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滅村是人禍!? 好茶部落正式提出國賠請求

編按:八八風災即將屆滿兩年,包含高雄縣小林村、台東嘉蘭部落、屏東好茶部落近日向國家提起國賠,認為幾次災難均因政府怠惰失職,才導致族人生命財產損失。以下為好茶部落要求國賠新聞,小林村國賠案,請點選這裡閱讀 [1]嘉蘭部落國賠案,請點選這裡閱讀 [2]

今日(5號)因莫拉克颱風而遭致滅村的好茶部落共140戶居民提出國家賠償請求。部落代表至屏東縣政府正式提出國賠申請書,集體控告屏東縣政府、原民會、水利署及農委會等四個單位應對滅村事件負起責任,並呼籲政府應該承認錯誤、記取教訓,避免悲劇再發生。

好茶部落自民國六十六年順應政府政策遷村至現在的新好茶,遷村多年來便災害不斷,六年前的海棠颱風重創部落,兩年前的莫拉克颱風則直接導致好茶滅村,全村共計127間房屋全數掩埋。

當時遷村至新好茶後,族人認為此地位於隘寮溪河道易淹水區域,多年來便要求政府整治附近河川或規劃另覓地區遷村,但十多年來政府並無積極作為,待莫拉克災後才利用永久屋方案將好茶部落安置於瑪家農場(現為禮納里)。族人認為部落蒙受的災害並非全然是天然因素,而是多年的人禍所致,故要求四個政府單位就疏濬不力、防洪標準不足、山坡地保育治理不彰及不當遷村政策負責。

IMG_0488 [3]
好茶部落代表在屏東縣政府前表達訴求(左起:李金龍鄉代、柯光輝大頭目、林添增耆老、鍾思錦牧師、黃智慧教授)。

「部落遷到新好茶後,就是夢魘的開始。」鄉代表李金龍說。「我們今天提出國賠,不是要國家的錢,我們要的是一個遲來的公平正義。希望公部門在處理原鄉的災害的部份,有比較具體的作為才可以保障族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好茶部落大頭目柯光輝及耆老林添增也講出族人的心聲,滅村不只是家屋的損失,損失更大的是無價的文化資產。柯光輝表示,遷到永久屋後的部落很難保留原有傳統,很多東西都慢慢變調甚至消失。

部落牧師鍾思錦說,「災後我們離開原鄉流浪到別的部落,這樣的損失是沒辦法算計的。我們藉著這個行動,表達我們對祖產的關心。我們希望藉由提出國家賠償的動作,讓部落族人在心理上肯定自己的祖產。」

IMG_0496 [4]
部落耆老林添增發言。

「災後已經兩年了,我們看到目前政府重建的腳步,只是一味地求快、求建設。」長期關心八八災後原鄉重建的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教授黃智慧也到場聲援。她表示,國家的賠償法有兩年的期限,一定要在兩年內提出,現在好茶趕在兩年期限到之前向國家提出,就是希望國家和我們一起坐下來好好地檢討災害的來源和人民的損失。

「這樣的過去我們怎麼樣呼籲都沒有用,所以只好以提出國賠這樣的法律行動來希望政府有所作為。」她指出,現在不只好茶提出國家賠償訴訟,台東的嘉蘭,高雄的小林、南沙魯也陸續準備正式提出告訴。「這些地方都是我們原住民族珍貴的文化場所,遭受這樣重大的損失,希望政府可以和人民一起檢討災害的損失和責任。」

代表接受申請書的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回應,將把此案交給權責單位來處理,他表示國家賠償案件並不是原民處處理的權責,而歸屬在行政處法制科,整體內容和其他相關法令就由法制單位來釐清。

IMG_0509 [5]
大頭目遞交國賠申請書給原民處副處長。

IMG_0476 [6]
國家賠償請求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