛生局主辦單位人員的她,會去思考,現在的部落食物對現代族人的健康影響在哪裡?因此,也就會要求在舉辦的部落美食PK賽中,納入過去沒有的評分標準,包含營養成分有哪些?一份食物的熱量有多少?

她舉例說「祈納福」如過太大,就會吃進過多的熱量,食物外觀也不夠漂亮,所以我們就會要求只做15公分的長度標準就好。「祈納福」裡面的食材則以健康為考量。

這樣的推動方式變成是透過食材的選擇以及擺盤的方式,來吸引部落美食的消費者。她也表示,部落美食與食材使用不同的包裝與應用,注意擺盤以及部落食材來源的故事,這才是推動部落健康美食的意義。

image001 [1]
魯凱族傳統美食「祈納福」。透過部落健康營造的概念,策劃單位將魯凱族人傳統美食的名稱與族語發音接近的方式取做「祈納福」。

看見部落的契機與不足

設計過的部落美食營養價值更清楚,也可以計算出吃下的熱量。她也表示,設計過的部落美食,對於外族的美食消費者接受度較高,健康部落營造不只是考量部落食材發展的可能性,也是看見部落的契機與不足的機會。

若要消費者認為部落的美食夠好,我們生產出的東西就要夠好、夠特別,而夠好就是要夠營養且有文化。

所以在輔導部落的開始,我們就以這個元素推下去。她說,「祈納福」也是一樣,把這樣的概念用進來。吃了營養成分清楚的部落食材就能夠把福氣納進來!

「祈納福」外表是假酸漿,芋頭粉是屬於主食類,而且配料可以有更多的巧思,可能不是再像以前一樣包肉,可以是包魚,或是加一點香菇或蔬菜。整個食物的營養價值是重新被調整了。

否則又會跟過去一樣,芋頭粉豬肉、肥肉一起包,外觀比例又太大,整個外觀黑嘛嘛的,無法吸引消費者的食用興趣。

盧惠美表示,經過4年的部落健康營造,許多部落美食的族人已經習慣將部落材料做出來的食品生產履歷以及食譜做有系統的規劃。每一個食譜都要有熱量表以及營養的標示,讓食用的消費者清楚自己所食用的部落食材營養與生產履歷。

最大的收穫:更積極的去開發部落食材

盧惠美表示:「我們在做這些東西最大的收穫,就是大家看到自己的問題,更積極的去開發部落食材在推廣健康食用的選用上。」

用食物的管道來吸引大家對各部落特殊傳統食材的重視,她也表示,因為食物是最好操作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吃的到部落美食的健康味道,每一個部落食材都是大家熟悉的。因為吃,是每人每天都會面對的基本生活。

從健康營造的觀點,盧惠美認為:

「部落現在為什麼那麼多族人得到慢性疾病的機率變高?其中吃的因素最重要,所以健康營造這塊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帶進來,改善部落族人食用部落傳統食物的食用與料理方式來改善健康疾病。

可是假使說我們只是採用外面的美食料理方式,這樣做沒有意義!如何把部落的文化帶進來,過去部落的凝聚力以及分享的生活是要透過巧妙的安排,把這些文化內涵慢慢引進現代的飲食文化中。」

最後她也表示,受到八八風災的影響,交通不方便,反而看到了跟以前不一樣的契機,「那個操作概念是說,我們如何很懂得利用部落的食材,當風災以及外面的物資進不來的時候,部落裡是可以自給自足的。」

除了自給自足之外,她也希望培育部落的族人,能夠把在地的食材煮的很美味,再透過外面的比賽也可以提升部落食材的使用方式。這作法看來與外面餐廳相似,但操作方向與重視的地方,與餐廳純粹推出部落美食的理念大不相同。她表示:

「部落的耆老還在,現在部落也很多年輕人願意回到部落學習,在地利人和的空間組合下,讓魯凱族傳統美食在現代烹煮出另一番健康風味,也能讓族人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意義,等於是透過美食做健康營造。」

推動將近四年多的健康部落營造,在災後以及遷山下後的經營又產生哪些衝突或有利的發展契機?記者將繼續做相關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