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遷回舊部落,高士永久屋預計八月底入住

高士永久屋即將完工,日前部落族人透過部落會議將永久屋基地命名為「高士佛」,因為建造基地位於高士佛山,高士佛三字為音譯,自古就有的名字。目前第一期工程總計二十二戶預估可在八月底前入住。

高士永久屋位於屏172的支線上,有別於位在平地的其他永久屋基地,高士部落選擇在舊部落位址上建造永久屋,舊部落的位址比現在高士部落的位置要高,且通往永久屋基地的聯外道路尚未修妥,加上道路的坡度甚陡,不僅道路本身的施工不易,每逢大雨,永久屋的工程也得因道路的不便而停擺,施工日程被拉長。七月份山區的連日大雨使原本預計七月底就可完工的時程有了變卦,預計必須延遲一個月。

順利的話,道路的工程可提前永久屋早一步完工,現在剩下道路邊坡的處理、排水溝和鋪水泥地。雖然是鄉道的支線,但因為鄉公所經費有限,所以請縣政府補貼,原本道路本身就施作困難,加上延遲的工期,據說不到一公里的聯外道路金額已追加至三千多萬元。永久屋的部份已大致完工,剩下家屋的內部裝潢和街廓道路及周邊環境的美化工程。

IMG_0124 [1] IMG_0126 [2]

IMG_0137 [3] IMG_0142 [4]
(左)施工中的永久屋。(右)遇雨則難行的聯外道路。

「有很多人對於這個基地是否安全有疑慮,但是對老人家來說,如果不是遷到舊部落,要他們遷到平地的話他們也絕對不會遷。」現場工程師,同時也是高士部落族人的李文斌表示,「老人家覺得要回到舊部落,年輕人才會有希望。」

他指著預計要建造第二期永久屋工程的一塊空地介紹說,那是日治時期他們老家的位置。第一期和第二期基地之間有一處長滿野牡丹樹的日式神社遺蹟,李文斌說,當初整地時本來要把遺蹟和樹一起遷走,後來是族人持反對的意見才保留下來,社區發展協會有意將之歸劃成野牡丹公園,希望可以帶動社區觀光產業。

由於高士村只有六鄰和七鄰被劃為特定區域,第一期永久屋完工後,高士部落勢必會被分成兩個部份,「村長以後得跑兩邊廣播了。」李文斌說,但除此之外,他還擔心兩件事,一是未來永久屋區生活機能不便,二是東北季風來臨時,舊部落位址既高又位於迎風面,氣溫將會非常低,老人家的身體可能受不了。但他也表示,目前只能盡快完工,讓還寄住在高士托兒所的受災戶可以先入住。

IMG_0127 [5]
現場工程師李文斌。

IMG_0140 [6]
第二期永久屋基地。(中間遠方就是神社遺址)

IMG_0133 [7]
舊部落位址很好,可遠眺太平洋,無雲時甚至可以看到蘭嶼。